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高爾夫世界

世界高爾夫運動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2日 17:26

  高爾夫運動在最近30年開始7由貴族化向平民化的轉變進程、這個進程的基本完成會在21世紀。也許需時50年。

  高爾夫運動最發達的美國,全國人口2億5400萬人,高爾夫人口2474萬人、約佔人口總數的9.74%。近三四年,美國每天增加一個球場。這是一個驚人的發展速度。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高爾夫大眾化的國家、雖然仍有一批類似奧古斯塔國家高爾夫俱樂部那種“高墻深院式”的私人球會、但在大部分地區都已建立與人口和社區相適應的公共球場。這種高爾夫球場己成為城市的公共設施、本埠居民花5美元就可進去打一場。

  日本人口1億2400萬,高爾夫人口1993年1472萬,目前逼近1600萬人。其中、高爾夫球會會員1200萬人、説明四分之一的高爾夫人口是非會員,更何況會員亦分級分類.相當多的會員是打非18洞標準球場或享受練習場。

  德國的公眾球場(3、4、6、9洞不等)的收費亦相當於一張電影院門票價格,但大眾化程度遜於美國。國際上已看好中國大陸高爾夫的前景。中國高爾夫的估計人口為50萬人、其中成年男子為37.5萬人、成年女子10萬人,另有25萬人為青少年。在本世紀末,球場建成數目可達7580個。此外,中國正在産生一批亞高爾夫人口,這批人將以打練習場(無球洞,僅有發球臺)和室內電腦模擬高爾夫為主、經過6—12個月的過渡期後,一部分消費能力高的人將成為打正式球場的會員或非會員。歐洲則是高爾夫基礎較好的地區、其發展方式是“一步到位”,即逐年增建新球場以適應高爾夫作為競技運動和休閒運動兩個功能的需要。如果把世界高壇按國家或地區來比較高爾夫人口,從每幾個人就有一人打高爾夫的角度來排名,請見下列順序:

  加拿大  7 丹 麥  91

  日 本  8 荷 蘭  188

  美 國  10 法 國  263

  澳大利亞 18 德 國  268

  蘇格蘭  21 瑞 土  312

  愛爾蘭  26 奧地利  330

  瑞 典 28 比利時  380 

  威爾士  53 西班牙  487

  英格蘭  65 意大利  1359

  從競技體育角度來看,高爾夫在足球。網球之後已成為公認的世界三大運動之一。歐洲體育用品專業雜誌《SAZ-SPORT》的一份問卷調表明:1998年最具市場潛力的是高爾夫、排第二的是滑雪板(SNOWBOARD)。1997年,作為高爾夫世界四大巡迴賽之首的美國PGA巡迴賽總獎金已達7520萬美元(全年打45場)。單場比賽總獎金最高的是“球員錦標賽”(The Players Championship),達到350萬美元、冠軍獨得63萬美元。而在南非太陽城舉行的“百萬美元挑戰賽”已有16次,獎金251萬美元、冠軍獨得100萬美元。國際高壇權威人士正在策劃“世界巡迴賽”,這預示著打破傳統的競賽體系以適應高爾夫市場全球性發展的舉措正在出臺。早于前年開始的由”大白鯊”G諾曼等積極活動爭取高爾夫重返奧運的努力、也絕非僅僅是為悉尼2000奧運謀求急功近利,更多地反映了世界高爾夫運動地位的提升。

(編輯:劉鑫隆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