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運動裝備

單排休閒輪滑鞋介紹(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15:51

  單排輪滑鞋初學者都會以休閒方式進行滾軸溜冰活動,穿單排輪滑鞋的好處是不受場地限制,除了在戶外的滾軸溜冰場外,還可以在單車徑、公園或空曠平坦的地方玩樂。因此,深受一般單排輪滑愛好者歡迎。在美國巳有2000多萬人選擇單排輪滑鞋作為休閒運動或代步工具,在法國的巴黎鐵塔附近,更定期于每個星期五舉行萬人滾軸溜冰大遊行,活動中更有穿著溜冰鞋的警察為參加者開路,證明這種運動深受大眾歡迎。

  休閒式單排輪滑鞋(recreationinlineskate)

  一般稱為休閒鞋,也可以稱為多功能鞋,玩任何一種形式的玩法都會有合格的表現,在運動用品店所賣的溜冰鞋大部分都是這種鞋。它沒有特殊的定位,比較適合做一些基本的前後溜,當然也可以拿來打曲棍球、玩花式或是速度,雖然不是最合適的鞋,但因價錢一般較便宜,所以比較適合初學者,等到水平提高時,再購買其它的鞋款。

  休閒鞋一般分為硬身鞋(外身硬殼製造,hardboot)及軟身鞋(近似運動鞋或爬山鞋款,softboot)兩種


  硬身鞋(hardbootskate)

  硬身鞋多數採用膠帶扣式,可以有效鎖定雙腳而且穿著時比傳統鞋帶式)滾軸溜冰鞋容易及快捷。新款鞋的膠帶扣大部份已採用記憶式扣帶設計,可因應每個人的喜好而調教適合自己的鬆緊,並可于下次溜冰時穿回自己適應的鬆緊程度。

  硬身鞋的內套會根據腳形弧度的不同而漸漸形成適合的腳形,使腳部倍感舒適;而且內套可以除出來清洗,避免産生異味。在眾多鞋款中,硬身滾軸溜冰鞋的軸承速度最為適中,避免初學者因速度太快難於控制而做成意外。所以第一次購買單排輪滑鞋的初哥最適合以硬身鞋作為入門鞋。


  軟身鞋(softbootskate)

  近數年,單排輪滑鞋的鞋身已傾向採用軟身型式設計;軟身鞋的鞋款選擇較多、款式講究,而且根據平時慣穿的運動鞋及爬山鞋而設計,穿著後比較容易適應。

  軟身鞋外表與一般運動鞋相似,但是鞋身結構截然不同,例如:軟身鞋的腳跟位置較硬,以利於發力使溜冰時速度更快,以及內籠的腳跟位置有突起的軟墊能依個人腳踝的不同,而漸漸形成適合自己腳部的內套,軟身鞋多采用傳統綁帶加一個扣的設計,綁帶可使鞋舌更貼近玩家的腳部,包裹性較佳,即使用作長距離的速度練習也不會引致腳部不適。

  軟身鞋的輪子直徑一般較硬身鞋的大,而且多數使用高精密的速度軸承及鋁質橫軸,可有效提升練習者的滾軸溜冰水平。

  單排輪滑是一項集休閒、健康、趣味于一身的健康運動,能讓身體每個細胞都活躍起來。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博士卡爾佛斯特提出的報告指出:30分鐘的慢速單排輪滑鞋運動可消耗285卡路裏熱量,快速更可以消耗450卡路裏熱量。

  對於想緞練心肺功能及腳力的人更是一項新鮮及有效的選擇,因為它屬於低撞擊運動,對膝蓋的負荷較跑步輕得多,以及同樣做到緞練心肺功能(練氣)的效果。因此,對於想追求健康的人士們這運動是理想的選擇。

  另外,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實驗測試報告證實,單排輪滑鞋是一項極佳的有氧運動。如果你能持續30分鐘以上,不但可以甩掉身上多餘的脂肪,還可以達到健身的目的。

  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強化心臟血管的功能,使你活得更健康。另一項好處是可以減肥,許多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都不及單線滾軸來得多,所以,想keepfit瘦身的愛美一族,自然要投入單排輪滑的世界了。(輪滑天地)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