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煤氣中毒之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1日 17:23 來源:CCTV.com

  和其它孩子一樣,七歲的小袁媛生活在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然而令她怎麼也想不到的是,有一天她竟然親眼目睹了一場發生在她家裏的可怕災難,獨自面對她和父母的一場生死離別。

  效果:媽媽,爸爸,你怎麼了?

  黑場:2004年11月14日

  深圳市入冬以來寒流侵襲的一天。

  解説:吃完晚飯,上一年級的袁媛開始在自己的房間寫作業。袁媛的爸爸不小心在幾天前忸傷了腳,每天晚上的都要泡腳散淤,需要妻子幫忙。由於天氣很冷,他們關上了門,也沒有打開窗戶。夫妻倆誰也沒想到,在她們踏進浴室的那一刻起,竟是他們在這個夜晚恐怖的開始。


袁媛

  採訪:我平時從來都開窗的,那天沒想到,可能是我跟她媽媽兩個人進去了,她給我泡腳。亂套了,我一個人進去衝涼,我會正常把窗戶打開,怎麼樣的,再一個想到泡腳,沒想到泡腳時間會更長。沒想到開窗戶了。

  解説:不經意間,夫妻二人和點燃的熱水器,同時留在了這個門窗禁閉,面積只有2.5平方米的浴室裏。

  採訪:因為腳腫了以後,到三個禮拜,我彎腰都不好彎,這裡不好搓,她就在那幫我搓一搓,正好禮拜天,袁媛在外面玩了一下,有兩件衣服洗一下,因為有點冷,在裏面因為放了熱水,順便又洗一下。我們進去的時候應該7:30進去的,我們就泡。

  解説:不大的浴室一會兒就熱乎起來,夫妻倆一邊泡著腳。一邊聊著天兒,時間不知不覺的過去了。

  採訪:情況是這樣的,當天我們進去以後,泡腳大概是泡到20分鐘左右的時候,火苗越來越小,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突然火就滅掉了

  解説:面對突然熄滅的火焰,兩個人都沒意識到危險正悄悄到來。

  採訪:我説怎麼火滅了,我們把水關掉,關掉以後又重新開,又開起來了。當時沒有意識到那種火是什麼原因滅的,當時滅了可能由於水壓不足,或者電視沒電,或者煤氣壞了,也沒往那方面想。

  解説:熱水器重新點燃,袁先生和愛人繼續做著各自的事情。

  採訪:大概接近10分鐘的樣子。火苗都是很少的,都是帶一點藍藍的火,很微弱的火,燒出來的水都不是很熱了,但是我們就沒反應過來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解説:不尋常的情況,並沒有引起夫妻二人的警覺,但幾分鐘後,袁先生的愛人開始感到不適。

  採訪:她説頭有點暈,是不是煤氣中毒,我説不會吧,沒什麼煤氣味。

  主持人:細心的觀眾可能已經注意到,袁先生家裏的燃氣熱水器是裝在浴室裏的,這種安裝犯了燃氣熱水器的大忌。為什麼呢?因為燃氣熱水器工作時有兩個特點:一是要氧氣助燃,二是會産生煙氣。這産生的煙氣是什麼呢?這煙氣裏面就有一氧化碳,通常情況下,煙氣中的一氧化碳含量是很少的,但是在空氣供應不充足的狀況下,煙氣中的一氧化碳含量會大大增加。

  您看,這袁先生家的浴室只有2.5平方米,不開窗子不開門,兩個人同時在這小小的空間裏,都會憋得慌,更不用説還有個燃氣熱水器也在這小小的空間裏與人爭奪氧氣。燃氣熱水器火苗變藍,甚至自行熄滅就是氧氣缺少的表現,這氧氣越少,這燃氣熱水器由於燃燒不完全,産生的一氧化碳就越多,這麼惡性循環下來,就造成空氣中的氧氣越來越少,一氧化碳越來越多,缺氧使人窒息,一氧化碳使人中毒。 袁先生夫婦會不會遇到什麼危險的狀況呢?

  採訪:我説你把窗戶打開,她就起來去開窗戶。

  解説:正當袁先生愛人起身要開窗子時,意外發生了。

  採訪:她手還挨著窗戶,一下子就倒下了,倒到我面前,

  解説:袁先生費力地扶起愛人,自己想伸手打開浴室的門。

  採訪:我又去轉身開門的時候,我感覺到我的手已經摸到門把手了,鎖了,但是就沒把它打開,就那麼自覺倒下去了。

  解説:夜幕下的三口之家,兩人相繼暈倒,只剩下這個七歲的孩子,他們還能獲救嗎?

