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科學對話

兵馬俑背後的故事

------《復活的軍團》主創人員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6日 11:46

  (CCTV.com編輯戴昕整理)出身於西北高原的秦人為什麼能夠一統天下?秦軍使用什麼樣的武器?這支曾經最為強悍的軍隊究竟如何作戰?他們的戰鬥意志為何歷經500年而不衰竭?2000多年前,在南北幾千公里的戰線上,他們如何完成後勤運輸任務?一個500多萬人口的國家擁有100萬軍隊,秦人的國力怎樣支撐?


  科影廠大型紀錄片《復活的軍團》以考古證據和歷史研究為依託,借鑒故事片的表現形式,層層揭示秦軍之所以能夠一統天下的歷史真相。該片在春節期間上映之後,好評如潮。很多觀眾在看完節目後意猶未盡。2月5日下午15:00,《復活的軍團》導演金鐵木、軍事歷史學家張連松與眾多網友交流了影片的拍攝過程,以及片中涉及的歷史、軍事問題。為了滿足觀眾反復收看該片的強烈願望,我們特別邀請了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節目代理公司總經理馬潤生。

  【嘉賓:馬潤生】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是正月十五,是我們傳統的團員佳節,在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漫談紀錄片《復活的軍團》有著極其重要的民族意義。希望網友朋友能夠踴躍的就這個片子發表你們的意見,以利於我們今後的創作,以利於我們編導藝術審美水平的提高。

  【嘉賓:張連松】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是正月十五,很高興和大家在一塊兒交流。我是解放軍後勤指揮學院學術研究部、歷史室主任、副研究員,從事軍事歷史研究,對於秦代的歷史有過一些研究,但不很深,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在一塊兒研討。謝謝大家。

  【嘉賓:金鐵木】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我們今天來到央視國際網站,各位請多多關照,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秦人的後代拍出了《復活的軍團》


  【fresco】為什麼起名為復活的軍團?

  【嘉賓:金鐵木】因為很長時間以來,大眾對秦軍的認識僅僅在想象當中,這主要是由於歷史資料和考古資料比較缺乏的緣故,我們的目的就是想讓真正的秦軍被現在的中國人所認識,因為那是一支最不應該被遺忘的軍團。

  【fresco】金導,談談你此片最原始的創作構想,好嗎?

  【嘉賓:金鐵木】事實上,這個片子的策劃是一個挺傳奇的小故事,每個人都有領導,我也是。我們單位以某位領導,某年某月去秦始皇兵馬俑的時候受到刺激,刺激的結果就是要做一部關於秦的片子。他告訴我,秦肯定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一段時期,我們一定要把它做起來,然後經過了這三年,這部片子就出來了。

  【fresco】你為什麼選擇以秦兵馬俑為拍攝對象?

  【嘉賓:金鐵木】我是道地的秦人,在中國甘肅的天水市附近有一個縣,叫做秦安縣,我母親就是在那兒出生的,那兒也是秦人的發源地,大家想想“秦安”這兩個字。我是一個傳統的中國人,西北土壤,所以我身上的這種懷舊的情結比較重,所以我首先選擇來做秦始皇兵馬俑,我想儘量去復原一個真實的秦的時代。

  【夢回秦朝0】據説這個節目從準備到完成用了三年時間?您能説説這三年您是怎麼安排的?

  【嘉賓:金鐵木】一年的時間來寫劇本,半年多的時間用來拍攝,一年多用來做後期。

  【空中補給站】金導,你們真是不容易啊。我看了介紹,説你們拍這片子拍了三年?

  【嘉賓:金鐵木】事實上,因為我們自己認為,這是涉及一部關於對中國歷史的認識的片子,又要央視這樣的電視臺播出,所以在每個環節上都要十分嚴謹,大量的時間全都花在嚴謹上,所以就用了三年的時間了。

  【拈花微笑】我覺得《復活的軍團》是雅俗共賞的:既作了軍事知識的普及工作,又有專業水平。我還感興趣的是,編導及專家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嘉賓:金鐵木】時間,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我們的領導太過分了,要求我們太嚴格,所以才有這樣的作品。

  【鳳兮】好片是好片,就是甚不完美,遺憾啊。這片子裏面用了大量的電視劇和電影的道具,其實這些道具很多都不真實,比如兩三米長的戈和矛……

  【嘉賓:金鐵木】作為導演,因為我是親自在每一個環節上都十分謹慎,我們的創作原則就是真實,我們所有的道具和服裝都是自己製作,沒有用電視劇或者電影裏的道具,製作這些道具和服裝的原則是按照兵馬俑考古出土去復原,所以你要仔細去看這個片子,你會發現它是真實的,完全尊重歷史來做的。

  【fresco】金導,拍攝中遇到的最危險的事情是什麼?

