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冰雪運動

滑冰與滑雪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21:21

  滑冰

  滑冰起源於菏蘭。11~12世紀的荷蘭、英國、瑞士以及斯堪的納維亞一些國家就有腳綁獸骨,手持帶尖木棍支撐冰面向前滑行的記載。13世紀中葉,荷蘭出現一種鑲嵌在木板上的鐵制冰刀。1572年蘇格蘭人發明全鐵制冰刀。17世紀後,這種最初的冰上運輸形式逐漸發展成為一種運動項目。1742年英格蘭成立世界上第一個滑冰俱樂部--愛丁堡俱樂部,1850年美國的布什內爾(Bushnell)製作了第一副鋼制冰刀,1876年英國的帕克(w.A.Parker)發明人造冰,在倫敦建造世界上第一個人造滑冰場。1878年加拿大的魯賓斯坦(Louis Rubinstein)成立加拿大業餘滑冰協會,1879年英國滑冰協會成立,1902年挪威的保爾森(Axel Paulsen)發明管式速度滑冰冰刀。從19世紀開始,滑冰運動迅速在西歐、北歐、北美等地區的國家興起。滑冰運動於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分為速度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

  滑雪

  滑雪起源於北歐,距今已有5000餘年的歷史。1921年在瑞典那姆特蘭省發現約有4500年曆史的滑雪板,現收藏在瑞典吉尤加登博物館。1733年挪威的阿馬霍爾森(C.J.Amaholsen)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滑雪指南》。1840年挪威的努爾海姆(Sondre Nordheim)發明近似現代式樣的滑雪板。大約1850年傳入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1860年在挪威的奧斯陸舉行首屆全國滑雪比賽。1861年奧斯陸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俱樂部,1883年成立挪威滑雪聯合會。挪威的奧斯陸有"滑雪運動之都"的美稱。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現設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臺滑雪、北歐兩項、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雪6項。(《奧林匹克運動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00年)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