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極地求生之坎坷的歸途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7日 10:30)

  低溫酷寒中他們面臨斷炊困境;

  崔鵬惠:吃冰碴的飯那時候就是很正常了,那時候已經是沒有辦法了。

  一片白色中他們陷入重重迷陣;

  陳曉夏:就感覺人整個掉牛奶裏一樣。

  勇士們將如何突破困境平安歸來?


  

坎坷的歸途

  2004年12月12 日中國南極內陸冰蓋考察隊向冰蓋最高點發起衝擊,途中他們在危機四伏的冰裂隙險遭不測,遭遇了雪地車連續發生的故障,嚴重的高原反應又使機械師蓋軍銜被迫離隊。在戰勝種種困難以後,他們終於2005年1月18日代表人類首次到達了號稱“人類不可接近之極”的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然而,這並不是這次征程的結束,在即將踏上歸途時,危機再次來臨!

  在科考隊前往冰蓋最高點的過程中曾經卸下了部分食品和用來做飯的煤氣罐,以保證行動的方便。他們只保留了兩個煤氣罐在前往南極冰蓋最高點和返回保存食品和煤氣罐的宿營地之前使用。然而就在科考隊接近冰蓋最高點時,他們忽然發現燃料不足了!

  陳曉夏:在往DM挺進的過程中到了宿營地以後,大概幹了5、6天,突然發現氣怎麼越來越少,越來越少,到最後就打不開。

  在寒冷的南極內陸,科考隊做飯主要依靠煤氣和電,在有煤氣的時候,發電機的電量也只能維持科考工作的需要,剩下的一點電量無法維持隊員正常的飲食。如果沒有煤氣,大家的基本生存條件將無法保障。

  孫波:當時我們大家喝一杯熱水,我覺得都非常非常困難。

  徐霞興:吃冰碴的飯那時候就是很正常了,那時候已經是沒有辦法了。

  在氣溫接近零下40度的南極冰蓋最高點區域,隊員們已經四五天沒有吃到熱乎的食品了,科考隊決定迅速返回。

  2005年1月21日,科考隊乘坐三輛雪地車全速返回。他們要拿回登頂前因減負而暫時卸下的煤氣罐,擺脫斷炊的困境,此時任何耽擱都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然而,車隊剛剛行進了20公里,嚴重的問題再一次出現。生活艙的傳動軸發生斷裂。

  孫波:如果不加以維修的話,我們這個車肯定沒法走,預示著我們只有把生活艙甩掉。

  生活艙裏載著兩名隊員並存放著科考隊所有的生活物資。冰蓋上1300多公里的路程必須依靠它來完成。

  而現在,沒有備用的部件可以用來更換,在方圓1000平方公里的茫茫冰蓋上,也沒有一個哪個國家的科考站可以對這支被困的中國科考隊提供救援。一切只有靠他們自己解決。

  徐霞興:當時討論下來就是焊接,我的意思還是要焊接,至少我焊接一下看看能跑多少公里。

  機械師徐霞興的方案,幾乎是惟一可行的方案。然而,焊接這種在普通環境下很容易的工作在極地條件下卻十分困難。這裡空氣中含氧量少,工作的效率大大降低。隊員需要在零下四十度的嚴寒中長時間工作。

  崔鵬惠:溫度太低,焊完一遍我們撬一遍地,焊一遍我們撬 一遍。

  徐霞興:隊員們心很急,但是他們都圍在我身邊,大概有兩三個小時,不停的焊。捆紮、焊接,所以説最後我們所帶的幾大捆八號鐵絲都用盡了。

  整整一天的時間,托拽生活艙的雪橇焊接才最終完成,但是沒有人知道這次焊接後它還能開多遠。

  徐霞興:前進走了兩百公里,三百公里,這個焊的橇還在堅持著。

  拿到了登頂前因減負而暫時拋棄的煤氣罐,擺脫了斷炊的困境,困難被一個一個地排除,科考隊開始全速前進,他們與中山站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陳曉夏:我們當時這麼説:“回到中山站就回到家了,回到雪龍船就是等於回到祖國了。

  這時的南極,正處在夏季和冬季的轉換期,氣候條件非常多變,為了不和惡劣天氣遭遇,科考隊全速前進。

  2005年 2月2日,科考隊到達了離中山站500公里的位置,此時的科考隊幾乎陷入了彈盡糧絕的境地,長時間沒有新鮮的蔬菜和食品,讓隊員們的身體瀕臨崩潰的邊緣。而此時大家的心裏卻變得輕鬆起來,他們知道已經進入了中山站直升機飛行的範圍,他們的處境比以往安全了。

  正當隊員們慶倖之時,他們突然發現自己完全被包裹在一片白色之中。

  白化天氣,是南極特有的天氣現象,由大風吹起地面上的雪晶瀰漫在空氣中造成了漫反射。在這樣的天氣裏,連天上的鳥都會分不清方向,一頭栽到堅硬的冰蓋上,飛機更不可能在這樣的天氣裏飛行了。

  孫波:在白化天氣裏走,你不知道東南西北,你不知道地面,你不知道天空。

  陳曉夏:就感覺人整個掉牛奶裏一樣。

  科考隊被迫放慢了速度,因為腳下的路根本無法辨認。機械師完全依靠自己的經驗,緩慢前行進。

  張勝凱:這個時候我們和老徐都坐在頭車裏面,所以我們要負責前面路線的探測工作,如果遇到前面路況不好的時候我們都要特別警惕,比平時要提高注意力。

  平時十個小時可以走完的路程,這一天用了整整一倍的時間。食品和油料已經十分有限,如果這種天氣持續下去,給養可能會再次出現短缺,大家的生存將受到嚴重的威脅。

  徐霞興:再趕到300公里白化天氣,他們來不了。趕到200公里,白化天氣,他們還是來不了。

  經過衛星定位的測定,科考隊已經行進到距離中山站只有一百公里的區域了,早上大家一起床,驚喜地發現北邊的天空有了放亮的跡象。

  徐霞興:在我們100公里的南邊還是白化區,在100公里的北邊開始天放亮了。在這個空間的時候,一個白化期分界的地方。

  天氣的好轉,使大家看到了勝利的曙光,而此時,遠處傳來了直升機螺旋槳的轟鳴聲。再也沒有什麼能阻擋凱旋的勇士們回家了。

  2005年2月13日我國第二十一屆南極內陸冰蓋科考隊順利返回中山站,結束了他們為期63天的南極冰蓋之旅。他們突破種種險阻首次代表人類成功的到達了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為全球的南極科考事業開闢了新的篇章。

  【專家提示】

  嚴寒和酷風在幾分鐘內就會使暴露在外的肉體凍僵,要保護整個身體、手和腳。戴上有拉鏈的兜帽,這樣可以部分保護面部。毛皮邊飾物可以防止呼氣中帶出的水汽在面部結冰,那樣會凍傷皮膚。即便天氣嚴寒,也要補充水分,但不要吃碎冰塊,它會弄破你的嘴唇和口部,也會造成進一步的脫水。可以熔化雪水,或者將雪壓成球形團塊,然後用嘴輕輕吮吸。

  (《科技博覽》欄目供稿)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