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三類接觸(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4:20 來源:CCTV.com

  概述:11年前的春夏之交,一個恐怖的話題籠罩在黑龍江省紅旗林場的上空,人們奔走相告,林場一個名叫孟照國的青年,自稱在鳳凰山上,被外星人擊倒,並且被外星人帶上了飛碟!在飛碟上他看到、聽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

  到底是天大的謊言,還是孟照國的真實經歷?鳳凰山腳下的這個小村莊,一時間失去了往日的寧靜……


  解説:這是1994年的孟照國,當時前往調查的工作人員留下了這段影像資料。如今11年過去了,孟照國現在在哪,只有找到他,才能對當時發生的事有一個原原本本的了解。我們首先來到了紅旗林場的上級單位——山河屯林業局,希望在這裡找到孟照國的下落。

  解説:接待我們的是宣傳部副部長關洪聲,當年他是第一個前往紅旗林場進行採訪的人。經過打聽,孟照國已經離開了紅旗林場。他為什麼要離開?這次離開與11年前發生的事是否有關?茫茫人海,他到底在哪?

  解説:張茜荑,是我們找到的第二個人,他是《北方文學》雜誌社的編輯,中國UFO研究會的會員。1994年,他是中國UFO研究會第一個到達紅旗林場進行調查的人。也許在他這裡,我們可以找到孟照國的去向。

  解説:經過多方打聽,終於有了消息,孟照國就在哈爾濱!在一所新建的大學食堂裏,我們見到了38歲的孟照國。他很熱情地接待了我們,見到老朋友,他看起來很開心。我們原以為他現在是食堂的大師傅,不過他説這只是忙的時候幫把手,他的工作是保證這座四層樓的食堂水、電、氣通暢。提到他現在的工作,孟照國如數家珍,還帶我們參觀了他的工作間。

  解説:孟照國給我們這樣一種印象:對工作充滿熱情,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期待。

  解説:如果沒有11年前那件奇特事情的發生,孟照國只是千千萬萬打工族的一員。我們的到來,讓他回憶起那段不可思議的往事……為了調查事情的真相,孟照國同意和我們一起趕赴鳳凰山。

  主持人:全國各地叫鳳凰山的還真不少,但是今天説的這個是在黑龍江省境內,歸山河屯林業局管轄,它位於黑龍江和吉林的交界處。也就是説,翻過鳳凰山,就是吉林了。這裡山連山,水連水,雖然鳳凰山海拔不到一千七百米,但是它地勢險峻,光禿禿的亂石堆點綴在綠樹從中,當地人把這種亂石堆叫“石砬子”。鳳凰山的南坡不容易上,所以,除了冬天上山伐木,其它時間很少有人上去。但是,從1994年的6月開始,這裡發生了一連串奇怪的事。

  解説:我們到達鳳凰山的時間是2005年6月18日,和當年的季節完全一樣。在山上,我們遇到了不少採野菜的人。5月6月的時候,正是山野菜最豐盛的時候,其中有一種名叫薇菜,當地人叫老牛廣,經過加工,一斤要賣好幾十元,這對於山裏人來講實在是大自然的饋贈。所以從十幾年前開始,人們就有了上山採野菜的習慣。每到這個季節,紅旗林場的男女老幼,天一亮就會趕上山,開始一整天的收穫。1994年,孟照國也是其中的一員。

