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願者上鉤

釣魚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21:13

  亦稱"垂釣"。體育、娛樂活動之一。使用釣竿、漁鉤、漁線等工具,從江、河、湖、海及池塘水庫等水域獲取魚類的一種活動。分淡水釣和海釣兩大類;又可分為岸釣和船釣兩種。技法有沉底釣、流水釣、拖拽釣、浮釣、懸釣等。因經常活動於空氣清新、風景秀麗的海濱、湖畔或江河邊,可陶冶身心,有益於健康;近代發展為體育競技運動。

  垂釣起源於原始社會的漁獵,為人類的謀生手段之一。我國古籍早有關於垂釣活動的記載。《詩經》中有不少生動的描繪。《國策秦策三》:"呂尚之遇文王也,身為漁父,釣于渭陽之濱。"姜子牙磻溪垂釣遇文王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古代文人學士留下許多吟咏垂釣或藉以抒發情感的詩、詞、文、賦等。

  20世紀50年代以來,西歐一些國家把垂釣列入體育比賽項目。1952年成立國際釣魚運動聯合會。中國自80年代初開始在無錫、重慶、上海等地多次舉行垂釣比賽。1983年成立中國釣魚協會。1985年起每年舉行一次國家級釣魚比賽,開展科研和對外交流活動,有效地促進了全國的漁具生産和銷售,活躍了廣大釣魚愛好者的業餘體育生活。(《體育大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2000年)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