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古顱懸疑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5日 10:52)

  在一次公路的擴建中,數百具人骨遺骸破土而出。在地下,他們已經沉睡了5200年。 古人類學家韓康信在為這批人骨做鑒定時,發現了一位中年男子的頭上有一個規則的圓洞,這是韓康信發現的第31顆有洞頭骨。經過多年的曲折求證,所有的推導最終引向了一個驚天的推論──那就是遠古部落裏的一次開顱手術。這個推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質疑,5200年前那個蠻荒年代的遠古人真的具備如此驚人的能力?還是我們自己假想了一個天方夜譚?

31個古人類頭骨被鑽洞

  第一次發現有洞頭骨

  1974年5月 西安 中國社科院考古所西安工作站

  這裡保存了一批重要的人骨遺骸,他們是4000年前的古代人類,出土于甘肅。韓康信,中國為數不多的鑒定古代人類的專家,這次被特別邀請來到西安。因為,人們都相信,對於如此古老的人骨遺骸鑒定,沒有人比他更加權威。

  這時,一顆頭骨引起了韓康信的注意:頭骨上有一個洞。年輕的韓康信絲毫沒有意識到,從這天起,一個長達30年的謎團由此引發了。

  又見有洞頭骨

  1983年6月的一天,韓康信來到青海民和地區鑒定一處4000年前的墓葬群中出土的大量人骨遺骸。當考古人員將一批頭骨送到韓康信面前時,時間仿佛被這一幕凝固了:又有一個有洞的頭骨。韓康信下意識懷疑到,會不會出土時考古隊員不小心弄破了頭骨。而考古人員則説,一齣土時就是這個樣子的。猛然間,韓康信對自己的經驗産生了懷疑。他鑒定的人骨數量至少已經上萬,人為弄破的頭骨他也曾見過,可眼前的頭骨完全不同:這個洞非常圓,而且洞口的截面非常整齊,就像現代工廠裏用鑽頭鑽金屬器具的鑽孔一樣。 讓韓康信吃驚的事情接踵而來,他又發現了2顆有洞的頭骨,洞的形狀更加離奇,一個橢圓形,一個長條形。這一次,韓康信心中升起一連串的疑問,9年前,在西安看到的那個頭骨和它們之間有什麼聯絡?這只是一個孤立偶然的現象嗎?

  韓康信決定將頭骨帶回北京。

  青海有洞頭骨應是生前形成

  幾個月來,那些神秘的空洞成為了韓康信的一個心結,在這幾位4000年前的古人身上,到底曾經發生過什麼?這些奇形怪狀的孔洞究竟是怎樣造成的?作為一位資深的古人類學家, 韓康信感到棘手的就是孔洞的形狀,什麼樣的器具能在頭上砸出這樣圓潤的洞穴?放到今天,人們會想到槍傷,可4000年前連鐵器都還未出現。如果不是人為的,會不會是老鼠在墓穴咬的呢?但是嚙齒類動物咬骨頭為的是磨牙,所以頭骨的裏外都會有咬的痕跡,這顯然不是。

  排除人為暴力所致,還有怎樣的人為原因?難道是有人存心想在人的腦袋上鑽洞?這似乎更加蹊蹺。中國人向來對頭顱的重視勝過心臟,何況是在幾千年前的蠻荒年代,誰又敢這樣做呢?

  有一種情況可能存在,那就是在人死後。韓康信在資料上看到,歐洲古人類出於對人骨的崇拜,在死後的人的頭上鑽洞取骨,做一些小的裝飾品或紀念品,用來辟邪。 那麼,青海發現的有洞頭骨,會不會也如同歐洲人的古老信仰一樣,是某種人骨崇拜的結果呢?

