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科學對話

揭密《狙擊英雄》

------“發現之旅揭密”之二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2日 20:48

  一年前,《發現之旅》曾經推出一部軍事紀錄片《狙擊手》,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一年之後,《發現之旅》重新投資拍攝的新版戰爭紀錄片《狙擊英雄》又亮相央視熒屏。新版本的《狙擊英雄》共3集,片長90分鐘,把全部筆墨放在了抗美援朝戰場,故事更加充實完整,更多朝鮮戰場上的神槍手將講述他們的傳奇經歷。這其中最為出色的當數新兵張桃芳,他單兵作戰32天,擊發 442次,斃敵214名,創下了朝鮮戰場冷槍狙擊射殺最高記錄。而極具傳奇色彩的是,雖然身經百戰,屢次遇險,張桃芳卻毫發無傷,全身而退,這不能不説是一個戰爭中的神話。

  4月2日19:00,《發現之旅》主編余立軍、《狙擊英雄》導演祁少華、張桃芳扮演者孫諾做客CCTV.com,與網友暢談《狙擊英雄》背後的故事。


  【嘉賓:余立軍】開場白:歡迎大家進入我們的論壇。

  【嘉賓:祁少華】開場白:大家好,我是《狙擊英雄》的導演祁少華,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聊天。

  【嘉賓:孫諾】開場白:大家好,我是張桃芳的扮演者。

  發現揭密


  【杯盤狼籍】主編,首先給我們介紹介紹發現之旅是個什麼欄目吧,特點是什麼?

  【嘉賓:余立軍】我們的欄目是非虛構類的娛樂性質的科學紀錄片。以真實、客觀的事實為基礎,採取設置懸念的方式來講故事。

  【開往春天的地鐵82(挂の居所)】主編好,每週五晚上,見證—發現之旅不見不散。請問你們的節目除了關注自然科學的神秘現象,是不是也考慮製作一些社會科學方面的東西?

  【嘉賓:余立軍】我們暫時不涉及社會科學方面的內容,可能以後會有所考慮。

  【杯盤狼籍】請問,這樣的戰爭記錄片要想還原戰爭場面,是實拍還是用資料?如果是實拍成本很大吧?

  【嘉賓:余立軍】我們以實拍為主,但經過精心設計後,把場面進行簡化,既能表達內容的目的,也避免大場面的投入。在歷史背景的介紹上,我們酌情選取一些資料影片。

  【麥軒】接下來還會拍些什麼樣的戰爭記錄片?或者有什麼其他的大的策劃?

  【嘉賓:余立軍】我們即將要播出的有《特工檔案》,另外還在策劃科學探案系列,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

  【開往春天的地鐵82(挂の居所)】請問主編:在有著5000年曆史文明的中國,見證—發現之旅應該説有著豐富的‘片源’。但是為何看起來不如discovery過癮?

  【嘉賓:余立軍】我們也在摸索之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不能完全滿足觀眾的需求。我們將繼續努力。

  【開往春天的地鐵82(挂の居所)】你們的節目在市場上都有賣吧?十分想搞到見證裏面插播的那個片花。

  【嘉賓:余立軍】在各地大的新華書店有前年、去年製作節目的VCD出售,最近播出的節目可以在網上視頻點播。

  【fresco】發現欄目的題材主要是偏住于哪些方面,這個片子是屬於軍事方面的吧

  【嘉賓:祁少華】發現之旅的選材範圍很廣,天文、歷史、地理、軍事很多方面我們都可以涉及。關鍵是找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fresco】這種類型的節目在影視節目中是否有些曲高和寡,深夜播出有時看不到。

  【嘉賓:余立軍】我們的節目重在娛樂性,所以觀眾面很廣,但其中中青年男性觀眾的比例最大。至於深夜播出,我們自己無法安排時間,我們也希望能夠放到黃金時段,讓更多的觀眾能看到。

  【fresco】請問這種類似的題材,你們欄目經常做嗎?

  【嘉賓:余立軍】現在做得還不多,以後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內容。比如説,即將播出的《特工檔案》。

  【習習18】你們的節目氣氛搞得不錯,但是從製片價值看,很不高呀!

