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日本龍三角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9日 10:06)

  千百年來,在人們的內心深處,潛藏著對浩瀚海洋的畏懼。儘管人類進入文明社會後有無數的船隻航行在大洋之上,但直到今天仍然有兩個海域令航海者們談之色變,其中一個是盡人皆知的“魔鬼百慕大”,而另一個的名氣雖沒有前一個大,但它的“殺傷力”卻絕不遜於前者。在這裡,船隻神秘失蹤、潛艇一去不回、飛機憑空消失……令這片海域擁有了“太平洋中的百慕大三角”的惡名,被稱為“最接近死亡的魔鬼海域”和“幽深的藍色墓穴”。它就是尚不為人所知的──

日本龍三角圖及沉船位置

  

日本龍三角

  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無數巨輪在日本以南空曠清冷的海面上神秘失蹤,它們中的大多數在失蹤前沒有能發出求救訊號,也沒有任何線索可以解答它們失蹤後的相關命運。如在地圖上標出這片海域的範圍,它恰恰是一個與百慕大極為相似的三角區域,這就是令人恐懼的日本龍三角。

  連續不斷的神秘失蹤事件引發了人們的好奇,科學工作者們開始以不同的方式試圖去揭開魔鬼海之謎。但在“深入虎穴”進行科考之前,首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片恐怖海域的斑斑劣跡:

  “德拜夏爾號”的不歸路

  1980年9月8日,相當於泰坦尼克號兩倍大小的巨輪德拜夏爾號裝載著15萬噸鐵礦石,來到了距離日本沖繩海岸200海裏的地方。這艘巨輪的設計堪稱完美,已在海上航行了4年,正是機械狀況最為理想的時期。因此,船上的任何人都會感到非常安全。

  這時,船遇上了颶風。但船長對此並不擔心,在他眼裏像德拜夏爾號這樣巨大並且設計精良的貨輪,對付這種天氣應該毫無問題。他通過廣播告訴人們:他們將晚些時候到達港口,最多不過幾天而已。

  可是,岸上的人們在接到了船長髮出的最後一條消息(我們正在與每小時100公里的狂風和9米高的巨浪搏鬥)後,德拜夏爾號及全體船員便失蹤了,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是一場巨大的災難,但它並不是孤立的、惟一的。請看──

  一組觸目驚心的數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交戰雙方的潛水艇同樣在這裡遭遇了厄運。據美軍統計:凡在此執行任務或路經此處的美軍潛艇中,有1/5因非戰鬥因素失蹤,總數達52艘之多。

  二戰後期,為了奪取海上優勢,美國海軍第38航母特遣隊對日本的神風突擊隊發起了三天三夜的狂轟濫炸。正當艦隊重新補充燃料,準備再戰的時候,在這片海域不得不與惡劣的自然環境展開了一場生存之戰。當時在強大的颶風和18米高惡浪的襲擊下:16艘艦船遭到嚴重破壞、200多架飛機從航母上被掀到了海裏、765名美軍水兵遇難。這是美國海軍在20世紀所遭遇最嚴重的自然災難。

  1957年3月22日淩晨4點48分,一架美國貨機從威克島升空,準備前往東京國際機場,機組成員是67名軍人。飛行時間預定為9個半小時,飛機上準備的燃料足夠13個半小時的航程。在開頭的8個小時,飛機飛行狀況一切正常。下午2點,駕駛員發出信號,預計到達時間為下午5點,飛機所有的設備都處於正常狀態。此時飛機所處區域天氣晴朗,對於飛機飛行而言,條件幾近完美。1小時15分鐘以後,駕駛員在距東京300公里的地方發出訊號,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回復説希望她能夠在2小時以內到達。然而,這架美國飛機卻永遠沒能降落到東京機場。

  搜救隊在方圓數千公里的海面上來回搜索,最終無功而返。這架為戰爭而造、飛行條件幾近完美的飛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直到今天依然無人知曉。

  在1980年9月9日巨輪德拜夏爾號在此失蹤後,僅僅過了幾年,她的兩艘姐妹船隻同樣在此遇難。

  2002年1月,一艘中國貨船林傑號及船上19名船員,在日本長崎港外的海面上突然就消失了。沒有求救呼叫,沒找著殘骸,貨船就仿佛在人間蒸發了,人們無法知道他們遭遇了什麼。

  ……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