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檯球知識

檯球簡介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4日 11:56

  檯球也叫桌球、彈子球、撞球,起源於歐洲。八十年代中後期,我國掀起了檯球熱潮,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一堆堆酣戰的人群,檯球給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帶去了無盡的快樂和健康。此後,檯球更加普及,現在已發展為一項受眾廣泛的大眾運動。

  檯球特點:

  1.對場地要求小。

  斯諾克(司諾克)檯球桌尺寸:3820*2035*850mm,美式落袋檯球桌尺寸:2810*1530*850mm,花式九球檯球桌尺寸:2850*1580*850mm,擺放球桌時外框四週一般留出1.5米的打球區域就可以了。

  2. 檯球是室內運動,不受季節、天氣、時間等因素影響。

  3. 檯球的運動量不大,參加人數靈活,老少皆宜。

  4. 檯球運動不僅健身、而且益智。

  檯球分類:

  檯球按玩法、規則可分為兩大類,落袋式檯球和撞擊式檯球。按地區而可分為:英式檯球、法式檯球、美式檯球。英美屬於落袋式,法國屬於撞擊式。美式檯球(16球)美式檯球在我國普及最廣,玩法主要有:輪換球、8號球、喚擊球、見子打子、定球打法。英式檯球(22球)英式檯球又叫斯諾克(司諾克),有15顆紅球、6顆綵球、一顆白球,共22球,國際大賽一般多指英式司諾克檯球。

  檯球器材

  1.球桌

  球桌形似長方形會議桌,因此檯球又叫"桌球"。檯球桌內框尺寸長寬比應為2:1,一般都是用堅硬的木材製成,特別是球桌四邊的小邦,更是採用優質硬木,如柚木、橡木、柳按木等,這樣邊框彈性大,耐撞擊,木質邊框上還鑲有一條三角形橡膠邊,以增加邊框的彈性。臺面由3-4塊石板鋪成,石板表面光滑,經安裝師傅調平後,接縫嚴密、平整,石板上再鋪粘一層綠色的臺呢,增加臺面的摩擦力。球桌分為底臺邊、頂臺邊、左臺邊、右臺邊。

  置球點:從頂臺邊到底臺邊的四分之一處,與縱向中線相交的那一點,在此處擺目標球。

  內區: 在臺面上距底臺邊的五分之一處劃有一條橫線(分界線)把臺面分為兩部分,靠底臺邊的五分之一的區域稱為內區。

  外區: 從分界線到球頂臺邊的五分之四的區域稱為外區。

  底袋: 位於底臺邊的球袋稱為底袋,左邊叫左底袋,右邊叫右底袋。

  中袋:位於左臺邊二分之一處的球袋稱為左中袋,位於右邊的稱為右中袋。 頂袋: 位於頂臺邊的兩個球袋分別為左頂袋和右頂袋。

  開球區:以球臺寬的六分之一為半徑,在分界線的中點向內區畫半圓,所形成的半圓區即為開球區。

  2. 檯球

  早期的檯球是用上好的象牙製成,現在使用的檯球大多是用優質塑料製成,塑料球的彈性、韌性都比較好,表面光滑,質地均勻,重心位置準確,圓度精確,不易變形。

  3. 球桿

  球桿用優質木材做成。 桿體呈圓形,前細後粗,長度在1.3m---1.5m之間,可長可短,一般以齊肩長為宜,重心要正確,應在球桿尾部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處,桿頭直徑在9--12mm左右。球桿前端是金屬或塑料製成的桿頭,桿頭前粘有皮頭(又稱槍頭),皮頭是用優質皮革製成,質量好壞直接影響到擊球。皮頭富有彈性,可以控制擊球時的撞擊力,同時防止打滑。擊三四次球之後為了防止打滑,應在皮頭上擦涂殼粉。皮頭要不時修整打磨,以使之處於最佳狀態。

  4. 球桿架、殼粉、三角框等

  這些設備、器具雖然看上去不起眼,但也必不可少。

  5. 燈光

  照明燈要裝在燈罩中,有利於聚光,也避免刺眼。燈罩距球臺上方75cm,亮度需要300瓦左右。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