  解説:我們走訪了林場的老職工,他們每年都會上山採野菜。據他們陳述,在1994年6月初,採野菜的人們陸續發現,對面鳳凰山南坡,有一個奇怪的東西。

  吳金露:我們看到的就是特亮的東西。

  孟:它有點像把一塊大鏡子擺在外面,陽光一照,就那種亮。

  佟忠偉:當時有不下50、60人看著,當時大夥都以為是雪。

  張艷:都是這時候了怎麼會有雪呢?周圍是綠草成茵了,非常綠。

  解説: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

  吳金露:6月份時候,我們石頭縫子都有冰,就是現在上去都有冰。

  女目擊人:我説那是啥玩意,我爸説誰跑那蓋個塑料大篷,我爸説,哎呀媽呀,這大棚可不小,得有三間大房子那麼大。

  解説:採野菜的人們你一言我一語,其中一個人的話,引起了孟照國的注意。

  孟:(他説)昨天我在山頂上我看見直升飛機了,嗡嗡嗡直響,我説在哪,他説在鳳凰山南坡,就在那轉圈,轉好長時間,就這樣,我當時耍點小聰明,腦瓜就轉,直升飛機在那轉悠,有可能是什麼東西出現問題了,惑者是飛機撞山了,或者是什麼東西,當時想的確確實實是飛機撞山了。

  解説:回家之後,孟照國和四哥説起了這事,四哥覺得是氣象氣球,他以前上山伐木時曾經看到過。要真的是氣球掉下來了,可以撿點東西拿回來用。抱著這種想法,孟照國找到比自己小兩歲的侄女婿李洪海,兩個人決定,第二天早早上山,趕在別人前頭撿到那些好東西。


  主持人:這個念頭非常符合當地老百姓的道德標準,反正是天上掉下來的,誰撿到是誰的,又沒偷,又沒搶,不犯法。我們記者這次趕往紅旗林場時,道路極其難行,由於大雨不斷,只好返回山河屯林業局,第二天,再次出發,才到達了鳳凰山。11年前,這裡只有一條運木材的火車道通向山外,據説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一輩子只在結婚的時候到過一百公里以外的山河屯鎮,那還得是當地老百姓説的“能人”。這樣的地理位置決定了林場的信息來源相對較少,外來文化,對這裡的衝擊很慢,當地老百姓有自己判斷是非的標準,所以誰能撿到“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那得説誰有本事,會在一段時間裏成為大家關注的人物。

  解説:1994年6月7日,孟照國,李洪海和採野菜的人們一起進了山,當時進山的交通工具是森林小火車,凡是進山的人,大家都會在小火車上碰面,小火車也成了林場的消息集散地。

  張艷:去的時候和孟召國一起上去的。我們上山,路上是一起走的,但是上山之後他就奔鳳凰山好邊去的,我們就分開了,我説孟召國你上那個地方去幹什麼?孟照國説他知道那山上有一片薇菜,他到那兒採那片薇菜去。

  解説:顯然,孟照國並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他們目的。是怕去的人多了搶東西?還是擔心如果真是冰雪,什麼也沒撿到,遭同伴們恥笑?

  孟:我們倆到達頂峰將近是十點半左右,到山頂當時也沒有看著,我們看了一會兒,又上樹頂看看,也沒看著什麼東西,拉倒吧,繼續整薇菜吧。

  解説:邊採野菜,邊往前走,據孟照國和李洪海回憶,當他們繞過一堆亂石,突然,眼前的景象讓他們睜大了眼睛!

  孟:大概離這個東西有三百米,給我直接的印象好像是插在山坡的石頭裏了,底下下來這麼一個支柱,支在底下的石頭上了,後邊甩出去一個半圓式的尾巴吧. 窗戶門都沒有,就那麼光禿禿、滑溜溜的東西,給我直接的感覺好像類似鐵噴上漆的感覺。

  李洪海:説他是飛機還不像飛機。挺大的東西,爬在石砬子頂上,把整個石砬子全蓋上了。

  孟:衝那東西喊了兩聲,沒有什麼反映。

  解説:山裏人説的石砬子,就是這種亂石堆,在鳳凰山上,時不時就會有這樣一堆大石頭出現在山坡上。周圍只有星星點點的小草。

  孟:第一眼看見,給我的印象就是飛機。殷歡喜説了,這有直升飛機轉悠,我的想像就是飛機撞山。……大概有個七八十米,尾巴甩過來,這麼長的東西。

  解説:我們在調查中找到了山河屯林業局的公安幹部于朝軍。他保留了當年詳細的調查資料,這中間有一頁記錄了孟照國看到山上物體後畫出來的形狀。他根據孟照國的敘述,繪製出了一個外形奇特的物體。如果孟照國和李洪海確實看到了這個物體,它到底是什麼?

