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高爾夫世界

高爾夫運動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2日 16:31


  高爾夫球是一項古老的貴族運動,它起源於15世紀的蘇格蘭,由當時牧羊人消磨時光的遊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上最為風行的體育運動項目之一,其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17世紀高爾夫球被歐洲人帶到了美洲,19世紀年代又傳進了亞洲,中國上海高爾夫俱樂部成立,標誌著這項已有幾百年曆史的運動進入了中國。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高爾夫重新進入中國。

  1985年5月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在北京成立。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爾夫運動逐漸被中國人所接受。到了今天,整個中國從南至北、從東至西,數十家球場每天都在開放使用,而每年均有不少球會相繼開業。

  今天,中國高爾夫球運動已形成了一股浪潮,席捲華南、華東、華北等地。

  什麼是高爾夫


  高爾夫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遊戲(球戲)。運動都是戲,任何遊戲也離不開運動的形式。權威性很高的《韋氏詞典》高爾夫的釋義是“高爾夫是使用若干支球桿,用儘量少的桿數在通常為十八洞的球場打球,在各個球洞連續擊球進洞的運動。”德國《杜登大辭典》(Duden)這樣來解釋高爾夫:“(源於蘇格蘭的一項運動)用硬橡膠球和球桿在草地上玩的一種遊戲,目的在於用盡可能少的桿數將球擊入各個球洞中去。”《中國大百科全書》體育卷(1982年版)用一句話為高爾夫球下了定義:“以棒擊球入穴的一種球類運動。”

  現在對於Golf比較多的解釋是:G代表綠色(Green),綠色是大自然的主色,在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環境中打高爾夫球是回歸大自然,享受大自然;而Green除了有綠色之意外,在高爾夫術語中又表示“果嶺”這個綠中綠的所在。O代表氧氣(Oxygen),氧氣是人類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三原素之一。有綠色植物的地方就有氧氣,生命也會因此而充滿生機,朝氣蓬勃。打高爾夫球,就其運動量與強度來看,在運動生理學上叫做 “有氧運動”(aerobic sport)。L代表陽光 (light),陽光是一切生命的開始,享受陽光,就是字受生命。F代表步履(Foot),打高爾夫球的主要運動形式是要走完幾公里長的球道和用桿擊球。在綠草如茵的球道上從第一洞走向第十八洞,自由自在地呼吸著郊野樹林草地上充滿的新鮮空氣,沐浴著溫暖的陽光、健步邁向目標。這就是高爾夫運動的魅力所在,其有助於人的身心健康的效果有目共睹。也有人説F代表友誼(Friendship),這是説球手們在打球的過程中各自遵守高爾夫的禮貌和禮儀,在彼此競爭的過程中建立起高尚的人際關係。友誼重於比賽的勝負,也是高爾夫運動所追求的高尚文明的最終目的。打高爾夫球,培養自信心,勇於克服困難,大膽面對人生和未來,追求事業的成功。

  運動特點


  高爾夫球運動如果從1860年舉辦首屆英國公開賽算起。至今130多年的歷史發展表明,這項運動是現代體育運動中發展最快的項目之一。有些體育專家甚至認為,高爾夫與足球、網球並稱“世界三大運動”。

  根據《世界排行榜》一書所披露的材料,美國男子和女于在空暇時間最喜愛的十五項活動中,繼吃喝、看電視、閱讀、聽音樂、戶外活動(如打獵、釣魚、滑雪等)、生活、社交活動等之後,排第十位的就是體育活動。而體育活動中排第一位的是打高爾夫球,其次才是打網球和游泳等。

  高爾夫球運動的特點,第一:它是一項植根于大自然又最親近與愛護大自然的運動。第二:高爾夫是適合各種性別、年齡、體態、體能狀況者的運動項目。奧運會10公里競走冠軍的需氧量是每分鐘每千克58毫升至72毫升,打高爾夫則連上述數值的一半都不用。在打高爾夫的過程中,以桿擊球以及此前的準備就是徒步行走的間歇,或者説休息。打三四個小時高球的運動量還不如打半小時網球的運動量大。體育科學家還得出結論:就能量消耗而言,打高爾夫球僅及連續數小時徒步行走的六分之五,打18洞約消耗2400卡能量。

  高爾夫球運動是最充滿挑戰性的運動項目。當職業高爾夫球員,確實可説是所有職業球類運動(包括職業的足球、籃球、棒球、美式足球和冰球等項目)中最困難的一個。單從技術上説,職業高爾夫球員掌握打好各種“技術球”的能力,即因地制宜的處理能力應當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才足以以不變應萬變。除此之外,職業球員推桿是否穩準更是要命,搞不好就會前功盡棄。職業球員要打好比賽,除了在心理上能勇於面對上述種種挑戰外,還應熟悉果嶺的不同草種,風向和風力對球的影響,以及球場本身的設計特點與難易度。在高爾夫球運動中,球員要考慮這麼多外在的變數,這在其他球類運動中是沒有的。

  高爾夫球運動是全部競技體育項目中以選手自身為對手的特徵最突出的運動項目。高爾夫具有較高的國際性。高爾夫球運動是運動創傷最少的項目。高爾夫是一項十分強調傳統性的講文明重禮貌的運動,也是一項對打球者文化素質要求較高的運動。沒有任何一項運動可以像高爾夫這樣做到選手與觀眾同樂。選手與觀眾同行。體育是一種文化現象。高爾夫的種種超凡脫俗的特點使它成為一種講求文化含量的競技與娛樂,從而造就了高爾夫文化和具備高爾夫文化特質的人。

(編輯:劉鑫隆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