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避開驕陽 躲進陰涼--專家提醒酷暑鍛鍊有禁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6:04 來源:中國體育報

  一個個比著躥升的數字“烤”驗著全國各地人們的神經,入夏以來,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持續偏高,有的達到了38攝氏度-40攝氏度,全國各地相繼發佈了橙色預警、紅色預警,上海甚至發佈了黑色預警。北京在剛剛過去的6月出現了至少連續4天日最高氣溫超過36攝氏度的情況,氣象專家稱,這是自1961年以來同期高溫天氣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年。

  連續多天的“高燒”不僅給人們的生活和出行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也給眾多有著良好健身習慣的體育愛好者們帶來不小的“煩惱”。

  高溫鍛鍊選擇早晚進行

  張先生在一家研究機構工作,每週都會跟一幫朋友去運動場踢一場酣暢淋漓的足球,可上周頂著大太陽踢完球,他開始不舒服了:渾身發熱、頭痛、噁心。醫生診斷結果是因為劇烈運動引起的中暑。

  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運動健身科學指導中心主任何志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在高溫天氣下過量運動,或劇烈運動都極易出現中暑的情況。他建議,在處於像北京這樣高溫炎熱的氣候下,人們應該儘量在早上或晚上安排活動,同時不要進行過於劇烈的運動,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鍛鍊場地選擇陰涼處

  何志堅表示,在高溫天氣下進行健身,有一個大的原則,就是當人體外的溫度高於人的體溫時,人們應該不做或者少做運動,因為此時人體的代謝是處於異常狀態的。他表示,以北京為例,這幾天的氣象條件可以説是“高溫炎熱”,在這樣的天氣,如果進行運動的話,運動後就要多補充水分,並且要在心率平和以後再飲水,堅持少量多次的原則,不要一下子猛飲幾百毫升,從而增加心臟的負荷和血液總量,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他指出,因為人體相對出汗較多,應該多補充無機鹽,因為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鈉、鉀和鈣等微量元素,以保持正常的機體代謝平衡,有效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還要多補充維生素D、C,促進肌體的快速有效恢復。

  相關專家也指出,運動時間安排在早晚兩頭,儘量避免上午10點後至下午4點前的戶外運動,是要儘量避免強烈陽光對皮膚和身體的損傷。室外的運動場所儘量選擇在一些陰涼通風、環境幽雅的地方。

  北京市申同健身中心教練蔡福強表示,在這種高溫天氣下健身,運動量的控制也很重要,人體的消耗比較大,人體在高溫天氣下體能儲備相對較弱,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顯著加快,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活動量,運動時間不要拉得太長,負荷量也要適當減少一些。

  專家建議,人們可以選擇一些輕鬆運動型的活動,如游泳、散步、慢跑、拳操、非對抗性球類等。相關專家也指出,即使在高溫天氣下,也要做好運動前的熱身。雖然這個時候人的體溫很高,但是肌肉沒經過預熱,還處於一種僵硬的狀態,雖然沒有冬季時的肌肉僵硬,但還是達不到可以運動的要求。因此,為了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也要在運動後,做好放鬆運動。

  健身房內運動溫度要適中

  那麼是不是在室內有空調的環境下運動就完全沒有問題呢?對此,北京市申同健身中心教練蔡福強建議,如果消費者是在健身房內運動,應該在一個溫度保持在26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中進行,這樣的溫度是跟人們的體溫以及運動的狀態是比較合適的。如果太低,人的感覺會不太好,如果室內外的溫差過大,對人體的機能和調節適應能力也有一定的影響。

責編:劉鑫隆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