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誰在背我飛行(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9日 11:04 來源:CCTV.com

  外星人是否到過地球?幅員遼闊的神州大地和領空上有沒有外星人的蹤跡?

  1977年,一條爆炸性的新聞震撼了河北省肥鄉縣,該縣北高村青年農民黃延秋連續三次神秘地失蹤,且不乘任何人間交通工具,由兩個不明飛行人攜帶,一夜之間騰空飛越到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南京、上海,第三次失蹤居然跨越了19個省市,飛遍了大半個中國。這究竟是真實故事還是一個現代神話?難道外星人真的來到了我們的身邊?一個巨大的問號撲滿了整個河北大地。誰在背我飛行?


  主持人: 28年前,也就是1977年,在我國河北省肥鄉縣有一個農民,遭遇了三次被人背著飛行的離奇經歷,不借助任何交通工具,累計飛行了大約1萬多公里。説到這,你可能會説這完全是無稽之談、荒誕之極,作為人類怎麼會飛,而且還帶著一個人飛?如果是人類,那又是誰在背他飛行?蹊蹺的是他所到過的一些地方居然有人確實證明他曾經到過那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是癡人説夢還是真有其事?是人類自欺欺人還是這位農民真的遇上了所謂的外星人?世上真有如此神奇的事情嗎?最近我們欄目記者對這件離奇的被稱為中國UFO三大懸案之一的飛人事件進行了調查。

  黃延秋,河北省肥鄉縣北高村的村民,今年49歲,小學文化水平。發生這件事的時候他才21歲。那年他剛訂婚,正在蓋新房準備秋收季節完婚,可是就在那年的7月份,一件無法想像的怪事開始在他身上頻頻發生。

  1977年7月27日,也就是農曆6月12日的晚上,勞累了一天的黃延秋在吃完晚飯後就躺下睡覺了,然而這一躺下竟成了一切怪事發生的起點。

  (字幕:河北省肥鄉縣北高村)

  黃延秋:大約是在十點鐘 十點以前。勞動一天了躺那兒就睡了,沒睡一會就到南京了 我自己都不相信是在南京。還認為是在做夢呢。

  外景主持:這間房子就是黃延秋當年居住過的房子,1977年的時候房子還是土墻,不是磚墻,但他居住的房間也就是在這個位置,據黃延秋本人講,1977年6月12的晚上,他就是從這間房間裏突然消失的。

  記者:您是一個人去睡的覺是嗎?

  黃延秋:對。

  記者:那個時候您結婚了嗎?

  黃延秋:才訂了婚還沒有結婚。

  記者:睡覺之前有沒有感覺不正常的地方?

  黃延秋:感覺也沒什麼不正常之處,勞動一天了,躺下就睡了 一覺醒來知道以後就到南京了。

  記者:怎麼知道那就是南京的呢?

  黃延秋:我看到南京什麼飯店。

  記者:您看到有南京飯店 有這麼幾個字?

  黃延秋:對。

  記者:還看到什麼呢?

  黃延秋:看到有一個大的露天的游泳池,裏面水還挺多。咱不知道怎麼走也不敢走。

  記者:什麼時間?

  黃延秋:早晨,拂曉太陽出來了。

  記者:也就是早上大約六七點?

  黃延秋:對。

  記者:就是頭一天晚上大約10點鐘您睡下了,

  黃延秋:是。

  記者:然後等於是第二天早上六七點鐘就出現在了南京

  黃延秋:是。

  記者:是這個意思嗎?

  黃延秋:對。


  主持人:按黃延秋的描述,他是從頭一天晚上十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就到了南京,這中間相差僅僅只有9個小時,在這九個小時裏,黃延秋便從河北他的家鄉北高村一下子到了江蘇的南京,現在看看地圖,這裡是河北省邯鄲市的肥鄉縣,這裡是南京市,邯鄲和南京兩地相距至少有1000公里,而且從黃延秋的家裏到邯鄲還有45公里的路程,在目前發達的交通時代,要實現可能不算難事,但是,那可是在交通不發達的二十世紀70年代,黃延秋怎麼可能在9個小時內從河北一農村到達江蘇的省會城市南京呢?就算是從邯鄲坐火車,還要到河南鄭州換乘另一輛火車才能到達南京,況且那時的火車時速最多也就每小時80公里,從兩地的地理位置來看根本不可能實現,他又不可能坐飛機,因為那時根本就沒有從邯鄲到南京的飛機,於是黃延秋一夜之間出現在南京的事就成了大家眾説紛紜的一個謎團。

