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科學對話

發現之旅揭密

------《發現之旅》主創人員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5日 20:52

  (CCTV.com編輯張敏整理)發現本身就是一個過程,《見證——發現之旅》欄目打破了傳統科教片只注重傳達科學結果的製作手法,以真實紀錄加再現的方式讓觀眾感受追尋、探索未知世界的嚴謹與樂趣。“發現之旅”實際上就是一種科學揭秘的旅程。

  從2004年3月起,《發現之旅》欄目將於每月第一週的週五晚做客CCTV.com,與網友暢談近期播出的精彩節目。


嘉賓合影

  3月5日,《發現之旅》欄目派出精兵強將——製片人張力、導演田榮、朱昱東——做客CCTV.com,拉開了“發現之旅揭密”系列在線的序幕。

  【製片人:張力】開場白:大家好,這是第一次通過網上跟大家見面,雖然目前還沒有視頻,但是我們希望通過這種交流方式,我們能夠成為朋友,不僅關注我們,也關注我們的節目!

  【導演:朱昱東】開場白:大家好,我是《鷹獵傳奇》的導演朱昱東。

  【導演:田榮】開場白:抱歉,因為路上堵車,現在剛剛進來,剛才一直在忙著拍攝工作,謝謝大家對我們節目的關注!

  《發現之旅》的精髓

  【中國吉祥0】製作人,您好!我對《發現之旅》這個節目還是不太了解,您能給我介紹一下嗎?謝謝!

  【製片人:張力】我們欄目是以紀實為主的科學紀錄片,採用講故事、設懸念和真實再現的方法,將一個帶有科學性的謎題形象化展示出來。

  【fresco】《發現之旅》的節目拍攝編導需要花費多大精力,一期節目的拍攝週期是多長?

  【製片人:張力】平均來説一集節目的製作週期大約為三個月,一個選題如果分上下集,那麼就長達半年。

  【淡淡菊花香】我想問節目是想傳達一些知識還是更多地滿足一部分觀眾的獵奇心理?

  【製片人:張力】我們是娛樂性質的科學紀錄片,傳達的是科學精神,而不一定是具體的科學知識。

  【fresco】《發現之旅》的節目這麼精緻製作,但只播出一次,為什麼?你們的精品節目有什麼其他的設想嗎?

  【製片人:張力】很高興有觀眾和我們自己有同感,我們也認為費九牛二虎之力創作出來的節目只播一次在很大程度上是資源浪費,但是觀眾可能也知道,CCTV-1的播出平臺是非常緊張的,競爭也非常大,我們很難擁有更多的播出時間。我們也希望尋找新的平臺,重播我們的節目,也希望觀眾幫助我們大力呼籲。對於我們的精品欄目,我們還有更多的想法,目前正在運作中。諸如虛構版《發現之旅》。

  【10視新鬼刀】晚上有課,遺憾無法參與交流。在此就提兩個問題:1、貴欄目認為應如何將自己與《探索•發現》、《歷程》的定位錯開?2、貴欄目是否認為自己是一個科普欄目?

  【製片人:張力】雖然從欄目的名字來看,《發現之旅》和《探索發現》有接近的地方,但實際上我們定位有不同。首先《發現之旅》雖然強調一些人文、自然、歷史、考古這些迷亂,但是我們更追求的是一種故事,這也是現在一個好看的電視欄目所必須的。在很多欄目裏面,大家把一種追求歷史、文化的懸疑當成一種學問來做,而這對我們來講是不同的,我們更多地追求故事性、可看性,所以在我們節目裏面更強調有當事者、人物、時間、發生地點一層一層展開懸疑,這可能是我們和其他欄目最大的不同。《歷程》更多的是談話欄目,我們《發現之旅》是紀錄片類型的節目,這個和《歷程》有很大的區別。坦率地講,《發現之旅》有它科普的功能,但並不是一個純粹的科普欄目,從大的意義上來説,它還是一個紀錄片欄目,只不過我們給它定義為科學紀錄片,而在很多地方,科學紀錄片又不同於傳統紀錄片,帶有某種科技含量,追求的是一種科學精神,更多的還是講故事。通過這種講故事的方式把一些帶有科技含量的懸疑,不管是文化類的還是自然類的傳達給觀眾。

  【fresco】《發現之旅》的創意構想與《Discovery》有什麼不同之處?

  【製片人:張力】:無可否認《發現之旅》在開辦之初確實參考了《Discovery》的創作風格,因為《Discovery》吸引了大量的觀眾,自然有它成功的地方,但是我們的學習不代表著簡單模倣,因此《發現之旅》開播兩年來,我們的風格雖然已經形成,但已經和《Discovery》有很大區別。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我們更注重講故事和懸念。

  【杯盤狼籍】有人説做記錄片的人大多有自戀傾向,他們往往不考慮觀眾喜歡看什麼,而是自己以一種探詢者的身份沉醉其中,所以中國的記錄片往往是叫好不叫座,你們怎麼看這個問題?

  【製片人:張力】我們認為在記錄片範疇內,有較多的類型,《發現之旅》和傳統紀錄片的不同,就是更多地關注觀眾的興趣,因此我們並不強調創作者的個性,而是通過故事讓觀眾産生濃厚的興趣,同時把我們要表達的內容很自然地傳達給觀眾。我們希望的就是既叫好又叫座。

  【東方小丫】你們的節目獲過獎麼?


製片人:張力

  【製片人:張力】《發現之旅》開播兩年來,時間雖然不太長,但很榮幸地獲得了20余項獎項,除了金鷹獎、中國紀錄片獎之外,還獲得過四川國際電視節金熊貓獎和北京國際科教影視評委會獎,其他國家類獎項也獲得過多次。

  【蘅蕪小草】《發現之旅》是一套非常值得收藏的紀錄片,請問可以向你們直接郵購嗎?怎樣郵購呢?

  【導演:朱昱東】可以郵購,請打欄目電話:010-66171541找張小姐。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