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跡空中怪車(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4:57 來源:CCTV.com

  黑暗之夜,恐怖景象驚現貴陽。神秘破壞終釀UFO世紀奇案,離奇原因十年探索。真偽虛實科學明鑒,奇案真相能否浮出水面?敬請關注走近科學特別節目《中國UFO懸案之空中怪車案》。


  解説:1994年11月30日淩晨,貴陽北郊都溪林場和都拉營車輛廠遭受奇異災害,其中,都溪林場400畝馬尾松被毀,並且這種災害好像具有選擇性和目的性,災害共分4個區域,彼此並不連續,樹木大片倒伏,但是斷樹邊的塑料大棚卻完好無損,樹木都斷了,樹下的針葉層卻紋絲未動,車輛廠的情況更讓人感到費解,地磅房的鋼管神奇截斷,雜品庫的水泥地面留下了神秘爪印痕,近70噸重的載貨車箱被逆向移動20多米,巡夜職工被吸離地面,而所有這些現象都與當天淩晨多個目擊者看到的那個東西有關。

  同期:陳連友

  就像火車那樣個響法,哐!哐!哐!圓圓的,彎彎的。反正綠霞綠映的,看到那個樣子怕怕的。

  主持人:那個現象呢被當地人稱之為是空中怪車,而經過記者對現場目擊者的調查發現,它實際上是一個能夠發出火車巨響的不明的光亮,那麼它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對貴陽北郊造成那些離奇破壞的呢?當時就有一種説法,認為它是球形閃電,就是它伴隨著狂風對兩個單位造成了破壞,但是吧,肯定有反對意見吧,那反對意見是什麼呢?是對這種球形閃電的産生環境、數量形狀、走行距離提出了懷疑,那麼結合這離奇的破壞現場,這些反對者認為那很可能就是一個不明飛行物。那麼據了解呢,球形閃電就是形狀像火球的那種閃電,由於它比較罕見,那麼在當時,就算是專業的氣象工作者,對於球形閃電的發生發展的那些機理也並不是特別明白,因此也就拿不出有力的證據來回應反對者的意見,而如果球形閃電不成立的話,那就很可能會影響到對事件性質的判斷,從另一方面證明不明飛行物造成破壞的可能性。那麼由於一直沒有答案,那團不明光亮成為了災害事件當中的一個謎中之謎,那麼這個迷能否被人們解開呢?

  解説:2005年3月,記者在多方了解之後,來到了坐落于蘭州的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工程研究所雷電與雷暴實驗室,研究室主任郄秀書是國際知名的雷暴問題專家,學界公認的最有資格對雷電現象做出評價的專家之一,儘管如此,郄秀書研究員對球狀閃電的認知也還是主要來自於文獻當中的記載。

  同期:郄秀書

  球狀閃電主要還是發生在雷雨天氣的時候,一般認為比較多的報道是在這個 就是我們把它叫做地閃,也就是雲對地的放電之後,緊接著可能會發生球狀閃電,可能這樣的概率大一些,所以説 雷暴天氣可能是球狀閃電發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另外 從咱們國家來講的話,在一些山區,球狀閃電的報道比較多一些,比如説貴州、 西藏。

  解説:據郄秀書介紹,球形閃電發生後,是有可能自己爆裂為兩個或三個火球的,不管是什麼樣的球閃,雷雨天氣是誘發它的條件,而事發現場當晚確實有雷電冰雹,那麼,球形閃電能存在多長時間呢?

  同期:郄秀書

  球形閃電它的生命史是比較短的,一般可能比較多的持續的時間大概是在3—5秒鐘,更長的可能也有1分鐘左右的,那麼在這樣一個短的時間裏邊,它的速度又不是很快,所以它運行的距離是不會太長的。


  解説:儘管郄秀書進行的是一般性分析,但是,一種自然現象總有它基本的規律,球形閃電出現的時間和距離的基本特徵與事發現場目擊者的描述不相符,它的聲音特性更是與當晚的情況有巨大出入。

  同期:郄秀書

  它的聲音不會太大,不會像我們平時發生的閃電這樣子的,會産生非常強的這種雷聲,球狀閃電的聲音相對比較弱,比如説有些人認為,比如説像這種,像火車一樣的聲音可能就是比較大的聲音了,一般的情況下可能像這種比較弱的這種撲撲的這種聲音,可能報道比較多。