  採訪:當時倒下以後,心裏是有一種知覺,就想到怎麼起來,怎麼開門,當時有這種意念,我現在都能回想起來一點點。

  但是沒有任何的能力能使我動一下手,動一下腳,或者動一下身子什麼的,我感覺到我就跟做夢了一樣,做夢在跑步,但是老是腳跑不動一樣。跟做夢的感覺是一模一樣的。

  主持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它是一種對人體極其有害的含有很強毒性的氣體。當居室內一氧化碳的含量超過0.1%只要30分鐘,人就會陷入昏睡;達到4%時,就會置人于死地。一氧化碳進入人體後,與體內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高300倍。

  解説:小袁媛依然寫著作業,對浴室內發生的事一無所知,父母仍躺在這個小小的密閉的空間裏,液化氣還在燃燒著。

  作業終於快寫完了,因為每次寫完作業都要媽媽簽字,袁媛想起了媽媽。

  同期:媽媽,作業寫完了,來簽字。

  採訪:我就先出房門看一下外面,我媽媽在不在,不在我就去房間裏找,最後我就找到衛生間了。到衛生間,我使勁推門也推不開,推開一點點,我看到我爸爸的腳,把我爸爸的蓋弄了一下,我就看到他們兩個一起躺在衛生間。

  解説:這時的孩子那裏知道,無形的殺手,正伴隨著那些熱乎乎的蒸汽向她也一步步襲來,如果長時間待在原地,她自己的危險也會越來越大,一家人的命運懸在了一線之間。

  主持人:據統計,進入兩千零四年的第一場寒流以後,深圳市因為使用燃氣不當,而導致死亡的人數明顯增加,達到三十多人,創下了一年的最高記錄,其中有八成的使用者都是因為缺少一些使用燃氣熱水器的正確方法。燃氣熱水器主要有直排式熱水器;煙道式熱水器;強排式熱水器 ;還有一種是平衡式熱水器。

  請看這個模型,直排式熱水器的特點是燃燒時所需要的氧氣取自室內,燃燒後産生的煙氣也排放在室內,現在這種燃氣熱水器已經被國家命令禁止銷售。

  煙道式熱水器是在直排式的基礎上增加了排氣管道,燃燒時所需要的氧氣取自室內,燃燒所産生的煙氣通過煙道排向室外。這種熱水器安裝時必須安裝煙道,正常情況下對室內空氣沒有污染,使用時要注意煙道排氣通暢。但如果煙道安裝不正確,或是風向轉換可能讓廢氣倒灌,危險將更大。大家注意,袁先生家裏使用的就是這種熱水器。

  強排式熱水器在煙道式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馬達,實現了強制通過煙道將廢氣排到室外,運行時,煙氣通過煙道強制排到室外。但燃燒時所需氧氣仍取自室內,因此仍不能同室安裝。

  解説: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意味著大人生命危險也越來越大,然而就在這緊急關頭。這個七歲的孩子做出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舉動。

  採訪:我看媽媽躺在地上,我就不知道是為什麼。我就把煤氣關了

  解説:袁媛很快地關掉液化氣閥門。

  採訪: 然後拿個衣架後再弄一下我爸爸的腳步,更打開一點,我就進去了。我進去之後,我就拿衣架把窗戶打開了。

  每次我衝涼看到外面窗戶沒開,我就到外面拿衣架去把窗戶開開的。

  解説:緊接著袁媛又開始打電話求救。

  採訪:沒味。我們家裏沒有煤氣味。那時我們家裏沒有煤氣味,所以我就直接去打電話了。如果家裏有煤氣味,我就拿著我爸爸的手機,跑到外頭去打電話。

  主持人:這小袁媛還真是不容易,她知道如果聞到煤氣味兒就應該跑到外面去打電話。為什麼呢?我們現在使用的煤氣的主要成分的是氫氣、甲烷、一氧化碳等組成的混合氣體,當煤氣和空氣混合達到一定的比例時,就會形成具有爆炸危險的混合氣體,如果是在封閉的室內或局部煤氣積聚的部位,這種氣體與火花接觸時,就會發生爆炸。住宅內發生煤氣泄漏時,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撥打本室電話找有關部門。但實際上這樣做很有可能引起電話停機爆炸和起火。當電話受話器拿起或放下的一瞬間,電話機內的線圈就會産生高壓,電話機的叉簧處隨之出現火花。這時洩露的煤氣、液化氣、乙炔等很容易鑽進電話機內,氣體濃度達到燃點時就會發生爆炸和燃燒,引起火災。   ——所以,遇到易燃易爆氣體泄漏時,不要立即撥打屋子裏的電話或使用其它易産生火花的電器。

  袁媛的父母暈倒在地,七歲的她會把電話打給什麼人呢?

