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人物

傑克尼克勞斯--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

---------深刻伍茲心中的偶像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7:16


  如果你立志要成為最好,那你首先必須有一個可謂偉大的清楚圖像。我個人的意象比人生來得更重大,高過我的對手們,就好似我的偶像稱霸于職業高球壇一樣。所以,你應可以想象當我第一次遇見Jack Nicklaus 併發現我比他高時,我有多麼的驚訝。

  Nicklaus先生,這是我之前對他的尊稱,當時他在LA的BelAir鄉村俱樂部舉辦高爾夫教學,從我在Cypress的家走高速公路去並不遠。那場教學由FOG所贊助,我被總教練Eddie Merrins選為示範球員之一。當時我15歲,Nicklaus的門徒之一,這是我明了他在高壇的地位後一直自許的。我對他説:"哈羅,Nicklaus先生真高興能認識你"。

  我打了幾記左曲球、右曲球、低球及高飛小右曲球。我知道自己會幾下,也很樂於秀出來。Jack 讚賞我的揮桿並鼓勵樂\了我幾句。他説:"Tiger,我以前就想要跟你一樣漂亮的揮桿"。我們握了手,合影留念。之後,我甚至覺得自己更高。我猜想,認識偉大球員提升了我不少功力。

  我父親大約在我六、七歲時第一次告訴我關於Jack 的事。他想確定我知道整個故事的原由。他稱Jack 立即成為我與自己比較的標準。我在《洛杉磯時報》中看到他一些著名成就的列表。裏麵包括了他第一次破80及破70;他首次贏得俄亥俄州冠軍及美國業餘冠軍。當時我還小,但我知道如果我要成為最佳球員,Jack 的紀錄是個很好的切入點。於是我剪下那篇文章及表格,將它貼在我床頭的頂板上。這是一個很好的衡量表,讓我見到別人創下的紀錄,如我也能跟上,那最好。如果不能,那也不錯。至少我有一個追逐的目標。

  看著電視上的Jack ,閱讀有關他的資料,我很快地自覺他有多麼棒。其中有兩件關於Jack 的事最引起我的注意。首先他的專注程度。不論他是打65桿贏球或在星期五下午努力地打出74桿晉級,他的專注力從不改變。至今,我們之中仍沒有人知道他的心理調適法,因為有了它,我們大家也都可以贏球。不過,他的專注;力仍是無從學習的。

  其次,所有較認真嚴謹的球友,或多或少在比洞賽的末了,面對一記進了才能繼續推桿。而幾乎無法避免的,Jack 都能推進那一球。誰是史上最能耐壓力的推桿手?我投Jack 一票。

  或許,關於Jack 紀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他贏球時期很長。他的穩定度與耐操性真令人咋舌。他與Arnold Palmer 共同保持了連續17年皆有勝場的PGA 巡迴賽紀錄。太神奇了,年復一年他還在贏球。

  想追上Jack 並不簡單。18次職業四大賽冠軍,那是一項令人卻步的任務。有些人認為Jack 的紀錄是無法突破的,因為現今四大賽事的球員水準不可同日而語。即便是如此,現在的頂尖球員在四大賽中也都能名列前茅。這個現象從古至今皆然。事實上,與Jack 的18場四大賽冠軍同齡人難忘的是,他曾有過的爭冠次數。他將自己推到那個位置的次數多過任何人。在英國公開賽中,他曾在13年的時間內有過11次的前3名。他在所有的四大賽有73次的前10名,且維持了18年。因而造就了一個真的可能達不到的紀錄。

  追逐Jack 的樂趣是在於挑戰性,儘管它像是無法超越的。相對於一般大眾的看法,我不會為此而苦惱。我不會深夜不睡而想著他的紀錄。事實上,我是世界睡覺冠軍。我倒是從他身上學得如何置自己于星期天的致勝位置。有時候你會贏,有時候對手會把冠軍讓給你。然而,重點是讓自己善用這些機會。Jack 在這方面做得比任何人好。他還教過我,球技不順時也能贏。在我們一次談話中他告訴我:"我很少在球技巔峰時贏球。我用乙等、丙等的個人水準也能贏球,且在我的控制之中。你也有這種能力"。

  Jack 並不是告訴我,我有多麼地特出同類球員,而是我可以克服擊球不是那麼好的逆境。在高爾夫中,Jack 並非最純正的擊球手,他也沒有最幽雅的揮桿。然而,他就是知道如何贏,如何用當時的狀況完成任務。而他確定也是球壇中最佳的思想家之一。

  當我們在1996年Oakland Hills美國公開賽練習賽一起練球時,我想他從我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一點影子。他在那一邊給我的一些建議,證明他可以將我個人與球員身分分開來。當我們來到第18洞時,這個右狗腿洞Ben Hogan 曾在此打出博蒂曾在此拿下1951年的美國公開賽,於是他搭訕著我的肩説:"我過去都是拿出1號木桿,直接翻過狗腿轉彎處,再用短鐵桿直攻果嶺,其他人都用3號木桿開球,第二桿還要打安全球",且邊指著那些捍衛狗腿彎的樹木。"你也可以辦得到,唯一的差別是,這些樹木從前很小"。他略帶作弄意味地笑著。

  在我連續二年贏得美國業餘賽後,曾有一度我很難去配合媒體的需要。我只想當個普通的平凡人。Arnold在這方面一直都是應付自如,不過 Jack也是一位很有價值的過來人。他很全面地教我如何去面對媒體。他説只要我是比賽的焦點,我就有責任與媒體多談談,且不管我打的多好或多爛。他同時也説,媒體不應在你打不好之後,還期望有一小時的訪問時間。這是互相尊重的問題。我感覺到他已知道我正走過來。

  在其他時間,我們就是享受在一起的機會,並試著應得幾洞的賭金。在1997年名人賽的練習賽中,Arnold 、Jack 和我為了賭注可是討論的熱鬧。最後是Arnold贏走了所有洞。我們也在par 3比賽打同一組。整場比賽我都很緊張,但那是一種正面性的緊張。天呀,我親眼看到他們的競爭。我自認已打出漂亮的球,Jack 就能打得比我還接近球洞,接著Arnold又比Jack 更近。那一天可是姜愈老愈辣。

  我至今仍可確定一件事,Jack 依然是我個人標準。我認為大家之所以記得Jack ,不只是他是史上最偉大得球員,他在場上、場外都是真正得冠軍。或許他並未贏得最多場得比賽,但事實上,他就是可以長期以來在四大賽有所斬獲,贏得比別人還要多的場次,而這也是他職業生涯中最為特出的。我希望未來我能達到他的同等成就。那種功跡應該會讓我更加高大。(文/泰格伍茲)

  Jack Nicklaus 所贏的18場職業四大賽包括,四次美國公開賽(1962、1967、1972、1980),五度PGA錦標賽(1963、1971、1973、1975、1980),六屆名人賽(1963、191965、1966、1972、1975、1986)及三場英國公開賽(1966、1970、1978)。他也拿過兩次的美國業餘冠軍(1959、1961)他贏過PGA巡迴賽的70場勝利,八次的獎金王。六次參加萊德杯,1983與1987擔任隊長一職。(中國高爾夫網)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