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跡空中怪車(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5:19 來源:CCTV.com

  黑暗之夜,恐怖景象驚現貴陽。神秘破壞終釀UFO世紀奇案,離奇原因十年探索。真偽虛實科學明鑒,奇案真相能否腐出水面?敬請關注走近科學特別節目《中國UFO懸案之空中怪車案》。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我們知道這個大千世界,它往往是無奇不有的,自然界經常會發生一些讓我們感覺捉摸不透的現象,由於我們的認知能力還非常有限,所以對這些現象往往難以做出一個較為科學合理的解釋,於是就産生了一個個科學之謎。1994年12月份,貴陽的主要新聞媒體就講述了一件空中怪車襲擊貴陽的離奇事件。

  解説:1994年底,貴陽北郊兩個單位出現的離奇破壞事件引發了全國性的關注,據説,在那一年的11月30日淩晨,貴陽北郊都溪林場,電閃雷鳴之中,一些目擊者看到天空有奇異現象出現,兩團刺眼的強光發出比火車還要巨大的轟鳴聲,裹挾著怪異的狂風將林場400多畝馬尾松林迅速摧毀,與此同時,緊鄰林場的鐵道部貴陽車輛廠,當地人也叫做都拉營車輛廠的地方,也同樣遭襲,這裡除了斷樹毀房外,據説還留下了很多難以解釋的奇異破壞現象。事發後,很多人認為當天晚上那個現象是一個不明飛行物,人們將它稱作了空中怪車,而現場諸多的奇怪現象就是它破壞的,這種説法迅速遭到了另外一些調查者的反對,他們認為是自然現象,然而,據説現場的諸多離奇跡象又讓他們無法證明自己的觀點,以至於這一事件因為一時無法解釋而成為了我國UFO事件史上一樁懸案,那麼,事情的真實情況究竟是怎麼樣的,那天晚上真的有不明飛行物出現並襲擊了這兩個單位嗎?

  解説:2004年12月,《走近科學》的記者趕赴貴陽就此事開展調查,都溪林場是我們的第一站,據説,那裏的破壞現象很離奇,很多情況難以解釋,真的是這樣的嗎?

  同期:徐忠波

  馬路這一側當時是十多個塑料大棚,是一個苗圃,那麼第二天以後我們看到這個,塑料大棚是完好無損的。完好無損的,馬路的這一側,是茂密的森林。一夜之間茂密的森林只剩下白花花的樹樁。這片森林大概被毀掉了一共有400多畝。塑料大棚完好無損,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那麼現在是整個400多畝森林,現在只剩下那幾棵了,僅剩這幾棵馬尾松了。

  解説:由於事發不久,林場就將主要災害現場進行了清理,因此,我們只能通過當時的錄像資料來了解破壞的情況,在錄像帶上我們可以看出,雖然有一些連根倒地的樹木,但是,破壞現場的確是象徐忠波所説的那樣,大片樹木都是在一定的高度被折斷的,斷面不整齊,高度不一致,而折斷的高度在這個林場僅存的一小片災害保留地中可以更準確地感受到,在這裡,記者看到,樹木大都是在1米以上的高度斷掉的,這種情況就與一般的風災很不一樣,按照常理,樹木遇到強風,應該是絕大部分從根部倒掉的,為什麼這次斷樹會是這樣的樣子呢?當時,這種情況曾作為奇異現象之一,而被調查人員加以研究,但是,在一段時間的勘查之後,人們便發現這並不奇怪。

  同期:王方辰

  因為那個林子完全是一個割松香的,每一年你把那個樹皮割下一塊,每一年割一塊,轉著這麼一割。轉著圈這麼割,那麼樹在這一塊。就是挺高一個樹的最脆弱的地方,因為它纖維是不連貫的,所以從被切的地方倒,是很有可能。

  解説:這就是馬尾松樹上那個割松香的地方,松香是林場的一個主要收入來源,因此,在林區,幾乎每棵有一定樹齡的馬尾松都有這樣的痕跡,因此,當遇到一定的風力,十幾米高的馬尾松,在最脆弱的地方斷掉是可能的,而且,11月份的貴州,正是冷空氣的前鋒南下入侵的時候,由於地形的差異,山丘低窪的地方比較空曠,氣溫降得快,而林區內,保溫性好,溫度降得慢,溫差陡變産生的大風吹向森林,將樹木從割松香的地方折斷是完全有可能的。當時,對斷樹高度的解釋曾經大大增強了調查人員的信心,但是,在接下來的調查中,人們卻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首先,從破壞的現場來看,樹木並不都是從那個割松香的地方斷掉的。

  其次,災害是跳躍性前進的,整個破壞區域非常不連續,由西南到東北,斷斷續續地呈現出了4個區域,能夠感覺到災害在破壞了一個地方之後又跳過去破壞另一個地方,如果是風,一般都是席捲一片,什麼風會這樣跳著走呢?