  頭骨的發現本來只是韓康信的一個意外收穫,但是,10年來,屢屢在不同的地區發現這些奇特的古人頭骨,這其中還包括新疆出土了幾枚有洞頭骨,韓康信認為,中國古代也存在著某種人骨崇拜,應該著手整理後,對外發表這項研究。

  但是猛然間,韓康信心頭一驚,他忽然發現幾顆曾經看過無數遍的青海頭骨與新疆的頭骨完全不同。新疆頭骨的洞口邊緣有一個垂直的截面,然而青海頭骨孔洞的邊緣卻是光滑圓潤。

  同樣是頭骨上的洞,一個光滑圓潤,一個棱角清楚,青海的頭骨遠遠不像新疆頭骨那麼簡單,如果是在人死後,用工具切下骨頭,那應該留下整齊的切面才對。

  顯然,死後取骨以及人骨崇拜的説法已經無法解釋這個帶有圓潤邊緣的頭骨了。

  難道這是骨頭生長癒合的痕跡嗎?想到這裡,韓康信心裏更加不安,如果真是那樣,那就意味著,這3位男子頭上孔洞形成的時間,不在死後,而是生前。

  排除病理原因和外傷導致

  韓康信研究頭骨的事情,在考古所被人們傳開。這天中午,研究陶瓷的王教授給了韓康信一個提示:現在的一些疾病也可以引發人的頭上出現孔洞,會不會那些古人是生了某種奇怪的病?

  本來停滯不前的研究,似乎又呈現出新的轉機。

  北京海軍總醫院腦科權威教授田增民認為:疾病引起的顱骨穿孔,由於存在一個個病理過程,是逐漸將顱骨腐蝕掉的,因此最終形成的穿孔形狀很不規則,肉眼看上去去坑坑洼洼的,很像海底的珊瑚。而這幾顆古代人頭骨上的穿孔形狀相對比較規則,疾病很難誘發出那樣規則的穿孔。

  又一個成因被排除了。

  韓康信決定將頭骨送到北京法醫鑒定中心做鑒定。外傷,曾經是他最早排除的一種推測,如果頭骨上的洞真的是在生前形成的,那麼,他過去對外傷的判斷可能有些草率。但法醫鑒定中心很快就得出了結論:古人頭骨上的洞不可能是外傷造成的。因為人的頭部如果受到外力撞擊時,除了著力點受力以外,它周邊的骨頭也要分擔一部分外力,這樣會立刻在破損的部位形成放射性的骨折裂紋。這個重要特徵,3顆古人頭骨,都不具備。

  得知法醫的鑒定結果後,韓康信的情緒十分低落。對青海頭骨的各種推測,都被一一否定和排除了。

  到底在幾千年前發生過什麼?那些神秘的孔洞真的無法解釋嗎?這時的韓康信完全沒有了頭緒。

  國外文獻啟發研究者,難道是開顱手術?

  對頭骨的研究在隨後的幾年並沒有任何進展,韓康信如往常一樣,又沉靜于他的古人類起源研究。時間的流逝似乎讓他逐漸淡忘了那幾顆頭骨。

  一天,韓康信無意中看到一本國外文獻,文獻上的圖片是南美洲出土的4000年前古人的頭骨,他們頭上的孔洞顯然比青海頭骨的更加規則,而且洞口的邊緣也同樣平滑圓潤。

  對這些空洞形成的原因,法國人類學家普若卡做出了這樣的解釋,他認為,這是一種古老的開顱技術。法國人的推想的確給了韓康信很大的啟發,但是難道在人類文明還處在幼年的時候,古人就有了那樣的驚人之舉?韓康信從內心深處仍然非常疑惑。

  2001年6月,韓康信來到山東臨淄鑒定古人類頭骨。當助手遞給韓康信一顆頭骨時,韓康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無法按捺自己的欣喜,立刻讓大家停下手中的工作,先清理所有出土的頭骨。

  在中國的東部,也同樣出現了有洞頭骨。

  在400多具遺骸中惟一一個有洞的頭骨屬於一個死亡時還是中年的男子,而他生活的年代,距今有5200年。

  他頭上這個孔洞如鵝蛋大小,比青海頭骨更加規則,而與普若卡發現的國外頭骨幾乎是完全一樣,頭骨的洞口邊緣也光滑圓潤。

  韓康信一遍遍摸著孔洞的邊緣,此時,他的心中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結論。

  韓康信的報告連夜被送到了濟南山東考古研究所。在報告中,他非常慎重地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推論,他認為,那位5200年前的中年男子在生前曾經接受過開顱手術。

  人們無法相信,在那個蠻荒的時代,在那樣的文明程度下,古人怎麼可能實施如此危險而精密的腦部手術呢?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