  解説:根據目擊者的描述,那天晚上的聲音卻是比火車還要大的轟鳴聲,這種情況對於球形閃電就難以解釋,在調查中,記者了解到,在1995年,曾經由專業人士對現場目擊者做過催眠試驗,讓目擊者在催眠狀態下回憶那次目擊的情況,結果大多數目擊者描述的目擊時間竟然不超過10秒鐘,由此,他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在黑暗中的驚恐放大了他們的心理時間,那麼,會不會那發出火車巨響的聲音也可能是一個被恐懼放大了的概念呢。即便事情果真如此,那麼,那個不明物體運行的距離也不好解釋,因為從林場的發生地點到車輛廠的目擊地點,直線距離有四公里,是什麼力量能將一個出現時間不到十秒鐘的球形閃電一下子移動那麼遠的距離呢?從當天晚上的情況看,有特別猛烈的大風經過,速度很快的大風能不能將球狀閃電運送那麼遠呢?這個問題郄秀書也無法明確回答。而且,即便是球形閃電,那麼裹挾它運動的大風又怎麼給那兩個單位造成了奇異的破壞呢,一時調查者很難説清。

  解説:由於災害的奇異性,調查者始終堅信和不明飛行物有關,在貴陽,一位調查者就向記者闡述了他的觀點。

  同期:羅成

  我認為應該是一個高速旋轉,並且飛進的飛行器 産生的強大的力矩,這個力矩産生了一種切割力,切割力在某一個高度上,比如一米,一米左右,大範圍、大規模、大數量地切割很多樹木,從它的折斷,樹木的倒向和折斷的那個前面的現象,應該是符合強力矩的切割産生的,那麼推論呢, 因為科學我剛説了, 科學有很多是未知的。從推論從專業的角度,它是一種機械動力學産生的強大的空氣切割。

  解説:羅成是原貴陽科學技術研究所的高級工程師,在貴陽北郊事件發生後,曾三次到現場調查,在貴陽,他還向記者畫了示意圖,他認為當飛碟在一定的高度高速旋轉前進時,它所造成的空氣效應,就有可能造成樹木被切斷,而樹下的落葉層不受影響的情況。當這個飛碟呈跳躍狀前進時,就會造成林場的破壞現象。然而,羅成在表達他的這番話時,卻因為模糊地使用了力矩和切割這兩個概念而受到了相關人士的指正。

  同期:陳燕春

  即使就是説當時在空中確實有飛行器出現,而且是高速旋轉的話,也不是由這個高速旋轉的這個飛行器的力矩造成的這個樹木的倒伏,而是高速旋轉的飛行器,飛行過程中産生的渦流,攪動的空氣産生這些渦流,這渦流很強大,造成的樹木倒伏,應該是這樣子解釋比較正確。

  主持人:那麼力矩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物理學上的概念,它是根據阿基米德對於杠桿的研究,才産生的。那麼力矩是什麼呢?説簡單點兒就是作用在杠桿上的力和支點到力的距離,也就是力臂的乘積。用我們這個模型我們可以看到假如説這是一個蹺蹺板,有一個小孩兒坐在這兒,那麼他的這個力矩是多少呢?就等於是這個小孩兒在這一頭對於這個蹺蹺板向下的這個力,還有它的這個支點之間這一段距離的乘積就是它的力矩。那麼經過記者向有關專家了解,力矩的概念只適用於固定形狀的物體,而對於氣旋也就是空氣渦流這樣的流體它並不適合,因為氣旋它是沒有力臂的,沒有力臂,那力矩是從何而來呢?此外,從現場來看,樹木也是受力彎折的,這也就是談不上切割了,因此,無論從那方面來看呢,這都是一個有漏洞的表達,儘管他的表達有失誤,但是,卻也為不明飛行物導致災害的説法提供了一種可能嗎,那麼,什麼是不明飛行物,真有不明飛行物存在嗎?

  解説:不明飛行物,就是我們通常説所的UFO,是英文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的縮寫,世界上第一次大規模關於UFO的報道是1878年,美國農民馬丁在空中看到的一個圓形物體,1947年6月,美國人阿諾德在駕駛飛機時,看到了有9個白色碟狀神秘物體在天空中飛過,他將它們稱作為飛碟,被新聞媒介廣泛報道後,人們就習慣用飛碟這樣一個形象的名稱來稱呼不明飛行物,其實,碟性的飛行物只是目擊報告中最常見的,其它形狀的還有很多,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大量不明飛行物的目擊報告,我國近年來出現的這類現象也很多。

  解説:1998年10月3日,韓建偉和親屬在昆明郊外遊玩,中午12點左右,在天空中他們目擊到了一個懸停不動的不明發光體,韓建偉用家用攝像機將這一現象拍了下來,在拍的過程中,這個不明物體突然發生了變化,由1個分裂為9個,組成了一個菱形。

  解説:2001年2月下旬,在雲南瀘沽湖,每晚6點之後,一個巨大的球形不明物體準時出現,並在半夜消失,這種情況連續出現了6天,出現時,附近通訊設備均受到干擾,在消失前,該物體還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變異。

  同期:

  你看。可能那是個啥。

  是人造衛星嗎?什麼東西?

