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玉碎奪魂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0日 15:48)

  1995年6月的一天,山東大學考古係的任相宏教授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電話裏傳來的是長清縣文物局何局長焦急的聲音,他説,縣裏雙乳山村的村民開採石頭時,在雙乳山的石層中,發現了類似人工開鑿的石壁,何局長請任相宏教授馬上到長清縣一趟,看一看會不會是發現了古墓。長清縣隸屬於山東省省會濟南市,距離濟南市區70公里,任相宏教授馬上趕往現場。


  上午9點多鐘,任相宏趕到了雙乳山村,何局長派人把他帶到了現場。任相宏馬上展開了勘察。現場有兩段石壁,石壁中央好像是一條通道,如果這是人工開鑿出來的話,那它應該是一座巨大陵墓的墓道。但這只是一種猜測,必須尋找證據。在已經被炸開的岩壁上,任相宏仔細地觀察著。突然,他停了下來,在一塊岩石上,他看到了人工開鑿的痕跡。這條通道,可能真的就是墓道。任相宏開始興奮起來,他又繞到了岩壁的上方,在這裡,他看到了更加令人吃驚的景象:這裡露出了一段整齊的岩石墻壁,石壁上佈滿了鑿子的鑿痕。

  這些現象來説,任相宏初步判斷這應該是一個墓葬。

  初步探查之後,任相宏繼續在現場仔細搜尋。因為,古墓的封土已經被挖開,墓道暴露無遺,任相宏推測,墓中的文物有可能會散落出來, 任相宏來到村口,詢問村民,其中一位村民説他在採石場撿到過幾枚銅錢,這一帶的農田裏經常能找到銅錢,他根本就沒當回事,撿回來後隨手就扔在屋子的窗臺上,任相宏和村民來到他家,果然看到了幾枚銅錢,都是漢代的五銖錢。

  如果雙乳山上的陵墓真是西漢時期的,它的主人會是誰呢?回到山東大學的任相宏一直在思考。在發掘之前,這是所有人最關心的問題。《漢書》中記載,公元前178年,漢文帝把長清縣這一帶封為濟北國的領地,濟北王是這裡的最高統治者,他的身份正好符合雙乳山陵墓的規格,任相宏推測,雙乳山陵墓的主人會不會是一位濟北王呢?

  史料記載,歷史上共有五位濟北王,埋在雙乳山上的會是其中的哪一位呢?

  任相宏想到了在雙乳山上發現的五銖錢,他知道,這將是確定墓主人是誰的重要線索。

  五銖錢是公元前118年鑄造的,陵墓的封土中發現五銖錢,説明墓主人下葬的時間必定在公元前118年之後,在這個時間之後下葬的濟北王只可能有兩位:公元前97年去世的劉胡,以及他的兒子,公元前87年去世的劉寬。

  在雙乳山附近,有一座福祿山,任相宏認為這可能也是一座漢代王陵,從封土來看,規模比雙乳山陵墓要小一些,有可能這是在位11年的劉寬的陵墓。劉胡在位54年,有時間為自己修建更大的雙乳山漢墓。

  公元前151年,劉胡出生於一個顯赫的家族,祖父劉長是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的小兒子,曾被封為淮南王。劉長十分勇武,能扛起大銅鼎,但也驕傲放肆,不守法度。曾經為了給母親報仇,親手殺死了辟陽候審食其,並提著砍下來的人頭面見漢文帝,文帝因為兄弟關係沒有治他的罪,誰知劉長愈加驕橫,最後因為想要殺皇帝篡位,計劃失敗,被抓後絕食自盡。漢文帝又動了惻隱之心,沒有追究他的罪責,反而厚封他的四個兒子。到漢景帝時期,又加封王,他的第三個兒子劉勃被封為濟北王,劉勃死後,兒子劉胡繼承了濟北王王位。

  1995年,雙乳山漢墓的發掘工作開始了。4月份,王陵的墓室被挖開了,墓主人的棺槨已經腐朽成灰了,但考古學家仍然能夠從泥土中分辨出木板的痕跡。經過清理,槨的痕跡比較清晰,外面一個,裏面還有一個。從泥土中漆的痕跡,考古隊員們發現,墓主人使用了三層棺木,這三層棺木是套在一起的。也就是説,墓室中用兩層槨板搭了一個槨室,然後,在槨室中又放上了套在一起的三層棺木,墓主人應該就躺在這三層棺木之中。兩重槨三重棺,正是漢代王入葬的規格,這又為雙乳山漢墓的墓主人身份提供了重要證據。


  1996年5月中旬,雙乳山漢墓的發掘工作已經到了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時刻,考古人員開始清理停放屍體的地方,所有人都在等待著玉衣的出現。

  玉衣,是漢代的皇帝或者諸侯王下葬時所穿的用玉片做的衣服,國內最早發現的玉衣是在河北的漢代王陵──滿城漢墓中,中山王劉勝及夫人各穿了一件玉衣。江蘇徐州獅子山漢墓的出王陵中,也出土了一件金縷玉衣,漢代人比較迷信,認為玉可以防腐,相信穿了玉衣以後,屍體可以一直不腐朽,玉衣在漢代,幾乎成了王陵的一種象徵,代表著一種等級。作為濟北王陵,出土玉衣的可能性非常大。

  然而,墓中沒有發現玉衣,只是發現了十幾塊蓋在臉上的玉片。與中山靖王和楚王地位相同的濟北王,卻只是用了十幾塊僅僅能夠蓋住五官的玉片來作為陪葬呢?這十幾塊玉組成的五官叫做玉覆面,在其他陵墓中也有發現。

  玉覆面是玉衣的早期形態,在戰國時期就開始出現了,最初貴族下葬只是用玉覆蓋五官,後來用的玉越來越多,到了漢代,整個身體都包裹在玉內,也就是玉衣。

  為什麼身處漢代的濟北王沒有使用玉衣,卻使用了簡化的形態──玉覆面呢?從一開始,這座陵墓就籠罩著某種神秘氣氛,現在,這種氣氛似乎更濃了。

  在發掘過程中,任相宏發現,陵墓中不僅沒有陪葬玉衣,而且其他陪葬的玉器也非常少。儘管發掘工作還沒有徹底結束,但文物庫中只收集到了幾十件玉器,實在顯得太少了,像玉璧只有5件,玉的質地也不好。而且這其中像口晗、鼻塞、耳塞、肛賽之類的常規葬玉就佔了大多數,同樣是漢代諸侯王的陵墓,與其他幾個陵墓相比,濟北王陪葬的玉器簡直到了寒磣的地步。這很不正常,因為在中國的歷史上,尤其是在漢代,玉器的貴重程度,甚至超過了黃金。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