  第三,破壞還具有選擇性,這是當時貴陽電視臺拍攝的一段錄像資料。

  觀眾朋友,我身後是林溪山場的房屋,不明現象發生以後,煙囪和高壓線都沒有受損,但是你看前面的那片房屋它的房頂,就石棉瓦的房蓋卻不翼而飛

  同樣的選擇性也表現在塑料大棚上,這是一張當時拍攝的照片,完好的塑料大棚和前後折斷的樹木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同期:徐忠波

  大棚的這個高度是3米多高,因此它這個阻力應該是很大的,因為它是這個方向,這是東西方向,這個倒向是南北方向,這個力應該是南北方向的,那麼這個大棚是東西方向,大棚都是3米多高,大棚還是完好無損的。


  解説: 為什麼前後的樹木都被毀了,而唯獨中間的塑料大棚完好無損,又為什麼同在災害區域的高壓線和煙囪安然無恙,而樹木和房屋卻遭受損害了呢?離奇的災害讓人摸不著頭腦,而接下來的情況同樣讓人難以理解。

  同期:徐忠波

  我們看這一個,地下這個腐殖層,是很厚的,這還是幼林,當時這個腐殖層有十多公分厚,這個幼林你看都是這麼厚 都這麼厚,你看,這一層 ,很厚。當時腐殖層有十多公分厚,當我們發現時,樹枝倒了,數枝倒了,這個腐殖層也是完好無損的。

  主持人:那麼所有這些不合常理的現象似乎都在提示我們發生在都溪林場的,它絕不是一場普通的風災,破壞現場的,好像都在提示我們這種力量它是被控制的,那麼如果是這樣,這種被控制的力量是什麼呢?而這一切都源自於11月30號淩晨天空出現的那個奇異的現象,那麼那天晚上目擊者究竟看到了什麼呢?

  解説:在知情人的帶領下,記者在都溪林場尋訪當晚那個現象的目擊者,他就是其中的一位,名叫陳連友,當時是都溪林場的副場長,這是他當時的目擊地點,都溪林場的採石場,為防夜晚碎石機被盜,那天晚上陳連友在這裡值班。

  同期:陳連友

  兩點半的時候狗叫了,狗叫了我們起來了,我和蘭德榮,我們兩個就從這個地方走了一圈,走了一圈回來了,我們就泡了杯茶來喝抽煙,突然就打雷,打雷應該先下了一點白雨,下下來,在這地下撿起來的就像那個黃豆,磨豆腐渣黃豆那麼大,就是小冰雹。

  解説:這種雷雨冰雹下了一陣之後,陳連友準備睡覺。

  同期:陳連友

  三點半了,我説沒有事了,我説。我們又睡下,就聽到從這個方向像火車那麼大的響聲,從哪個方向,從這個方向。從這個方向過來,後來,這火車能夠響起來。好像響起來在這門口,是聽到火車聲了,就像火車那樣個響法,我們鋁廠那個時候,是什麼樣的火車聲,鋁廠那個時候,燒那個真空爐子, 燒煤炭那種。那個響聲,哐倉哐倉的,就是那個時候,爬坡車裏帶的多的那樣的響聲,哐 !哐 !哐!我們這經常聽到,那説這火車開過來那是鬼話 ,火車會來。結果我一看那亮光,整個那裏泛白,這整個地亮起來了,屋裏就像把電燈打開那種,亮了一頭,亮了走了,走的速度不太快,就整個天空特別亮。整個地照亮起來了。整個這塊地都照亮起來了,(光)跟著走了嗎。

  解説:這個時候,喜好通宵玩麻將的靳富合也目擊了這一現象

  同期:靳富合

  有兩個光,有黃色的、 有紅色的。紅色的!

  就是有兩束光是嗎?兩束光是走動的嗎?

  走動很快。

  從哪個方向到哪個方向?

  從那面過過來,從這個往這個方向走,往這面走,光很亮,一個是黃顏色的。

  是什麼樣的黃呢?

  這種燈光那種黃顏色,就像咱們平常點這個燈泡這樣的黃顏色。

  就是電燈這種燈光。還有一種呢?

  一種帶紅色的。

  是特別紅嗎?

  帶小點的紅色看到之後。

  是特別紅嗎?

