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跡空中怪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4:33 來源:CCTV.com

  黑暗之夜,恐怖景象驚現貴陽。神秘破壞終釀UFO世紀奇案,離奇原因十年探索,真偽虛實科學明鑒,奇案真相能否浮出水面?敬請關注走近科學特別節目《中國ufo懸案之空中怪車案》。


  解説:1994年11月30日淩晨,貴陽北郊都溪林場和都拉營車輛廠連遭神秘破壞,都溪林場400畝馬尾松被毀,並且這種災害好像具有選擇性和目的性,災害共分4個區域,並且彼此不連續,樹木大片倒伏,但是斷樹邊的塑料大棚卻完好無損,樹木都斷了,樹下的針葉層卻紋絲未動,車輛廠的情況更讓人感到費解,地磅房的鋼管神奇截斷,雜品庫的水泥地面上留下了神秘的爪印痕,近70噸重的載貨車箱被逆向移動了20多米,巡夜職工被吸離地面,而當天淩晨,目擊者描述在電閃雷鳴之中,空中曾有不明光亮裹挾狂風呼嘯而來,因其聲音酷似火車而將之稱為空中怪車,這究竟是一種什麼現象,災害是怎麼發生的,是不明飛行物所為還是自然災害破壞。空中怪車事件,真相能否浮出水面。

  主持人:對於空中怪車事件的災害原因,1995年,中國UFO研究會曾經邀請了相關的專家做出了一個較為主流的判斷意見,那就是它是由陸龍卷引起的,但是反對者呢卻從龍卷風的形成機制上對這個意見作出了反駁,認為呢,貴州高原多山的地形不可能形成龍卷風,而且,當晚氣象部門也沒有龍卷風的觀測記錄,不僅如此,貴州70年的氣象資料當中,也沒有龍卷風的記載,那麼,這個陸龍卷的解釋它是由何而來的呢?對此呢,相關的專家回答是不能機械地看待龍卷風形成的條件,那麼由於氣象災害的産生原因非常複雜,在一定的條件下,貴州也不是沒有發生陸龍卷的可能,而氣象記錄上沒有的不一定就沒有發生過,當然了,這樣的解釋肯定難以讓反對者滿意,他們認為這樣的回答毫無科學性,實際上呢就是專家們不願意承認不明飛行物的存在,那麼,陸龍卷的解釋是否真的是牽強附會,沒有根據嗎?貴州到底有沒有可能形成陸龍卷呢?

  解説:這裡是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中小尺度氣象災害實驗室,它是目前中國開展龍卷風研究的最權威的機構,貴州的地形能否産生龍卷風,研究室主任高首亭研究員做了這樣的説明。

  同期:貴州呢,從地理條件, 地貌條件來説,並不太有利於龍卷風的發生,甚至是幾百米,就是説這麼一個小的尺度,這個範圍內,那麼貴州地區仍然它有一些相對平坦的,叫做平壩的,這樣的還是有可能。

  解説:而貴陽正是在重重山嶺包圍下的一個盆地,地勢相對平坦,如果條件適合,有可能形成小規模的龍卷風,而假如有的話,為什麼當地的氣象部門70年來卻一直沒有觀測記錄呢?

  解説:這位老人叫李良祺,是貴州省氣象局的老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他回答了記者的這個疑問。

  同期:李良祺

  (龍卷風)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時間短。時間很短,所以我們固定的一個氣象觀測點,很難碰到這種東西,所以資料上很少有記載,因為它的範圍很小。


  解説: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打消人們對龍卷風導致災害的疑問,因為從可見的龍卷風資料來看,龍卷風都是緊貼地面的,可是,這次在林場和車輛廠,情況卻並不是這樣,樹木折斷,樹底下的針葉層卻紋絲未動,那麼,用龍卷風來解釋是不是牽強了呢?

  在大氣物理所的實驗室,我們看到了計算機模擬生成的一張龍卷風效果圖。在這個效果圖當中,記者注意到了這樣一個現象,龍卷風的漏斗並不是始終緊貼地面的。

  同期:高守亭

  有這種龍卷不到地的這種情況,它走的時候慢慢照下伸,伸出一個漏管出來,不到地的時候,它沒發生到一定程度,不到地 它在空中的時候,如果樹這個的高度它可以搞斷,但對底下可能沒什麼大的影響。

  主持人:龍卷風的這種特性也可以作為為什麼樹都斷了,可是樹下的腐殖層卻毫發無損的一個説明,而且時斷時續的龍卷風,也就造成了災害跳躍性前進的特徵,那麼在林場,會不會有這種現象,當它經過塑料大棚和高壓線、還有煙囪的時候,可能是非常巧,它的這個漏斗呢沒有接觸到這些地方,而當它到達樹林的時候呢,湊巧這個漏斗就達到了這個高度並且持續前進,這樣就造成了林場奇怪的破壞特徵,從而就給人造成了災害是有目的進行的假象,當然或許這都有可能,然而呢,當高首亭研究員在談到樹木的折斷方式的時候,卻引發了我們的記者對龍卷風導致災害的一個疑問。