  既然坐火車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到達,那他憑藉什麼交通工具能夠如此神速地到達南京呢?這點很是讓人浮想聯翩。

  冀建民:我個人認為這是一起外星人到地球上的活動,這是一個觀點 至於最後是個什麼結果現在還不好給出肯定的結論。

  冀建民,原中國UFO研究會會員,河北肥鄉縣UFO研究會會長,黃延秋事件的第一調查人。1987年他在調查完此事之後,寫了一篇報道叫做外星人帶他去遨遊。

  記者:你在調查這件事情之前認識黃延秋嗎?

  冀建民:不認識,我聽到這個事情我就認為與UFO有關,所以我就在下面宣傳部的支持之下,我就去了。

  記者:你還沒調查怎麼就認為這件事情和UFO有關係呢?

  冀建民:我從飛碟探索雜誌上看到 在西方國家有這麼一個類似的事件。在1977年4月份在法國南方一個城市發生了一次失蹤案,一個外星人把農村的一個青年劫持走了,劫持到很遠的地方。他們初步確定是一起UFO事件。

  原中國UFO研究會理事長 孫式立:為什麼會把這個事件也跟不明飛行物扯上關係呢?是因為在肥鄉的附近,在事件的前後都出現過不明飛行物事件,就是看到過不明飛行物在肥鄉地區活動。

  在UFO學術界對這種無法解釋的瞬間轉移現象一般都稱為是UFO事件。UFO就是未經查明來歷的空中飛行物,一般是指來自其他星球的外來飛行器,國際上通稱UFO,俗稱飛碟,其外形多呈圓盤狀、球狀和雪茄狀,在空中高速或緩慢移動。

  在一般人眼裏,飛碟和外星人只不過是好萊塢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編織的美麗幻想,但許多UFO愛好者堅信,類似影片《ET外星人》中外星人和人類親密接觸的場面在現實中也會上演。

  冀建民:根據他的超常的能力,認為地球人沒有這樣的科技 找不到這樣的科技,所以我們初步懷疑是外星人做的。


  就在黃延秋在南京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身邊突然出現了兩個神秘人物。黃延秋一直認為就是他們在背著自己飛行。

  黃延秋:兩個民警走到我跟前,他就問我 你在做什麼,我説我也不知道怎麼出來了,自己想回去沒法回去,他説這樣吧,我給你買張車票,來上海吧 給了我車票送我到火車站,送我上車。

  記者:通過走的路的距離,可以判定當時就是在火車站的附近是嗎?

  黃延秋:是,就在火車站附近,不遠。

  記者:那個民警穿的是什麼樣的衣服?怎麼知道他們是民警呢?

  黃延秋:穿的白衣服,肩膀上有肩章,知道是民警了。

  這是不是正好説明這兩個被黃延秋認為的神秘人物就是當年火車站值勤的鐵路民警呢?

  北京西客站公安段鐵路民警 陸國鴻:1977年鐵路公安和地方公安,大家都一樣,都是穿的下邊是藍色的褲子,上邊是白色的上衣,有兩面紅色的領章放在領子兩邊。旅客或群眾遇到困難的時候,一是他向我們求助,二是我們主動提供任何幫助。

  外景主持:據黃延秋當時的描述,他一覺醒來之後就發現自己躺在一個沒有噴水的大池子旁邊,這個大池子就應該是位於南京市中心的玄武湖,就在這個池子附近,他又遇見了兩個神秘的類似民警的人物,並送給他一張火車票,把他送上了距離玄武湖只有2、300米遠的南京火車站,送上了前往上海的列車。

  記者:他為什麼要把您送到上海去呢?您的家是在邯鄲市啊?

  黃延秋:他説上海有遣送站。

  記者:南京沒有嗎?