  孟:當時在三百米以外,一點恐慌都沒有,心裏是比較高興,為什麼説心情比較高興呢,因為這個東西在這呢,當時給我印象,我跟我侄女婿講,我可以發財了。

  解説:據孟照國介紹,當他們接近到150米左右的時候,突然有了異樣的感覺。

  孟:我就感覺被一種莫名其妙的東西,唰一下,用我的語言説像給電回來了,因為我被220伏電打過,我趕緊回來,回來後不對勁,這可能是踩空了還是怎麼了,我正在愣神的時候,我就聽到好像有人在石頭頂上走,踩著石頭聲,咔一聲,完了嘩像流水的動靜似的。

  孟:正在這個時候,這東西,(發出)就像破喇叭聲音似的,就像咱們有的汽車喇叭壞了,類似那個聲音似的。它發出這個聲音來,我是確確實實嚇了一跳,心那麼一揪,就趕緊撤回來。

  解説:孟照國以為自己沒有站穩,滑了一下,他定了定神,又向前走去。

  孟:這次確確實實感覺到被電打的感覺,非常敏顯了,唰一下,首先我的手錶,因為我戴了一塊我的手錶,背的砍刀,柴刀,前胸插的挖野菜的小刀,還有我們背那個絲袋子,有扳子和鉗子,有燒燙的感覺,

  李洪海:身上比如説鐵扣這地方,或者説腰帶,都是鐵環的嘛,那都是發麻,像針扎一樣,電打一樣。


  解説:孟照國回憶説,這次被電打了回來,他和李洪海又繞到了物體的另一個角度,試圖再次接近它。也許是出於好奇,也許是不甘心空手而歸,他們想從物體的頭部靠過去。

  孟:第二次看它就比較神秘了,我們倆是神秘了,仰頭看看,這次看的角度就不同了,只看見前面大圓形的東西,斜插在石縫裏,大概還是約莫在一百四十 五十米這個距離,這一次非常嚴重,當時反正沒有坐地下,踉踉蹌蹌地撤出來得有四五步,這時給我的感覺和意識是快跑。

  解説:孟照國,李洪海感到了恐慌,一溜煙跑出去很遠。

  孟:等於説當時給我的感覺,心像揪著似的,就是寒冷的感覺,心在揪,我們就下去了。這次感覺極其難受,心在揪著,不光是戴表的地方,渾身刺撓,靠著樹跟前,我們倆談了接近一個小時,邊抽煙邊難受,這啥玩意,飛機不是飛機,得確切地講,這中間,我們倆就談到了,他説了,是不是飛碟。

  解説:飛碟?從1934年阿諾得事件後,飛碟成為全世界討論的熱門話題,這個敏感、迷惑的話題,難道連深山老林裏的林場職工都非常熟悉嗎?他們怎麼知道飛碟的呢?

  同期:我説飛碟前兩天電視裏中央一套演了,不是都是無法證實的東西,扯淡的東西,他説那不一定,這玩意説不定就是飛碟,我説什麼飛碟不飛碟,今天咱們看著東西,誰也別説,只給你四叔一説,告訴你四叔也別講,沒用。

  解説:也許他們倆看到的就是停靠在山坡上的直升飛機?山裏人沒有見過飛機,誤把直升機當作“怪物”了。我們採訪了1994年中國UFO研究會,負責調查這一事件的調查組長陳燕春,他為我們回憶了當時的情況。

