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科技頭條

“山鷹”首飛成功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0:12


一架新型高級教練機“山鷹”在貴州貴航集團雙陽飛機製造廠機場上空飛翔

  

我國自主研製的高級教練機"山鷹"首飛成功

  12月13日14時18分,在貴州雙陽飛機製造廠的機場上,隨著一陣震耳欲聾的轟鳴聲,我國最新研製的“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經過跑道上的短暫滑翔後,呼嘯著離開地面,直衝雲霄,15分鐘後順利降落機場地面。我國自主研製的新型高級教練機首次試飛成功。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是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立項,所屬貴航集團開發研製的我國新型高級教練機,它充分發揮了貴航集團教練機科研生産基地的整體優勢,整合中航一集團各專業廠、所的資源,開創了共同開發、共同投資、共擔風險、共享市場的武器裝備研製新模式,運用國內航空工業成熟的高新技術,使新機的整體性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山鷹”的研製成功,為我國培訓第三代戰機的飛行員提供了能滿足要求的新型教練機,同時也標誌著我國教練機的生産技術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一架新型高級教練機“山鷹”停在貴州貴航集團雙陽飛機製造廠機場上

  據貴航集團副總工程師楊殿源介紹,“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較以前的教練機各方面性能都有改善,對增強訓練能力大有好處,在性能上與第三代飛機接近,完全能滿足軍隊的訓練要求,自身也具有作戰能力。首先外形上把機頭進氣改為肋下兩側進氣,可以裝直徑更大的雷達,並可加裝其他的先進電子裝備,機翼改為雙三角,性能更好,使飛機起飛著陸的性能改善,離地的速度變小,接地的速度也降低,與第三代戰機的起降性能接近,對培訓飛行員很有好處;發動機由“渦噴7”改為貴州黎陽飛機發動機製造廠最新研製的“渦噴13”,推力增加,航程加大,留空比原來長了半個小時。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是貴州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在兩年多的時間內研製成功的,公司所屬的雙陽飛機製造廠自1965年建廠以來,已為我軍生産了各類飛機1100多架。其中我國目前的主戰飛機“殲7”的教練機全部由該廠生産,“山鷹”高教機的問世將超越“殲教7”成為目前我國最先進的殲擊教練機。(王宇、徐波)

  

“我給‘山鷹’打四點五分!”


首席試飛員錢兆權(左)和試飛員馬信新在成功完成新型高級教練機“山鷹”的首飛後,向人們揮手致意。

  “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首飛所有系統工作正常,我們非常滿意。”剛剛駕駛山鷹號首飛成功的國家一級飛行員錢兆權激動地説:“按五分制打分,我給‘山鷹’打四點五分。”

  錢兆權説,總的感覺“山鷹”的整體性能較“殲教7”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座艙的環境有了較大改善,視野更加開闊,在空中操作簡便、平穩、靈活,飛行姿態準確,綜合航電系統工作正常。作為試飛員,我對貴航的科技人員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研製出如此先進的飛機感到十分欽佩,也為我們國家能生産出這樣的飛機感到驕傲和自豪。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從立項到實現首飛用了兩年多時間,從部裝到準備試飛僅僅用了七個月,並且一次試飛成功,這在我國航空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雖然時間短,但‘山鷹’的性能卻沒有因此打折扣,技術人員的艱苦努力使它成為我國目前最理想的滿足第三代戰鬥機訓練要求的新型高級教練機。”副總工程師楊殿源介紹説,“山鷹”主要有兩大亮點,即良好的啟動平臺和先進的綜合航電。

  他説,“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採用了高升阻比雙三角翼氣動佈局,具有良好的起降性能和中低空亞跨音速性能。“山鷹”採用兩側肋下進氣佈局,前艙下視角為14度,後艙正前方下視角為5度,有效地改善前、後艙的下視角,提高了飛行訓練效益和飛行員的工作環境,同時採用寬視角設計方案,拓寬了飛行員的視野範圍。

  “山鷹”的動力裝置是由我國空海軍主要動力供應商貴州黎陽公司提供,配裝一台較為先進的WPl3F(C)渦輪噴氣航空發動機;“山鷹”還選用先進的功能系統,配備了常規機械液壓式操縱、前三點式起落、整體圓弧風檔、穿蓋彈射救生、重力壓力加油,並裝有可拆卸的模擬空中加油插頭,能完成空中授油等訓練科目。

  此外,“山鷹”還運用國內先進並已成熟的綜合航電系統,以綜合顯示控制系統為核心,採用雙余度技術,綜合了顯示控制管理、大氣數據計算機、脈衝多普勒雷達、慣導/GPS導航,武器外挂管理系統及任務計算機等先進設備,最終聯接成的一個綜合航空電子系統,可與第三代戰鬥機較好地銜接。

  楊殿源説,有了這些性能保證,“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能滿足第三代戰鬥機對飛行員所提出的訓練需求,實現“初級訓練--基礎訓練--高級訓練”的系列配置,達到上接第三代戰機,下聯第二代飛機的要求,可承擔殲7、殲8等國産戰鬥機的改型改裝訓練和戰術訓練要求,同時兼有一定的作戰能力,具備了改裝為偵察機、電子干擾機、輕型攻擊機等軍用飛機的發展潛力。(徐波、王宇)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市場前景廣闊


一架新型高級教練機“山鷹”在貴州貴航集團雙陽飛機製造廠機場滑行

  貴州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周萬成在新高教首飛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首飛成功的“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具有較高的可靠性、維護性、通用性和較長的使用壽命,較低廉的價格和較低的使用成本,使其具有很強的競爭能力,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周萬成介紹説,近年來,空、海軍的領導和各有關部門對“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表示出濃厚的興趣,多次到貴航集團調研飛機性能,了解研製進程,提出要求和建議。在2002年珠海航展上,貴航集團推出此機的1:1樣機時就引起了國內外用戶的注意。可以相信,“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一定能佔據國內高教機的市場,並且進一步打入國際市場。

  貼近市場需求是“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市場前景看好的主要原因。周萬成説,貴航集團在經過了9年的高級教練機市場調研後發現,目前世界各國正處在戰鬥機更新換代時期,按照規律,每4--6架戰鬥機就要配備一架教練機,研製出能滿足第三代戰鬥機訓練又能和第二代戰鬥機訓練相銜接的高教機種是各國的需要,“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就是按照這一思路來研製的。

  此外,為順應國際上訓練機、值班機等同化的趨勢,“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在設計上還具備有對敵攻擊的能力,它的後艙可根據需要卸下機座,裝配激光炸彈、電子對抗設備等裝置。

  13日的首飛儀式吸引了來自總裝備部、空軍、海軍、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各地航空單位等3000余名人士參加。兩位來自外國駐華使館的武官專門從北京趕來,他們對“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王宇、徐波)

(編輯:戴昕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