  黃延秋:南京沒有遣送站

  記者:這兩個民警他為什麼要給你買票呢?

  黃延秋:沒考慮那些,那會也小,你不應該奇怪,碰上一個指路的,在城市裏咱誰也不認識,有人指個明路,咱能回,你叫走就走唄。

  這兩個神秘民警是誰,為什麼要幫自己,這些都令黃延秋琢磨不透。此時在北高村,黃延秋神秘失蹤的事早已成了村民們一樁無人不曉的奇聞。

  黃延秋鄰居 秦現堂:1977年6月份他突然不在家了,我去找過他好幾天。

  記者:您覺得這事奇怪嗎?

  黃的鄰居:挺奇怪的。

  記者:奇怪在什麼地方?

  黃的鄰居:好好的,突然不見,找幾天找不到,我覺得挺奇怪。

  記者:他原來跟您一塊玩的時候有沒有説過想去上海?

  黃的鄰居:沒有,我們關係還相當不錯。

  記者:在那件事情發生之前,大家一直都在這個地方生活,應該説沒有可能自己跑到上海去。

  鄰居:不可能,自己去不可能 那時你去那得幾十塊錢,家裏困難,費用不起。

  這件失蹤案最奇怪的就是黃延秋怎麼能在一夜之間到達南京呢?有什麼能證明他是一夜之間到達的呢?


  1977年7月28日,也就是黃延秋失蹤後的第二天,一封奇怪的電報從上海發到了肥鄉縣。電報內容是黃延秋在上海,希望村裏派人去認領。但是,電報的地址寫的卻是黃延秋附近的村莊辛寨村,難道辛寨村也有一個黃延秋?並且也同時失蹤了?更令人詫異的是電報發出的日期居然是 1977年7月28日,這正是黃延秋失蹤後的第二天,這也正是這起失蹤案件不同尋常的地方。

  冀建民:辛寨村收到電報的時間就在第二天上午大約九點鐘左右,為什麼電報這麼快到了呢,就是要證明外星人飛行的神速。

  記者:是誰發的這封電報,你們去查過嗎?

  冀建民:上海市公安局第九遣送站,它的位置在上海市蒙自路430號,電報在辛寨村放著,辛寨村查無此人,一直在那放著大約有7、8天,當時在辛寨村找不到這個人,就把它退回到肥鄉縣郵電局,退回到發報處,發報處工作人員正好是北高村人,他説黃延秋是我們村的,就改寄到北高村。

  記者:怎麼會把地址弄錯的呢?

  黃延秋:咱不知道。咱啥也不懂那個時候。

  記者:這是誰發的這封電報呢?

  黃延秋:是遣送站發的。

  記者:他當時沒有問您嗎,您是來自哪人,他會按照您的地址去發呀?

  黃延秋:要按我説的這個他就發不錯了,是背著我 給我買票的這兩個人交代的。

  主持人:據黃延秋描述,這兩個民警在南京把他送上火車後,以另外一種快過火車的交通方式先於黃延秋到達上海,在火車站接上黃延秋之後接著又送到了當時的上海遣送站,並讓遣送站的人給黃延秋的家鄉發電報到上海領人。如果這兩個神秘的民警真是他認為的什麼外星人的話,那外星人為什麼不直接把他送回家呢,這樣來回折騰的時間憑藉外星人的飛行本領不早就到家了?為什麼還要這樣麻煩地送上火車,又送到遣送站呢?因此,這封電報就成了這起失蹤案重要的線索,然而這封電報現在卻已無從查找,重要線索成了這起失蹤案件的重大疑點。

  記者:電報上的日期是什麼時間?

  黃延秋:我也不知道,回來了以後大隊幹部接的電報。

  時任北高村村委會副主任的黃宗善曾接到過這封電報,但他也記不清是哪天發的。

  時任北高村村委會副主任 黃宗善:上海拍來電報了,在上海收容所,找了幾個人去把他接回來。

  這封電報是怎麼發出的,電報上的日期是不是黃延秋失蹤後的第二天?黃延秋所説是否屬實?這都讓記者感到可疑,為了查個究竟,記者和黃延秋一起來到了上海,根據黃延秋提供的地址,在盧灣區記者找到了蒙自路430號上海第九遣送站,但這裡早已變成了居民區。

  記者:這個地方原來就一直……

  上海蒙自路居民:關人的,是遣送站,沒有暫住證的抓起來就關在這裡頭。

  記者:肯定是在蒙自路430號?