  【嘉賓:余立軍】從絕對的製片價值看,是不太高。但從投入成本來比較,已經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

  【fresco】國內的記錄片市場前景如何?記錄片好像開拓得一直不是很順暢。

  【嘉賓:余立軍】只要紀錄片擺正自己的位置,同時注重娛樂性,應該是有一定份額的市場。

  【yoyo8080】其實在央視的節目中,有很多探索類的節目比如《探索 發現》,你們在製作過程中是如何與他們區分的?

  【嘉賓:祁少華】其實相對於《探索發現》,我們的節目更注重故事的講述方式,其實很多節目都在主張講故事,我們講故事的方式吸取了很多純故事片的方法,看過我們節目的朋友可以同《探索發現》做對比,我們的節目更接近一種講故事的氛圍,我們的主創人員是和觀眾一起在發現某一件事情,和觀眾一起經歷某一個場景,而在《探索發現》等同類節目當中,他們的角度和我們有些不同,主創人員似乎總是站在一種全知全能者的角度來告訴觀眾,所以看了我們的節目可能會覺得比《探索發現》更容易進入故事的氛圍。

  【yoyo8080】你們的很多節目都在強調“之旅”二字,很多故事是沒有結果的,為什麼?

  【嘉賓:余立軍】我們的節目重在探索發現的過程,過程是最吸引人的,至於結果要根據客觀事實,編導者自己不能妄下結論。

  【fresco】請問余主編,記錄片如何能娛樂起來呢?我看過你們幾期,倒是都比較讓人緊張,駭人聽聞。

  【嘉賓:余立軍】讓人緊張也是一種娛樂的方式,我們節目讓人娛樂的最基本方法就是故事化,設置懸念,層層揭謎,同時注重視聽語言的效果。

  【習習18】沒有考慮專門做一個就靠鏡頭撐起來的片子嗎?有的時候覺得那些聲音有些玄得過分,有些煩了。

  【嘉賓:祁少華】倒是考慮過這個問題,但是現在這種形式的解説,包括比較有特色的聲音已經成了我們欄目的一個品牌特色,所以一時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更改。

  【開往春天的地鐵82(挂の居所)】請問主編:剛才不少網友針對見證提出了諸如製作資金、節目定位這樣的問題,你們認為現在見證—發現之旅存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順便問一下,收視率如何?

  【嘉賓:余立軍】收視率在同一時段的節目當中是較高的,在《見證》欄目中和其他兩個板塊相比,也是最高的。

  【麥軒】如果有更多的經費,有當事人和專家更加配合,這個片子有那些方面會比現在好些?你們自己有遺憾嗎?例如……

  【嘉賓:祁少華】我想是沒有問題的,肯定會比現在這一版強的多。如果有更多的投資,我們可以使戰場氣氛更為濃郁,場景更加真實,我們也不至於像現在在拍攝上縮手縮腳,我們可以嘗試一些大場面的鏡頭,嘗試一些更恢弘的電影手法。

  【習習18】你們欄目看來選題本身是最重要的。有個水怪的片子,我是沒看,可我好些朋友説那還不錯。像這樣的選題並非層出不窮,你們通常在什麼地方蒐羅的消息呀?

  【嘉賓:余立軍】因為水怪不是到處都有,我們製作節目首先是要根據客觀事實。這種消息主要是通過媒體,當然也有自己的生活經驗。

  【fresco】我不太喜歡你們有時在深夜播放的節目還搞得很嚇人,尤其你們設計的音樂,是有意為之嗎?

  【嘉賓:余立軍】我們並沒有專門為深夜播出設計這個音樂,只是為了配合節目中故事的氛圍。也許一個人在夜裏看的時候有些害怕,希望你叫上家人和朋友一起看。

  【習習18】discovery做的動物片也能出情緒,有沒有想過到那個領域轉轉?

  【嘉賓:余立軍】想過,但在投資和設備上必須得有一定的基礎,這方面我們還稍有欠缺。但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已經製作了一些動物片,比如説,麋鹿、大熊貓、食魚蝙蝠等等。

  【fresco】為什麼中國的記錄片看起來有時沒有國外的感覺那麼樸實,那麼富有人性。

  【嘉賓:余立軍】首先,我們自己要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人性,端正創作態度。其次,人性,這種東西是通過具體的故事才能表達出來的。而我們的紀錄片很多缺乏實實在在的故事和內容,我們將繼續努力。

  【fresco】發現之旅的欄目標題圖是什麼意思?

  【嘉賓:余立軍】創意來自於半坡人面魚身彩陶紋。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