  陳燕春:作為直升飛機來講已經是不可能了,因為首先我們在當地的空軍部門了解過,在這裡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東西,沒有去進行什麼考察、測量,沒有。最近的空軍基地應該就在牡丹江一帶,沒有這種現象。


  主持人:或者那是一架執行特殊任務的飛機,不便於告訴調查者。但是,如果是飛機,為什麼又會讓孟照國和李洪海的身體在一百五十米外就會有燒灼感?為什麼它又會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叫聲?還有一種假設,或者這是他們倆編出來的一個故事。因為上山什麼也沒看見,薇菜也沒採多少,經不住別人的笑話,編出一個故事讓別人好奇,忘了嘲笑他們?但是,如果是編造一個飛碟的故事,那把看到的東西説成電視裏報道的最常見的碟形,不是更可信嗎?為什麼要編出一個古怪的樣子呢?

  解説:在1994年10月進行的大規模調查中,等調查人員在白色物體出現的地方,發現了幾處不尋常的現象。周圍的樹木出現了發黑髮黃現象,這裡出現了幾十米寬的碎石帶,石頭變色發酥,而且這裡的大石塊有明顯被翻動的跡象。據陳燕春介紹,帶去的儀器因為氣候原因,失靈了,沒有獲得測量數據。是什麼原因讓這裡發生了不尋常的變化呢?

  陳燕春:我個人的看法是這發生過一些異常的現象,就是説有一些不明的能量作用在這些石頭上了,而且這個能量不應該是我們自然界的能量。

  解説:但是同為調查者的張茜荑持不同觀點。

  張:那個地方因為夏天太陽照射時間長,而且溫度高,石頭很快就熱了,一下子下暴雨,熱脹冷縮,雖然是火成岩,凝固而成,內應力不均勻,所以在它最薄弱的地方石頭一下就崩裂了。所以我們認為石頭破裂和不明物體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解説:第二年張茜荑再上鳳凰山時,遇到了森林調查員,從他們那裏,找到了樹木發黃髮黑的答案。

  張:主要是凍傷引起的病變,他説凡是在高寒地區,迎風的樹每年都要發生凍傷,因為那個地方正好迎風,在森林的邊緣地帶,只要風一吹,樹就凍傷,第二年樹開始返青的時候,邊緣上的樹枝,枝葉就發黃髮黑。

  解説:在這次調查中,我們也詢問了當年上山採野菜的山民,就在那天,還有一個人也上到了鳳凰山南坡,但是他沒有和孟照國、李洪海同行。

  佟忠偉:這是鳳凰山主峰,它離主峰不遠,這是南邊,我從這兒過來的,從這頂上上去,繞過來的,到這個地方,在這兒看到的。看見它就是這個形狀對嗎?對。當時它這個尖是這樣的,這樣在山頂上。趴在那了。對。當時你看見有多大呢?寬度有好幾十米,那你怎麼沒有再走近呢,沒有,當時沒有,因為這個距離遠,已經要黑天了,你就下來了是嗎?嗯。

  解説:佟忠偉看到的物體更像飛機,但是他離物體的距離要比孟照國李洪海遠得多。佟忠偉看到物體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多鐘,而孟照國、李洪海下山的時間是在兩點多鐘,從時間、地點來看,他們看到的應該是同一個物體。那麼,這個“大傢伙”是因為某種特殊原因掉下來的?還是有意停在山上的?

  主持人: 1994年6月7日,孟照國、李洪海自述在鳳凰山南坡看到了“會叫的怪物”,消息很快在這個幾百戶人家的小村子傳開了。一時間,孟照國,李洪海成了公眾人物。李洪海性格內向,話不多,孟照國就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們很想搞清楚怪物是從哪來的?它來這裡幹什麼?它和幾天前許多人看到的山坡上那個發亮的東西是同一個嗎?種種疑問在人們的腦海中閃現。林場的領導準備第二天帶著大夥上山看個究竟。

  他們誰都不知道,更恐怖的事即將發生。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