  不特別,有點跟黃有點接近,像黃有點接近。


  解説:在林場,目擊者還有半夜被響聲驚醒的王明英。

  同期:王明英

  反正也不知道是光啊,就是兩個,我也不曉得是怎樣的東西,反正就是這樣大兩個,從松樹頂上飛過去,飛到都拉營去了,聲音就是火車的聲音,轟啊轟啊的,聽到。

  解説:經過調查,記者了解到了當時在林場看到那個空中怪車現象的主要是這幾個人。根據他們的描述,我們可以的得到這樣一組畫面。在那天淩晨,三個人因為各自的原因看到了那個東西,它發出黃色或桔黃色的光,很亮,有點像火球,帶著隆隆的火車巨響從天空駛過,方向朝著東北,而東北方向的都拉營,正是鐵道部貴陽車輛廠的所在地。

  與林場一樣,第二天上班時,職工們也發現工廠遭到了嚴重破壞。

  同期:李志恒

  這是我們的生活區,這面是一區,這面二區,下面是三區 (災害)就從藍色房子那個地方。從那邊進來的,那個風災害是從那邊進來的,從山那邊過來,大概是在,那邊就是都溪林場,山後邊就是都溪林場 ,那個塔後面。是這麼過來,這麼過來,從我們的那個角,進入廠區,然後最遠的距離伸到哪個地方了呢?就是兩棟。這兩個房子一樣,房頂一樣的那個顏色的,後邊那一棟,左邊那一棟,就是山腳下,山腳下那幾棟。

  解説:這是貴陽車輛廠的平面圖,按照李世恒的介紹,災害是從西南方向進入工廠的,行進的方向是東北,在離奇的破壞現象中,地磅房鋼管斷裂,是最先被發現的。由於工廠早已將災區進行了恢復,我們只能通過當時的錄像資料來了解情況,這是受災倒塌的地磅房,它的天棚支架當時是用10厘米的無逢鋼管搭建的,災害過後已經一側倒塌,而離奇的現象是這兩根斷掉的鋼管,從錄像上看,斷口整齊,與其它幾根的彎折的鋼管有明顯的差異,為什麼會這麼斷呢,當時的一種説法是鋼管原來是完整的,當天晚上被不明原因截斷,然而,另外一些調查者卻提出了截然相反的意見。

  同期:陳燕春

  它不是被切割斷的,都是那種彎折了以後給折斷的,鋼管是水平切斷,斷了錯位一看裏頭就是假焊,因為沒有焊縫,沒有看見焊縫。斷裂的鋼管是原先焊接不牢還是整根被切割,由於現場已經不在,而從錄像帶中又無法判斷,這成了一個懸念。

  解説:在車輛廠,離奇的現象還出現在這節被不明原因移動的小火車上。

  同期:李志恒

  它石棉瓦,就是火車輪底下有好多石棉瓦,有一些石棉瓦它就壓在這個車輪底下了,有一些石棉瓦它是被壓過。所以我就知道它車是動過的,要不動,它就不會壓到石棉瓦,是從這個方嚮往這個方向動,從那個方嚮往這邊動,大約移動了,還是挺長,有個20來米吧。差不多從那個地方一直開倒這個地方。

  解説:這節車皮與當時被移動火車同一型號,它自重24噸,載重60噸,據李世恒介紹,當時這節車皮裝有近50噸的鋼材,而且車輪被鎖死,奇怪的事情還不只是這節70多噸重的火車車皮怎樣被移動,它的移動方向也很奇怪,當時災害的前進方向是從西南到東北,而火車移動的方向是逆向而動,由東北向西南,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車輛廠的這個位置上是專戶儲存一些易燃生産資料的雜品庫,在它門前的水泥地面上,災害過後出現了一些類似于爪印的明顯凹痕,這些爪印凹痕上面有一層黑灰覆蓋,像是焊槍在地面作業時留下的痕跡,但是這個地方是嚴禁焰火的,這個爪印又是怎麼來的呢?

  還有一件奇怪的事,在這個位置,當夜淩晨,兩個值班的經濟警察竟然被一種神秘的力量帶離地面一米多高。

  同期:李世恒

  當時他們晚上三點多的時候在這巡夜是吧,有這個要求,他們必須巡夜,我在裏面我都比較寫的詳細了。

  主持人:我現在手裏拿的就是貴陽車輛廠關於這次事件的一個調查報告,在這個報告當中 上面有李世恒對於那兩個人的一個詢問記錄,他們兩個一個叫羅維俊,一個叫做王軍,都是來于自遵義的農民工,現在這兩個人已經不在這個廠子工作了,所以我們的記者也沒有聯絡他們,不過幸好就是留下了這個當時口述的一些現場的情況,他們説3時左右,天下起小雨,並有雷聲,天空有些黑雲,當我們走到物資處道口的時候,突然就聽到身後有巨大的聲響,容不得回頭就覺得身後有一股狂風從身後刮來,人站不住,想就地蹲下來躲避,但人有飄飄的感覺就飛離了地面