  人造衛星。

  你這麼遠能看到人造衛星嗎?

  那怎麼看不到。

  絕對看不到啊。

  它變化多。它自己不停地變啊。你看。


  解説:2002年10月31日淩晨2點至6點,在新疆伊寧市西北方向夜空中,目擊者拍到了這樣一段錄像,在錄像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奇怪的發光體在自轉,並不斷放射出七彩光芒,並時而變大呈圓形,時而變成六菱形,時而在空中移動,時而又懸停,這個不明物體有是什麼呢?

  解説:不明飛行物是一種客觀存在,但它並不像人們通常想象的那樣,、一定是一種人類還未知的飛行器或什麼探測裝置,不明飛行物也可能是人類還未知的一種自然現象,而在貴陽空中怪車事件的調查中,認為是不明飛行物所致的調查者則更願意在飛行器這個意義上去對貴陽的災害進行推想,甚至有的調查者在對現場災害進行確認之後,還在相關場合發表了空中怪車事件是UFO向地球人顯示其威力的言論,此言一齣,輿論大嘩,迅速遭到了反駁。

  同期:陳燕春

  如果這是確實的話,那也不能説明它是想向地球人類顯示什麼東西,因為我認為它這樣做,在貴州都拉營車輛廠,都溪林場那個人跡比較少見的地方去顯示,你還不如到我們大都市上空顯示呢,是不是這個道理呀,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牽強附會,沒有什麼,純屬於是一種猜測。

  主持人:陳燕春是當時中國UFO研究會的學術秘書,是中國UFO研究會派去貴陽調查這個事件的主要成員之一,他曾經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空氣動力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儘管他對這種UFO顯示威力的説法不屑一顧,但是呢,在都溪林場實地的調查中,陳燕春還是發現了當天晚上有飛行器經過的蛛絲馬跡。

  同期:陳燕春

  我是學空氣動力學出身的。我大概對這個飛行器是有一定了解的,在馬家塘出現這個兩邊的樹向中間倒而且向前方撲倒,很像是飛機經過的時候,它兩個後面的翼間窩,捲起的這個渦流造成的周圍的這個植物倒伏現象,非常相似。

  主持人:馬家塘是都溪林場裏面的一個地名,由於現場早就被清理掉了,相關部門的錄像帶呢又沒有專門記錄到這個地方的場景,所以説,我們的記者呢無法看到這一帶破壞的原始的情況,但是,據當時多個參與調查的人員反映,當時在這一帶確實是有這樣的狀況出現,那麼1995年的時候呢,陳燕春他們在這裡考察的時候,也利用當時國內少有的GPS定位裝置對這一帶進行了詳盡的一些考察,那麼根據他們對於現場一些考察之後發現呢,這種情況是很有可能存在的,如果情況的確如此的話,那麼,這樣的模擬場景就有可能會成立。

  解説:飛行器從這一帶經過,兩個翅膀之間形成渦流,當這個飛行器足夠重,飛行高度又合適時,它所産生的渦流就可能使樹木折斷,而樹下的落葉層會不受影響,並且,由於飛行器的渦流只産生在兩個翅膀之間,中間部位沒有渦流産生,因此,飛行器底部中間不受影響,而馬家塘這一帶被毀樹木的中間地帶就是油菜地和一些零星的大棚,因此,沒有受到毀壞,然而,經過了解,那天晚上,這一帶沒有任何民航、軍用和氣象的飛行物經過,並且這一帶的寬度超過了200米,當前有什麼樣的飛行物有這麼寬呢?結合著現場的那些離奇破壞場景,陳燕春推測可能當時是有一個巨大的不明飛行器經過,是它的出現導致了破壞事件的發生。

  主持人:貴陽空中怪車事件隨著記者的調查深入變得越來越複雜了,當天晚上發生的事情真的和不明飛行物有關嗎,災害真的像一些調查者説的那樣超出了我們人類科技的認知而變得不可解釋了嗎,它究竟是一種自然現象呢還是一種非自然現象呢?1995年7月,當時的中國UFO研究會在前期貴陽考察的基礎之上,在北京邀請了多位知名專家對貴陽空中怪車的性質做了研討,形成了對貴陽災害的主流判斷意見