  【嘉賓:金鐵木】在拍攝的時候,我們所用的道具基本上全部都是用真實的材料製作的,比如説,當時大量的武器都是青銅做的,我們是在鄂州的博物館複製了這些青銅武器,在拍攝的時候,如果説你要拍一些難度比較大的景,這些真實的道具就會經常地對演員造成傷害,我們就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作為導演,我要對演員負責,但是我們又要去達到我們的效果,我們的金錢又十分有限,所以這裡面的衝突就很厲害,這可能是碰到的最艱難的事情。

  【不胖老高】説實在的,復活的軍團讓很多對CCTV失望的人(其中有我在內),看法來個大轉彎。

  【嘉賓:金鐵木】感謝大家對CCTV的支持,事實上,作為CCTV的編導我們一直在努力,能夠儘量拍出一些特別有文化品位的、跟國際能夠接軌的片子,在中央一套或者其他別的頻道你應該能夠找到這樣的片子。

  【鳳兮】按墨子記載,戰國時代的攻守城裝備已經很完備了,為什麼沒有在復活的軍團中用3D表現一下呢?

  【嘉賓:金鐵木】我們有這個想法,但是後來在操作過程當中,因為金錢的緣故,不得不取消了。希望下一部作品能夠實現,謝謝你的建議。

  【空中補給站】真正的秦皇陵能開嗎?我認為在《復活的軍團》這片中的一些問題在開了秦始皇的陵墓後應該可以知道了。

  【嘉賓:金鐵木】據我所知,國家文物局的原則是在我們的有生之年,秦始皇陵是不可能打開了的,因為如何保護的技術根本解決不了,當然,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的話,秦始皇陵裏面的一些東西,可能會讓我們對秦的認識更深刻。

  【空中補給站】對了,希望你們再拍類似的片子的時候多運用些電腦特技。將一些在現實中無法比擬的場景儘量的展現出來。

  【嘉賓:金鐵木】我認為這個片子的特技製作不是十分滿意,你説得很對,很多東西都應該用電腦來表現,一方面我們自身的電腦的素質需要得到提高,另一方面我們需要資金。

  【夢回秦朝0】問題:金導拍那類片子比較擅長?以前看到好的記錄片大多反應的是邊緣生活的,這種陽剛的節目還真不多見。能不能繼續拍一些反應歷史的大片?

  【嘉賓:金鐵木】只要我拍紀錄片,我肯定拍歷史類的紀錄片,我身上的英雄主義情結比較濃厚,我對祖先的榮耀印象深刻,只有這些東西才會打動我,我本是秦人嘛!

  【fresco】請問金導:拍攝這部片子的足跡遍佈到祖國的哪些地方?

  【嘉賓:金鐵木】攝製組開車去了十五個省,我們是順著秦軍的足跡走的,行程將近八萬公里,內蒙、陜西、山西、甘肅、廣西、四川、廣東、浙江……

  【嘉賓:金鐵木】半夜兩點鐘過婁山關的時候,我差點兒死掉,當時大霧瀰漫,我們開著一輛金盃車,感謝金盃車,那車質量還不錯,否則,我命休矣。誰對婁山關有過體驗?

  【白波賊】由於紀錄片的經費有限,我覺得有些大場面鏡頭可以引用電影的片斷,比如《刺秦》等等也未嘗不可啊。

  【嘉賓:金鐵木】對於這種紀錄片來講,引用電影的場面似乎不太合適,因為紀錄片和故事片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fangfancy】其實中國很多朝代都有過軍事輝煌的時段,希望能繼續看到類似《復活的軍團》的作品。

  【嘉賓:金鐵木】秦軍事實上是我們敘事的一個線索,我們是想通過秦軍去發現中華文明史上曾經及其輝煌的一段,去找我們祖先的影子,通過我們祖先去了解我們自己,科學發現遺傳的作用舉足輕重,當你對自己迷茫的時候,可以去尋找自己的祖先,這對認識自己最有幫助!

  【c0074】馬總,您能否點評一下復活的軍團這部作品。

  【嘉賓:馬潤生】《復活的軍團》是一部用表現和再現的手法創作的藝術紀錄片,它採用了現實主義的美學創作原則,將歷史和現實、古代和當今、地理和人文有機統一在180分長度的紀錄片裏,向人們展示厚重的中華民族文化精神,在展示厚重的中華民族歷史的同時弘揚民族的時代精神。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