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科學對話

揭密“喀納斯水怪”

------《發現之旅揭密》系列在線之四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1日 17:52

  《發現之旅》于去年年底播出《深湖魅影》以來,不斷收到觀眾來信、來電詢問“水怪”的真面目。6月11日下午15:00,《深湖魅影》的導演余立軍和攝像王琥做客CCTV.com,與網友交流該片的拍攝緣起、拍攝過程,並從科學探索的角度揭謎“喀納斯水怪”。


《深湖魅影》導演余立軍(右)、攝像王琥在CCTV.com在線主持演播室

  【導演:余立軍】開場白:水怪的節目播出以來,受到了廣大觀眾的關注,大家都想知道喀納斯水怪究竟是什麼,今天我們和大家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歡迎踴躍發言。

  【攝像:王琥】開場白:大家好,我是王琥,是《深湖魅影》這部紀錄片的攝像,時間已進去近一年了,沒想到還有這麼多觀眾關注我們這期節目,作為電視欄目來説是很難得的,非常感謝大家。

  《深湖魅影》的拍攝始末


余立軍與網友交流

  【山水郎】請問你們還會繼續跟蹤“深湖魅影”的報道嗎?我們大家很想了解,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給帶來的結果?

  【攝像:王琥】有這個打算,但是今年可能是不行了,還要看具體的變化。

  【山水郎】你們最後下雨那天看到的水怪會不會是中國傳説中的龍,也説不準吧?能説説它的大概輪廓嗎?

  【導演:余立軍】最後看到水怪的目擊者,並沒有看清楚具體的輪廓,只是覺得顏色發黑,長約10米。但根據後來專家的分析,是大魚的可能性最大。

  【fresco】《深湖魅影》拍攝了多長時間啊?有沒有遇到什麼危險啊?

  【攝像:王琥】拍攝了25天左右。沒有遇到大的危險。

  【山水郎】我想問一下:當你們在下雨天7點左右看到的那個大的東西,是不是一個活生生的生物嗎?還是受地震的影響出現的一種奇特現象?你們當時的親身體會是個什麼東西?謝謝!

  【攝像:王琥】的確是活生生的生物。因為,我們根據周圍固定的物體做參照,證明它是在運動的,根據水紋波動的節奏和形狀來分析,它也是在前進中的。我個人感覺還是一種巨大的魚。

  【導演:余立軍】這個物體不是我們看到的,是當地的工作人員看到的,肯定是一個生物。專家們認為,很可能是魚,聽説以往喀納斯地震的時候就有人看到魚在湖面上跳躍,雖然沒有這次看到的那麼大。

  【fresco】在水裏拍攝有些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啊?不怕水怪來襲嗎?

  【攝像:王琥】在水裏拍感受非常美妙,有種在雲彩裏的感覺。因為沒有潛入很深的水中,所以不怕水怪的襲擊。

  【fresco】這次去喀納斯拍攝《深湖魅影》一共去了幾個人啊?拍攝組是和科考隊在一起嗎?

  【攝像:王琥】一共去的三個人,沒有科考隊。

  【fresco】為什麼沒有和科考隊一起去呢?或許會有更多發現也説不定呢?

  【攝像:王琥】因為據我們了解這幾年沒有科考隊進喀納斯去考察,所以我們同你一樣感到非常遺憾。

  【fresco】啊呀,那以後有機會的話,攝製組還會去喀納斯湖跟蹤“水怪”嗎?

  【攝像:王琥】去,肯定去,如果有機會的話。

  【山水郎】湖邊的牛,馬,野豬等屍骸,就你們合理的推理,敢肯定是水怪吃了他們嗎?

  【導演:余立軍】有這麼幾種可能:第一,可能是牧民宰殺後留下的;第二,是野生動物自然死亡後留下的;第三,是水中的生物襲擊後留下的。

  【飛雪揚春】喀納斯湖水怪最後出現是不是那次工作人員坐船看見的?這段時間還有消息嗎?

  【攝像:王琥】最新記載上個月,片中所提到的袁國映教授再一次發現水怪。

  【飛雪揚春】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

  【導演:余立軍】據袁國映教授説,這些水怪也就是一群大魚。但現在還能看到湖中有一群大魚的情況已經很罕見了。所以他很幸運。

  【筆名非法嗎?】我知道有些魚還經常跳出來換換氣,尤其是天氣悶熱的時候。這些魚是怎麼換氣的?