  同期:高守亭

  因為龍卷風它很強的旋轉力,它可以把汽車可以吸上去,所以它多半是把這個樹扭斷,而不是説就是完全的風力,它因為旋轉的時候就是把它擰斷的。

  解説:可是,林場的情況無論是記者現場採訪還是錄像帶的原始記錄,都表明災害現場的樹木雖然有像被擰斷的情況,但卻只是少數,絕大多數的斷樹都是像被一股強大的力量迎面折斷的,這就與龍卷風的典型特徵不相符。

  主持人:不僅如此啊,讓人對龍卷風這個説法産生疑問的呢還有樹木的倒伏形狀,那麼據記者了解呢,雖然現場有一些亂七八糟倒伏的樹木,但是斷樹的倒向大都是由西南到東北倒伏,比較一致,而高首亭研究員介紹,龍卷風對成片樹木的破壞一般是呈一個扇形,有一些規律,那麼參與過調查的人當中呢,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UFO説法的人呢,都沒有明確肯定斷樹有這種情況的發生,這又與龍卷風的特徵有出入,那麼這種現象又該如何解釋呢?

  解説:就在自然現象的説法又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一位長期關注空中怪車事件的科研工作者用他的研究成果聲稱,他找到了解釋空中怪車事件的最佳解釋途徑,他就是貴州科學院的高級工程師馬瑞安。

  同期:馬瑞安

  這個一開始的時候啊我的習慣還是先從自然現象入手,但是呢後來疑點啊越來越多,開始我認為可能就是龍卷風,但是這個不像龍卷風,用我這個原理去解釋,結果一下子就解釋通了。

  解説:馬瑞安的這個理論叫做射流推進理論,曾經獲得過國家發明專利。

  同期:馬瑞安

  它就是一個飛碟發動機,從頂上把空氣抽進來,經過它加壓之後,附在壁上吹出來它通過射流的附壁效應,然後它就吹到底部,匯合起來(吹出去)。


  解説:根據這個原理,馬瑞安研製的一些小型碟形飛行器,曾經成功地上天飛行過,並且以其良好的特性,受到了業界的關注。十年間,馬瑞安一直沒有停止對那個空中怪車事件的研究,他認為當天晚上有不明飛行器的出現不是人們的猜想,而是確有其事,它就是類似于射流推進器的飛碟,根據他以前的實驗理論和現場的破壞情況,他甚至算出了這個飛碟的直徑在200米左右,而這個巨大的飛碟當晚在飛過這一區域時,受到了壞天氣的影響。

  同期:馬瑞安

  飛碟誤入這樣子一個區域,受到冰雹和雨的影響,把這個冰雹和雨呢抽進了它的發動機裏面,這樣子影響了發動機,它大量地在裏邊吸熱,它這個吹出來的這個氣流呢就大大減少了,影響了它的升力。這樣呢它就從空中就掉下來了。但是一掉下來之後呢,由於它這個結構很優秀,它所産生的氣墊力相當大,這樣子呢它就彈跳起來,進入第二個區域,第三個區域,這樣子跳了幾次,然後再往遠處飛。

  主持人:馬瑞安認為呢,這個飛碟可以旋轉,也可以不旋轉,根據那天的情況,它很有可能採取的是不旋轉飛行的姿態,那麼這樣呢,根據空氣動力學的原理,在飛碟的兩端就會形成像飛機翅膀那樣形成的那個渦流,從而就可以對樹木造成這樣的破壞,那麼這個飛碟它在降落的這個過程當中呢,它就完成了對於林場和車輛廠的這個破壞,那麼當天晚上目擊者看到的那兩束強光啊,就有可能是它的照明裝置,而晚上人們聽到的那個像火車樣的巨響呢,也是因為冰雹被吸入了發動機之後,機械故障發出的聲音,由於這個飛行器非常非常的巨大,因此呢,它吹向地面的氣流也是肯定非常強烈了,而氣流到地面之後形成的輻射風也能夠將原本就焊接不牢的鋼管給吹斷,並且呢讓火車挪了位置。

  解説:然而,按照這種射流推進理論的解釋,它在林場地面的落葉上又遇到了問題,當這個飛碟下落時,輻散在地上的風是將樹木這樣吹斷樹木的,而氣流打到地面上,在吹斷樹木的同時也毫無疑問會吹散落葉層,但實際卻不是這樣,林場斷樹下的落葉層都完好無損,而且,疑問還不止於此,如果那天淩晨真的有像馬瑞安認為的那樣,有一個直徑200米的巨大飛碟闖入,那樣巨大的形狀為什麼會沒有一個目擊者看到,這些都是有違常理的地方,或許這就是那個不明飛行物的神秘之處吧, 如果那個不明飛碟確實存在的話,它是什麼呢?會是人們傳説中的那種外星飛行器嗎?如果是,操控或駕駛它的又是什麼呢?會是地外生命嗎?科幻片中的外星人真的存在嗎?