  而這些離奇事情發生的同時,當天淩晨的時候,在車輛廠裏面也確實有目擊者親眼看到了那兩個能夠發出火車般巨響的光束。

  同期:劉玉英

  圓圓的、彎彎的。就朝這後面這樣,就朝我們房子後面這樣,彎彎的。就像那個火閃(閃電)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反正綠霞綠映的,看到那個樣子怕怕的。就像扯火閃(打閃)的樣,彎彎的,就這樣就走了,拉這個窗子覺得是拉不住的。全部抬起走了,兩三分鐘的時間。


  解説:當時因為聽到響聲,劉玉英要去收回晾在屋外的衣服。而同一時刻,喜歡打麻將的班得英也受到了那個現象的驚嚇。

  同期:班得英

  我看到就是一種光,看都看不清楚外面,一種光,一種光。

  什麼顏色的光?

  反正説燈光不像燈光,就閃電那種光一樣的。

  是幾股光?

  看不清楚,我當時真的沒看清楚。我剛剛把房門一拉開一齣來看,一塊石棉瓦就砸下來了。我家人就把我拉進去了嘛,反正那個風後來特別大都是真的。

  解説:所有的離奇現象都與當天淩晨人們目擊到的那個現象有關,根據目擊者的描述,正是它裹挾著怪異的強風對貴陽北郊的這兩個單位實施了神秘的破壞,那兩團光亮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它會發出比火車還要巨大的聲響,而且,當天晚上這一地區是不是有像他們説的那樣的天氣呢?記者走訪了當地的氣象部門,查詢了那一天的天氣情況,

  同期:

  11月30號,那天還有冰雹 、雷電、 雨、 陣雨。

  解説:當晚這個地方確實是有雷電冰雹,會不會是他們把雷聲誤聽為火車聲了呢?

  解説:這條穿越都溪林場的鐵路是貴陽鋁廠的物資專用線,每天都有數趟列車從這裡駛過,這條鐵路在這裡已經有幾十年了,應該説林場的職工對火車的聲音並不陌生,而鐵道部貴陽車輛廠更是整天與火車打交道,應該説他們一般不會産生誤聽,而且,當時的目擊者絕大多數都非常清醒,産生幻覺的幾率也不大,即便是産生幻覺,在不同的地點,那麼多人産生同一種幻覺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那麼,那個不明物體究竟是什麼呢?

  主持人:從這個時候開始,調查人員的意見就開始出現了分歧,結合著這兩個單位被破壞的現場,部分調查人員就認為那兩個發出火車一樣巨響,咣當咣當聲音的那個光亮很可能是不明飛行物,正是因為它們的出現才導致了後面這些離奇災害事件的發生,因為在這當中有太多的事情我們實在是無法解釋,可是這種觀點一旦提出之後,就迅速地受到了另外一些人的反對,他們認為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不明飛行物上,這本身是一種不科學的態度,那麼那天晚上的情況很可能還是一種自然現象,可是由於當時沒有一個調查人員現場目擊到了這個現象,對這個物體的分析只能是根據一些情況做出一些推斷,他們認為那天晚上的光團很可能是一種叫做球狀閃電的現象,是它伴隨著狂風對這兩個單位實施了破壞,但是這個意見同樣也受到了質疑。

  同期:馬瑞安

  球狀閃電 ,我後來翻了資料,它産生的條件是要沒有風。産生之後,如果用水一潑它。它馬上就炸了,啪一聲就炸了,當時的環境是有小雨。有一些冰雹 , 還有大風。所以它不可能産生這種球狀閃電,而且走這麼長的距離。

  主持人:球狀閃電是一種形狀像是火球的閃電,那麼在法語當中它的意思就是火球,大家看大屏幕,這就是一張球狀閃電的一個圖片,那麼由於這種現象在自然界當中非常罕見,所以説就算是專業的氣象科研人員對於球狀閃電的一些具體情況也是知之甚少,因此,對於馬瑞安的疑問,當時就沒有給與一個相應的回應,那麼在以後的一段時間當中呢,反對者又對球狀閃電的説法提出了一些新的疑問:第一,球狀閃電它不可能發出 乓 那麼大的聲響,第二,球狀閃電不會兩個同時出現,再有,球狀閃電不會出現那麼長的時間,因為一些資料表明,這個球狀閃電它的出現時間一般只有幾秒鐘,而那天,根據目擊者的描述,那個東西至少出現了3分鐘,它怎麼會是球狀閃電呢?即便説它是球狀閃電,那麼災害現場離奇的情況又如何去解釋呢?離奇的現象讓人始終不能排除那是不明飛行物的可能。當天晚上目擊者看到的那個現象究竟是什麼?這個懸案能否解開呢?走進科學,明天為您接著説。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