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夢中蝴蝶(一)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8日 15:10)


  這個幼小的生命正掙扎著走向新生,古時候人們認為它是肩負著某種特殊的使命,擊敗死神之後從墳墓中逃生出來的;在中國人們甚至會把這種破蛹而出的小動物譽為追求自由和不屈愛情的象徵,它就是我們所能觀察、研究和夢想到的──“蝴蝶”。

  蝴蝶的世界有時候如同一座迷宮,總會給您一些意外的驚喜和思考。像不少飛翔的小動物一樣,蝴蝶一生要經歷四種形態:卵、幼蟲、也就是毛毛蟲、蛹和成蟲。卵是它們生命的起步和源頭。

  世界各地的蝴蝶和蛾子都靠産卵來傳宗接代。産卵之前,一般雌性蝴蝶會分泌出一種可以隨空氣傳播的氣味來吸引它們的同類,這種分泌物就是外激素,雄蝶根本無法抗拒。與內分泌物荷爾蒙一樣,外激素也會直接作用於雄性的行為。通常這種強烈的誘惑會給雌蝶引來不少的追求者。而雄性蝴蝶通常都有大而精巧的觸須,像一架小型雷達,能在幾公里以外探測雌蝶的準確位置。一旦目標鎖定,便有了繁衍後代的天合之作。

  蝴蝶交配以後産下的卵形狀和大小各異,形成了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它們中間最小的只有0.02毫米,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大力士蝶産下的卵最大,達到了1毫米。

  雌蝶就像是一台産卵機器。她肥大的腹中塞滿了上百顆卵,需要在短短幾天內産完。與蝴蝶有過近二十年親密接觸的武春生研究員對此有細微的分析。

  處於成年階段的蝴蝶口味還是相當挑剔的。被稱為“上帝信使”的阿波羅蝶只吃景天屬植物,這是一種在它們生活的山區中相當普遍的植物。

  它在每片葉子上只産一枚卵。這可是個吃力的活,雌蝶有時需要停下來休息一會兒。經過迅速的梳洗休整後,她又攀上另一株植物繼續這份工作。在二萬多種的蝴蝶當中,有的將它們的卵産成一種奇怪的形狀,如這些小塔。

  這些小塔的搭建者是一種小型蝴蝶“地圖蝶”。

  地圖蝶遍及歐洲中部及南部,主要生活在蕁麻生長的草地上。待産的雌蝶在葉子背面停留下來將它們的後代産下築成塔形。這些卵是一個疊在另一個的頂上。在産卵的同時雌蝶會分泌出一種迅速凝固的膠液將其粘在一起。蝴蝶會不斷地檢查葉子錶面的情況,然後築成一些小塔,每個包含10到15個卵。整個過程需要大約一個小時。一些蝴蝶的卵,在産下幾天后就開始孵化。細小的毛蟲出現了,它們僅有幾毫米長。

  它們個頭很小但數量卻很龐大:一些育兒室裏包含了上千隻幼蟲。也就是我們通常説的毛毛蟲。毛蟲的類別豐富多彩還有些奇怪:從希臘皇蝶的後代到大斑蝶的熱帶親戚無所不在。有些幼蟲在幾個星期裏就可以長得很大,比如維也納皇蝶可以長到近5厘米。


  毛蟲惟一的任務就是吃,吃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因為它們生命的第二個階段,將被關在繭中度過。

  一些毛蟲喜歡把植物當作充饑之物。正如它的名字所言,大戟蛾只吃含有劇毒的大戟屬植物。

  這種植物使毛蟲也含有毒性,它以自己艷麗的警示色將這一信息廣則告之。蝴蝶和蛾子似乎喜歡用色彩將自己裝扮成它所食用的植物的明艷花瓣。蝴蝶中也有食肉型的。林中可能見到這樣的情形:果蠅正大量涌入,尋找腐爛的植物。一隻偽裝過的蝴蝶毛蟲正一動不動地埋伏著。直到一隻單飛的果蠅經過。果蠅剛一靠近,它就迅速出擊 。它用特殊進化的前腿抓住獵物,然後用剃刀般鋒利的顎大吃一頓。

  世界上大多數地方的蝴蝶毛蟲都是獵物而非捕獵者。像紫色地甲蟲這樣的捕獵者為尋找獵物在林中游蕩。搏鬥是短暫的。毛蟲單薄的皮膚根本就抵抗不了甲蟲強有力的前顎,它很快就會因失血過多而死。甲蟲吸幹了毛蟲身體裏的汁液。幹掉這頓大餐之後,甲蟲離開去尋找更多的獵物。

  對不少蝴蝶和蛾子的毛蟲而言,群體生活往往比較安全:它們通常會排隊行進。在一個長長的縱列中,它們一個接著一個,猶如一條巨大的蟲子讓人望而生畏,不敢侵犯。黑點白貂蛾也採用同樣的原理威脅敵人。它們成千地聚集在一起,結成一張大網撒向植物,就如一群蝗蟲,所到之處片葉無存。

  蝴蝶的毛蟲無異於一幫吃飯機器:它們可以使自己的體重在幾個月內增加一百多倍,而且可以吃光整片樹林。但迅速成長的它們不得不蛻去舊破。蛻皮時,舊的表皮裂開露出底下的一層新皮。儘管蛻皮是相當辛苦的過程,但大多數的毛蟲一生中都必須經歷四次左右這樣的磨難。只有這樣,它們才能長大成蟲,迎來生命的另一個重要時刻。

  蝴蝶幼蟲生命的第二個階段結束了,表面上似乎它將要死去,實際上卻將發生巨大的變形:這些孔雀蛺蝶將要變成蛹了。

  它們生活的方式都將發生變化:成蛹期將是它們自由的終點。從現在起它們將寸步難行,滴水不進。它們將成為這堅固的壁壘中的囚徒。

  巴布亞新幾內亞鳥翅蝶的蛹帶著奇異的人形面具。它由一根精細的絲吊起,在毛蟲成蛹之前織成的“小屋”裏懸挂著。

  在一片寂靜的森林當中,四週都是綠色的,亮晶晶的水珠從葉子和樹榦上滴落。在這些滴落的珍珠之間,有一樣東西很難被注意到:這是大斑蝶的蛹,它像一滴閃閃發光的水珠,在這片水的世界裏這簡直是完美的偽裝。

  蝴蝶和蛾子的蛹有各種各樣的形狀與顏色,而且它們無處不在,甚至地下都能發現它們的蹤跡。這個深埋地下的拱形墓室是蛾子建造的。它的蛹靜靜地躺在這兒,好像冬眠了的僵屍。

  幾個月後,地面開始鬆動了。它經過掙扎,破繭而出成為夜行的飛蛾。

  而此時,林中的蝴蝶也在積蓄精力,改變自己的身體結構,以演繹自己美麗的“化蝶”過程,或許正如神話傳説中描述的那樣,它們是上帝的信使,將要帶著某些神秘的使命,穿越時空,四處飛翔。

  (CCTV《科教片之窗》欄目供稿)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