  主持人:由於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當中啊,確確實實存在著難以解釋的不明飛行物出現,所以呢,地外生命啊、外星人的話題啊也自然而然地就成為了人們的一個焦點,那麼消息最靈通的媒體呢也就經常性的會向人們報道一些這方面的內容了。

  解説:1995年,英國一家製片機構公佈了一份據説是當時美國解剖失事飛船外星人的錄像帶,被解剖的這個外星人身材矮小,有6個手指,這個錄像帶在44個國家播放之後,引起了巨大的轟動,然而,事後證明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騙局,那個外星人是由一個小孩扮演的,內臟是雞內臟,一場鬧劇就此收場。迄今為止,雖然人類一直在探索宇宙,最近也在火星上發現了水等生命形態形成的條件,但是,真正的地外生命還是沒有發現到,那麼,地外生命真的存在嗎?

  同期:朱進

  談到地外生命的時候,那麼從這個,就天文界的一個,一種觀點吧。一個比較標準的觀點呢,首先就是説我們認為,就是説地球上的生命肯定不是惟一的。就是地外生命是一定存在的,因為這是從我們現在的天文觀測的角度呢,因為比如像地球當然只是很普通的繞著太陽的一個行星,太陽本身是很普通的一個恒星,那麼在我們周圍銀河系裏邊像太陽這樣的恒星,是有2000億顆左右的。宇宙中像銀河系這樣的星系,那本身又是非常非常多的,也是上千億啊 類似這樣的,所以這樣的話,就是説每個恒星在銀河系裏面的,2000億顆恒星裏面,每一個恒星它都有可能像太陽一樣。它有它自己的行星系統,所以説在所有的這些裏邊,如果只有地球上有生命,可以説是不可想象的,就是一定會有。


  解説:然而,生命的形式多種多樣,地外生命與地外文明畢竟是兩碼事,有生命形式的存在,不一定就説明他稱構建出相當程度的文明出來,那麼,在浩瀚的宇宙中,究竟有沒有可能會存在類似于地球的文明呢?

  解説:這是美國射電天文學家德雷克的一個推算銀河系中,可能具有多少個文明星球的公式,它以一連串可能性的數值相乘,得出了銀河系中,具有文明的星球有10萬個左右的推論,由於它中間的每一項都是估算的,並不能準確測量,因此,最終的結論會有很大的差距,而天文學家海希瑪根的估計約有50萬個,著名的天文學家卡爾薩跟估計有100萬個,既然有這種文明的存在,像人類一樣,它們就會有探索宇宙的願望,然而,我們有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就是距離,他們是怎樣到地球上來的呢?

  主持人:這就是我們太陽系的九大行星,水、金、地、火、土、木、天、海、冥。那我們知道啊,天文學界它將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規定為是一個天文單位,長度呢是1.5億公里,那麼在9大行星當中呢,我們知道冥王星是距離我們最遙遠的一顆行星,大約有100個天文單位,也就是説呢,它相當於我們地球到太陽100倍的距離,而太陽系呢並非只有這一顆恒星和9大行星構成,其間還有小行星帶啊,彗星啊,衛星等其它天體物質,總體來看啊,我們太陽系的範圍大約是在10萬個天文單位左右,也就是比冥王星還要再遠100倍,而迄今為止,我們人類最快的探測器,它的速度也就是每秒鐘30公里,以這樣的速度在星際當中旅行的話,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同期:朱進

  地球上的這個能力再發達,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科技水平和我們的物理常識擱在一起的話,我們現在人類,絕對是沒有能力在我們有生之年飛到太陽系的邊上的,實際上我連太陽(係)都離不開,那麼就是説你去其它的星球上,更沒可能了,實際上就這麼一個概念。所以呢,這個事兒。就是説如果説外星人再從其它的星球通過宇宙旅行到地球上來,這種從我們的角度考慮,我個人反正認為這 這是非常非常不可能的,就是説它技術上, 技術上的這個難度。