  採訪:我先打110,然後再打120。

  110是警察,120是急救中心。

  解説: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七歲的孩子看到父母暈倒在地,並沒有驚惶失措,還能夠果斷準確地處理現場,並且馬上報警呢?

  袁媛所在的深圳南頭城小學每個月都有一堂安全教育課,就是在袁媛父母出事的前幾天,袁媛的所在的班級剛剛上過一堂關於煤氣中毒如何自救的安全教育課程,在課堂上,老師為了像袁媛這樣的一年級小同學便於理解,還特意讓幾個同學排練了一個小品,這個小品模擬的剛好是在衝涼的同學煤氣中毒暈倒後如何處理的正確方法。

  採訪:我想把煤氣關了,把窗開開應該會好一點。我們老師給我們上過那堂課,老師給我們講了一下。還有我們班的同學給我們演了一個小品。

  那時候剛好我看到他們暈倒,我就想起來這堂課,所以我就去打電話了。

  課堂上説如果碰到這種情況一定要打110、120。

  解説:首先接到報警的南頭城派出所幹警迅速出動。

  解説:隨後南山人民醫院120也接到了求救電話。

  採訪:我們救護車上120那裏備有手機電話的,我就在途中給那小女孩子家裏先打個電話,我説你家在哪。

  同期: 我家在荔園新村。

  採訪:她就很準確的告訴我她家的地址,位置。

  解説:打完電話,袁媛擔心救護人員找不準自己的家門,就主動打開家裏的大門,等待警察和醫生的到來。

  採訪:當時小孩很鎮定,但是我們也諮詢過她,第一時間到現場以後諮詢過她,110是她打的電話報警的,因為看到那個情形,工作經驗,初步判斷可能是煤氣中毒,我們到了現場第一時間就諮詢了小女孩,有沒有報120,小女孩回答我們已經撥通了,

  解説:在袁媛的準確指點下,派出所和醫生們只用了三到四分鐘就趕到了她家,晚上八點三十五分左右,袁先生夫婦得到了醫生的救護。

  採訪: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就是神經系統損害,也就是説腦的損害,腦的損害首先出現的第一症狀是障礙意識,所以病人最輕的也出現頭痛、頭暈、嘔吐。

  這是最輕的,如果再重一點,就出現意識障礙,淺昏迷,如果再重要了,那就深昏迷,各種反射都消失。

  解説:袁先生夫婦在浴室裏昏迷的時間至少有二十分鐘,對他們的救治能有效果嗎?

  採訪:當時病人一個是淺昏迷,一個是深昏迷,影響我們現場的心肺復蘇,建立疏通通道,係氧,所以這個病人及時轉到醫院又進一步搶救。這個病人來到醫院急診科搶救時,經過全科的當班的醫生和護士協同,積極搶救,一個是及時,她報警也是很及時的,所以這個病人的的確確很成功,保住了兩條人命。

  解説:經過緊急搶救,袁先生在當晚十二點甦醒過來,袁先生的妻子也在淩晨四點脫離了危險。

  採訪:從這兩個病人的情況來看,如果延遲10分鐘,得不到治療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時間還是對重要的,因為涉及到一個呼吸,一個生命體,呼吸和心跳。我們都知道人們現在常常提到,黃金8分鐘,假如我們在中毒以後,到搶救時間這8分鐘,如果8分鐘以內,我們最好的搶救時機,超過8分鐘,首先病人就出現中毒性腦病,甚至呼吸可以停止,沒有血壓,沒有脈搏,也就是説可以造成心跳、呼吸驟停,這樣病人是特別危險。

  解説:七歲的袁媛牢記了安全教育課上對煤氣中毒的處理要點。首先關閉煤氣閥,其次開窗通氣,然後打電話求救,並且能夠詳細準確的説出家庭住址,為救護人員趕到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解説: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使這個家庭經受了一場嚴峻的考驗,然而,死神卻在這個幼小的孩子面前止住了腳步。

  主持人:除了燃氣熱水器安裝或使用不當會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外,在密閉的房間內使用煤爐取暖,在通風不好的地方吃明火烤肉火鍋,或者在封閉較嚴的車庫內長時間著車都有可能讓人一氧化碳中毒。一旦發生中毒,正確的現場處置,對於挽救遇險者的生命至關重要。

  發現有人煤氣中毒後,一定要爭分奪秒地搶救。要立即把病人搬到室外空氣流通的地方,吸入新鮮空氣。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