  黃延秋:對,是在這兒。

  記者:當時在這呆了有十多天?

  黃延秋:十八、九天。

  記者:遣送站接著就應該把您送回家呀,怎麼住了那麼長時間?

  黃延秋:我們村大隊幹部接到電報以後 不知道是我不是我,不敢去領,又朝遣送站發了封電報,看是我不是,知道我手腕上有個記,就發了封電報 是我,這才去人把我領回來。

  主持人:遣送站為什麼要給黃延秋家裏發電報呢?據記者了解,遣送站發電報叫人來領人一般是因為被遣送者不想回家或者是思維不清晰、説不清楚自己來自哪才會發電報,因為那個年代發一封電報並不便宜。那這是不是説黃延秋不想回農村或者是當時頭腦不太清醒呢?有意思的是,這封電報當時發到了北高村鄰近的辛寨村,耽誤了好些時日,所以才使得黃延秋在遣送站多呆了半個多月。不管事情多麼蹊蹺,領人的事還是要緊,村委會在接到已經耽誤了好幾天的電報後決定先把人領回來再説,黃延秋一回來,謎底自然就解開了。於是村裏當即籌集了200多塊錢派了三個人去上海接黃延秋。這三人中有一個已經去世,記者找到了另外兩個去接黃延秋的老鄉。

  村民黃延明:上海收容所給這裡來了電報,聯絡好了以後説在上海,叫我去趟上海去領他。

  村民呂秀香:下午四點多上了那個老客車,然後坐火車到上海。

  為什麼村裏派呂秀香去接黃延秋,是因為她有一個兄弟在上海某部隊當領導,當年呂秀香和她的侄子呂海生一起去接的黃延秋。

  28年過去了,原來的遣送站已變為現今的上海市救助站,無從查找有關收留黃延秋的材料。如何證明黃延秋確實到過上海呢?

  2004年12月,記者找到了呂秀香在上海的侄子呂海生。當年是他一同去遣送站接的黃延秋。在見面之前,黃延秋特地備了份禮品以表達當年的接待之恩。這是他們28年之後的第一次見面。

  黃延秋的老鄉 呂海生:他們一共來了三個人,還有一個大概是他家裏人,然後到我們家説這件事情,説他在上海,那麼上海只有我們熟悉了,然後拿了一張電報,是上海遣送站發到他們家鄉去的一封電報。

  記者:你看到那份電報了嗎?

  呂海生:應當看到過,一張電報。按照我們現在説憑證吧,憑這張電報把他領出來的。然後就把他接出來,住到部隊營房招待所,然後再送他們回去的。

  1977年8月的一天,黃延秋終於回到了家中,但對於無端出走這一奇怪現象他自己根本無法解釋。

  黃延秋:火車也不坐,飛機也不坐,任何工具不坐,當時我也不相信,不相信也不中啊,你沒法解釋你做何解釋。

  主持人:可以肯定黃延秋確實到過南京和上海,但他是如何去的呢?黃延秋堅信有兩個人在背他飛行,難道真有所謂裝扮民警的神秘的外星人相助黃延秋?如果黃延秋是在撒謊,又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證明他的謊言呢?況且這件神秘的失蹤案並沒有給黃延秋帶來什麼好處,本來準備當年秋天結婚的黃延秋,就因為這事,女方認為他很怪異,結果婚事也告吹了,可以説黃延秋非常鬱悶,失蹤的事無法解釋,正常的生活被打亂,然而苦惱的事情遠沒有結束,不久,黃延秋又一次從家中神秘失蹤,這一次他又是怎樣失蹤的?他又去了哪?是人類所為,還是真有所謂的外星人相助?請您明天繼續收看走近科學系列節目《中國UFO懸案調查——誰在背我飛行》。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