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高爾夫世界

中國高爾夫球場現狀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6:42

  在大多數人的眼裏,高爾夫作為一種新興的貴族運動,應該有非常大的贏利空間的,也正是因為很多人都看好這一商機,近年來高爾夫在中國蓬勃發展起來,球場也越建越多,到目前國內的球場已經有200多家。

  然而一人不容忽視的事實是:絕大部分球場都是虧損的。為什麼會這樣呢?一方面球友們抱怨高爾夫的門檻太高,無法盡興揮桿,另一方面球場又叫苦連天,連喊賠錢。對這樣一個需求日益增加的市場,究竟是什麼阻礙了其發展呢?

  其實計算一下,就會發現高爾夫雖然是一種高檔的休閒消費,但其贏利空間真的不大,一是球場建設佔地,一般一個球場需要佔地1200畝左右,而場地建設費、會館建設費、球場維護費等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高爾夫的營業稅稅率達20%,這樣留給球場降低消費門檻的空間就不大了。

  再從球場的經營上看,正是因為投入的成本很高,球場就不願降低價格來擴大市場。尤其很多球場為了保持自己的"身價",堅持"會籍"經營模式,這就更切斷了一大批中低端消費者進入市場的機會。

  那麼中國高爾夫球場這個大市場應該如何發展呢?對這個問題可謂眾説紛紜:有人認為要進一步降低門檻,吸引更多的人來進入這個市場;有人認為要和旅遊業充分結合起來,賺國際旅遊者和高爾夫愛好者的錢;還有人認為在開源的同時要節流,球場應該想辦法降低自己的成本;當然對20%的營業稅也有人頗有抱怨。但細想想看,所有這些方法都只是針對某一方面提出的考慮,到目前尚未見到有關於中國高爾夫行業發展的全面的整體的規劃,那麼球場到底應該如何走好下一步呢?這是個很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課題。(中國高爾夫網)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