  【導演:余立軍】我想就跟人游泳的時候要換氣是一樣吧,不過我非魚,怎麼知道魚的想法呢?:)

  【天下第一呆不是我】喀納斯水怪是因為什麼讓我們引起注意的?同時也引起你們的注意,使之成為你們選題?

  【導演:余立軍】最初讓我們感興趣的話題是有很多關於水怪的傳説,但經過仔細考證之後,大多是道聽途説,或者沒有考證過程,惟獨喀納斯水怪的科學調研相對完整,所以我們決定做這個選題。

  【筆名非法嗎?】哈哈哈,原來你們也要到處去找選題呀~~~~在哪待了多少天拍了這個系列?

  【導演:余立軍】我們不僅到處找,而且是瘋狂地找。在喀納斯待了將近30天,很有意思。建議你有空也去那兒玩一玩。

  【fresco】請問像這種類型的選題,你們從哪些角度選擇,是各地的傳説嗎?

  【攝像:王琥】我們主要還是從科學的角度選擇。

  【fresco】兩位到喀納斯拍水怪,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攝像:王琥】水怪真會選地方,喀納斯太美了!

  【fresco】那你們走的時候,有沒有擔心過可能會一無所獲呢?

  【攝像:王琥】一無所獲不可能,只是擔心獲多獲少的問題。

  【導演:余立軍】我的感受是所有的人都不怕水怪,從全國各地趕到這裡就是想見一面。但99.99%的人都看不到。

  【筆名非法嗎?】那是為什麼呀?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人們有這麼大的好奇心去看他?

  【導演:余立軍】這是人所固有的一種獵奇、探索的心理吧。我也是這樣,所以才去拍了這個片子。

  【3kk123】請問你們能告訴我最後的結果嗎?

  【攝像:王琥】待聽下回分解。:)

  【拉燈嘍 睡覺嘍】這下回是什麼時候呀,在什麼地方?

  【攝像:王琥】央視《科學歷程》欄目,將關注喀納斯湖怪,請你留意觀看。

  【導演:余立軍】自然界的很多東西都沒有確切的結論,如果我硬是要給你一個答案,也只能滿足你現在的心情,還是留下一個懸念,好吧。

  【fresco】攝影師,大量水下的鏡頭你們是怎樣設計的?

  【攝像:王琥】沒有刻意設計,到了現場以後根據導演的意圖和當時的外景條件,再做簡單的設計。

  【筆名非法嗎?】是不是在那裏蹲點守候?

  【攝像:王琥】對。我們上了四次觀魚臺,雨中也沒有放棄等待。

  【拉燈嘍 睡覺嘍】蚊子多嗎?

  【攝像:王琥】多,太多了。黃昏時,張開五指隨便一揮,立即握拳,絕對可以捏死上百隻蚊子。

  【拉燈嘍 睡覺嘍】那能説説這防護措施是什麼嗎?

  【攝像:王琥】如果你見過養蜂人的話,就都明白了。

  【拉燈嘍 睡覺嘍】這也太多了,那麼我想問你,這麼的蚊子在你周圍轉,影響你的工作嗎?會不會因為蚊子在你身體轉來轉去,讓你失去一個非常好的鏡頭呢?

  【攝像:王琥】我們有防護措施,所以不會影響拍攝。

  【lombo1979】水怪專題篇思路是否能與現代生命科學的研究進一步結合起來?

  【導演:余立軍】現代生命科學究竟是一個什麼概念?許多人都説在做這方面的研究,有科學家,有江湖術士,也有個人愛好者,所以我們還是儘量和具體的事件調查、科學研究結合在一起,而不是一些抽象的東西。

  【fresco】余導,你們做片子的時候徵詢過有關專家的意見嗎?他們一般都認為水怪是什麼呢?如果是魚的話,不是説那個湖養不活那麼多那麼大的魚嗎?

  【導演:余立軍】其實這些疑點正是無法給喀納斯水怪下完全絕對結論的依據,專家們互相之間也有不同的看法。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