  主持人:地外生命能否穿越巨大的時空障礙來到地球對於我們來説它還是一個謎,而造成貴陽北郊兩個單位離奇破壞的原因呢,是不是不明飛行物所為,從我們記者調查來看呢,也確實無法給出一個定論。而大多數調查者還是傾向於這是一起自然災害的解釋,對於人們用陸龍卷解釋災害原因留存的一些疑問呢,相關人員又提出了對龍卷風成災的一種補充的觀點,那就是龍卷風有可能呢,是和另外一種叫下擊暴流的氣象災害合併産生的作用,共同構成了這次破壞事件,那麼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嗎?到底什麼是下擊暴流呢?在大氣物理所,記者諮詢了李耀東研究員。

  同期:李耀東

  下擊暴流就是由於雷暴引起的一種強烈的下沉運動,這種下沉運動在近地面附近呢,可以引起一個非常大的向外擴散的水平風。

  解説:雷雨冰雹是下擊暴流的重要誘發條件,這與當時貴陽的天氣狀況相符,而下擊暴流這種下沉運動産生的氣流之猛烈,就像在空中擰開了一個巨大的水龍頭,它的力量常常可以使飛行在這一區域的飛機墜地失事,而當氣流直衝地面時,向外擴散的水平風力量也大得驚人.。

  同期:李耀東

  下擊暴流因為引起的風可以很大,大的話可以達到每秒40多米每秒,實際上超過12級風,所以樹榦折斷,有的樹因為植被可能比較薄,可以連根拔起,另外有些可以折斷,折斷攔腰折斷,這些都是常見的現象。

  解説:雖然下擊暴流這種強輻射風可以解釋人們對林場樹木折斷的疑惑,但是,對於龍卷風和下擊暴流合併造成作用的説法,反對者還是提出了質疑。

  同期:陳燕春

  是不是陸龍卷跟下擊暴流合成造成的,稍微有點氣體知識的人,氣象知識的人就知道,陸龍卷你要卷著下擊暴流的話,陸龍卷很快就破壞掉。沒有什麼生存的時間,因為下擊暴流是豎著方向,陸龍卷是橫向卷著 卷著走的,一齣現這個氣流以後,兩股氣流一打,就給打亂了,所以陸龍卷就不會存在了。

  主持人:陳燕春的説法從氣流的形成上來説是有道理的,但是,實際上,龍卷風和下級暴流並不是同時一起出現,而是時間上有著先後的順序,在一個大的風暴的過程當中,風暴的上升氣流還有它的下沉氣流是必不可少的兩個因素,而龍卷風和下級暴流是有可能體現在風暴的上升還有這種下沉運動的過程當中的,它們是不會互相抵消的。

  同期:

  它這是兩個不同的,是雷暴當中或風暴體當中兩個不同的氣流分支,所以它不會相互抵消,而且如果它構成一個完整的環流的話,有可能還有相互增強的作用,因為雷暴冷堆造成的向外輻散的風,也可以對雷暴的上升運動起到抬升作用。

  主持人:但是呢,李耀東研究員介紹説,並不是每一個風暴過程都會出現龍卷風和下擊暴流相伴而行的情況,更多的情況是什麼樣的呢,在一個大的風暴過程當中,龍卷風出現了幾次之後,下擊暴流才少量的出現,而這一點,恰恰就可以支持災害是自然現象的説法,那麼在災害現場,是不是有這種可能,在整個破壞過程當中,先是幾股沒有落地的龍卷風破壞了林場的樹木,隨後産生了一陣下擊暴流,並一起移動到車輛廠的呢?説實在的,這種情況真不好説,但是,即便如此的話,現場的情況還是存在著一些解不開的謎團的,比如説,落葉層沒有被吹動的問題,下擊暴流産生的輻散風必須是打到地面上之後它才會散開,而且能將樹木吹倒的強風為什麼沒有吹動腐殖層呢?而且,下擊暴流産生的輻射風吹到地面上之後,樹木倒地的形狀也應該是向四週輻射倒地的,這又與現場的情況有所出入,而且,那個比火車還要巨大的聲音我們又該怎麼樣去解釋它呢?一切都還要人們去做更深入的研究,但是,離奇的現象一時還不能完全解釋清楚並不一定意味著諸如龍卷風或者下擊暴流的推論就是錯誤的,因為無論是對於龍卷風、球形閃電還是下擊暴流來説,我們對它們的了解都還不夠深入,更多細節化的東西還有待於我們今後更加深入地研究,而對UFO 的研究,對我們認知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也確確實實是一個良性的刺激,正是因為在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上,有大量我們還未認知的東西存在,才促進我們的思考和研究,從而不斷提高我們的科技能力, 好了,關於貴陽空中怪車事件的調查,到今天為止就全部播出完了,但是,我們對於UFO事件的關注卻還在繼續,1994年,黑龍江曾經出現過一起林場職工與外星人密切接觸的事件,當事者叫孟照國,在明天的節目中,我們將為您講述孟照國的奇遇。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