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人物選手

美女棋後——諸宸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6日 10:25


  在人們的印象中,能夠被稱為"大師"的人,即使不是耄耋長者,起碼也應當是年屆不惑的中年人吧?  

  可是,有一個小姑娘,她在12歲的時候,便已經在國際上獲得了一個"大師"的稱號。  

  這並非天方夜譚,而是真事。這個姑娘,就是諸宸。她那時獲得的稱號是:女子國際象棋大師。  

  諸宸1976年3月13日出生於浙江省溫州市,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中學教師。受家庭熏陶,諸宸從小就愛好廣泛,琴棋書畫樣樣在行。她曾在溫州市得過小學生書法、作文、樂理知識的大獎。在幼兒園時,她的三幅畫就參加了溫州市少年兒童畫展,並受到行家的好評。她還愛好運動,曾經當過瓦市小學的女子足球隊隊長。   

  8歲時,諸宸開始從師黃希文學習國際象棋,後來又得到名師葉榮光、徐俊等的指點,棋藝進步很快。引起棋壇注目。  

  12歲,諸宸參加在羅馬尼亞蒂米什瓦拉城舉行的國際象棋世界錦標賽,奪得12歲組女子冠軍,同時獲得國際棋聯授予的大師稱號。國際棋聯主席CAMP0MANES當即給中國棋協發來賀電,盛讚中國有了第一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  

  14歲,諸宸榮獲全國女子乙組冠軍。  

  16歲,她獲得全國女子甲組冠軍。  

  18歲,諸宸的棋藝特別"火",春天在北京奪得全國個人賽女子冠軍;夏天去馬來西亞取得亞洲青年女子冠軍;秋天,赴巴西捧回世界青年女子冠軍的獎懷,並晉陞為女子國際特級大師;冬天,在奧林匹克賽場上為中國女隊保住銅牌立下汗馬功榮。  20歲,諸宸第三次榮獲全國女子冠軍。同年(1996年)11月,在哥倫比亞的麥法林,她以11勝2和積12分的驕人成績,又一次奪得世界青年女子冠軍的桂冠,並以92.3%的勝率;打破了世界青年錦標賽的勝率紀錄。12月,她第二次參加奧林匹克團體賽,為中國女隊首次奪得銀牌立下頭功,並榮獲個人臺次金牌。  

  1997年,在全國個人賽上,她參加了男子組的角逐,巾幗不讓鬚眉。奪走了男子亞軍的獎牌。同時,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   

  1998年秋,由諸宸和謝軍、王蕾、王頻組成的中國女隊再次問鼎奧林匹克團體賽,榮獲女子團體冠軍。這是中國女隊第一次突破"歐洲包圍圈",坐上冠軍寶座。在這次奧賽中,諸宸坐鎮第2台,出場11次,戰績5勝6和。她和隊友們以完美的四重奏,奏響了中國國際象棋史上的華章。這一年,已有十多年征戰經歷的諸宸還僅僅只有22歲,她的主要身份是:清華大學三年級學生。(體總網)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