  高登義:

  現在看來呢,主要來看還不能説和UFO有聯絡,主要的我想還是由於陸龍卷。

  解説:陸龍卷是龍卷風的一種,龍卷風是一種風力極強而作用範圍不大的旋風,氣象學上一般根據龍卷風形成的環境將之分為陸龍卷和水龍卷,不管是哪種龍卷風,它的基本特徵都是呈漏斗狀,上大下小,吸引力特別強,


  主持人:那麼專家們分析,當陸龍卷轉動來臨的時候,把大樹給吸斷,把屋頂給掀飛,甚至把人吸離地面這都是可能的,它巨大的旋轉的這個力量也可能推動火車,而且呢從林場樹木的斷口來看,現場的確是有一些樹啊一看就是被一種旋轉力就像擰麻花那樣給擰斷的,這也符合龍卷風的特徵。那麼對當天晚上目擊者看到的那個空中怪車現象呢,專家們認為這也有可能啊,因為龍卷風裏面它會攜帶雷電,而雷電呢誘發球狀閃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這個雷電如果打到地面上,我們知道啊,也可以造成地面被燒灼的痕跡,那麼從而就出現了那個類似于爪印的那個痕跡。而對於鋼管被截斷的情況呢,專家們採信了有焊縫的這個觀點,認為它存在著假焊,就是有焊縫焊得不是特別結實,那麼遇到強風呢它就會折斷。那麼至於説其它一些現場的情況呢,因為對龍卷風的研究呢在我們國家還幾乎是一個空白,很多情況呢還需要我們慢慢探索,但事情的性質是自然事件這是確立的,這在當時呢就成為了一種主流的看法啦,然而,這種看法呢卻註定是一個倍受爭議的意見,它剛一公佈,就迅速招來了一片反對之聲啊,而且這種聲音甚至來自於研究會的內部

  同期:孫式立

  這些專家我們是很尊重他們的意見,但是我們也有一種判斷,認為他們在解釋的時候也有牽強附會的地方。

  解説:孫式立是當時的中國UFO研究會理事長,他對專家們的這個判斷一直持有保留意見,而研究會的陳燕春,更是明確地反對這個意見。

  同期:陳燕春

  不可能用這個什麼陸龍卷之類的,自然現象(去解釋),那不可能能解釋的,如果你要親身去第一線去調查,親身到第一線去考察去訪問這個目擊者、調查者。並且親身去做他們那種感受的話,你就會得出這個基本結論來,這不可能是一種自然現象。

  主持人:為了尋找到龍卷風不成立的證據呢,據説反對者們還曾經專門研究查閱過當地的一些氣象資料,發現貴州歷史上根本就沒出現過龍卷風。那麼這個情況我們的記者去貴州氣象部門調查之後,也得到了證實,不僅是貴陽北郊當天晚上沒有龍卷風的任何紀錄,就是整個貴州省70年的氣象觀測當中也沒有龍卷風的觀測記錄,那麼龍卷風的説法從何而來呢,而且讓人對龍卷風産生懷疑的地方還不僅僅在此,那麼從貴州的地形上看呢,它也不具備龍卷風形成的條件。

  同期:陳燕春

  在貴州歷史上沒有出現過陸龍卷現象,因為那是一個高原地帶,所有有氣象基礎知識的專家都應該了解這個問題,一般的陸龍卷不會出現在這個高原地區,應該出現在是比較低的、臨海的地方,或者是陸地上。這是比較可靠的。

  解説:這種説法有一定的道理,龍卷風的形成需要兩個條件,氣象條件是要有冷暖氣流交匯,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濕度,這樣容易形成氣璇,而另外一個條件也至關重要,這就是要有大面積平坦的陸地或水域,因為這樣容易使氣流積聚能量,因此,陸龍卷在我國一般常見於蘇北平原地區,而貴州是國人皆知的地無三尺平的地方,層巒疊嶂,溝壑縱橫是貴州的基本地貌,能量巨大的陸龍卷怎麼會在這樣的地方産生呢?

  主持人:觀測記錄上沒有的災害,專家為什麼硬要説有,不利於龍卷風形成的貴陽地區的地形又何來的龍卷風呢,是專家自己沒弄明白,混淆視聽,還是人們對於氣象災害的認知有限,貴陽空中怪車到底是自然現象還是不明飛行物的故意所為呢,空中怪車懸案,謎中套謎,走近科學,明天繼續為您解謎。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