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綁架之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1日 16:2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可能一開始大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把自己這樣給綁起來呢,其實呢,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想體會一下,假如説,我現在一個人孤零零地被捆在一所房子裏,然後我的手和腳都被人困得死死的,我沒有電話,沒有手機,沒有任何的工具,整個房間裏除了我就是綁匪,那我應該怎麼辦呢?我覺得對我這樣一個成年人來説,當我身處這種絕境要想一個好的辦法,萬全之策,讓自己逃離險境,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就是這樣一件讓任何人想起來都後怕的事情,居然發生在了一個小男孩身上。去年11月17日下午,在湖南桂陽,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名叫李悅悅,在放學途中就被一個歹徒誘騙綁架。那麼一個孩子手腳被捆住之後,他應該怎麼辦呢?


  解説:湖南省桂陽縣城關小學放學了。剛上一年級的李悅悅興衝衝地走出校門。這時突然閃出一個矮個子的男人。他走到李悅悅面前説,悅悅,還記得我嗎?我是你爸爸的朋友鄧叔叔啊。悅悅一愣,他知道爸爸確實有個朋友姓鄧。這個鄧叔叔又告訴他説,他爸爸媽媽正在看房子,走不開,所以讓他來接悅悅過去一起吃晚飯。

  鄧叔叔又像變戲法一樣,拿出了一根棒棒糖給悅悅。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這非常有誘惑力,小孩子非常容易上當,特別是對他有一點熟的人,對這個小孩子往往採取一些,買一些小東西,這種欺騙的手段把他騙走。

  解説:李悅悅覺得眼前的叔叔挺面熟的,而且又知道他家裏的情況,於是就相信了這個鄧叔叔的話,拿著棒棒糖,跟著他上了一輛摩的。摩托車直奔城郊而去。摩的剛走,悅悅的母親就來到了學校,準備接悅悅回家,但她沒有見到悅悅。

  李悅母親鄭玉霞:沒找著。我就問了一些跟他一起放學回家的小孩子,他説跟一個叔叔走了。我這心裏一著急。我當時就覺得有點,可能好像出什麼事了,有種預感。

  解説:摩托車主按照這個鄧叔叔的指點,越開越遠。眼前的街道和環境,悅悅越來越陌生。30分鐘後,摩托車停在了縣城附近一座尚未完全建成的公寓樓前。悅悅被鄧叔叔急匆匆地帶上了三樓一套空房子裏。一進房間,悅悅並沒有見到爸爸媽媽,而鄧叔叔卻態度大變,對他連推帶拽,悅悅一下給嚇懵了。悅悅知道自己遇到了壞人。綁匪掏出一根布條,三下五除二把悅悅的雙腳捆上,然後問悅悅,他媽媽的電話號碼,悅悅馬上告訴了他。但當綁匪要反綁悅悅的雙手時,悅悅卻哀求他不要這麼做。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這就是小孩的聰明之處,這小孩當時他表現得很合作,綁匪要他告訴他媽媽的電話號碼,他馬上就把電話號碼告訴他,要他把手把腳這樣綁起來,他表現得很合作,也不哭也不鬧,但是在綁他的時候,他就説了,他説當時是綁匪要把他的雙手往後綁,他當時説了,他説這樣綁著我好痛,叔叔能不能綁到前面,給我綁松一點點。

  解説:綁匪想了想,果真把悅悅的雙手由反綁改為綁在前面。最後用衛生紙把悅悅的嘴塞住。然後就出去給悅悅的母親打電話。

  悅悅母親四處尋找都一無所獲,剛回到家裏,手機就響了。一個操著普通話的男子對她説出了她最不願意聽到的話。

  李悅母親鄭玉霞:他當時就説要5萬塊錢。後面就説讓我今天晚上,那天晚上就準備5萬塊錢,第二天,他在哪兒再交付錢,再交付孩子。我們就説,要聽一下小孩子説話,他説不行。

  解説:接到電話後,悅悅全家立即陷入了極度的恐懼之中。他們不知道綁匪究竟把悅悅藏在哪,甚至不知道悅悅是否還活著?

  主持人:可憐的悅悅現在是落入了魔掌之中,要想逃出去,就得全靠他自己。可是我們前面也看到了,這個時候悅悅表現得還是相當不凡的,應當是非常的鎮定。那麼當他發現情況一有不對的時候,沒有大哭大鬧大叫,專家們告訴我們説,這手做得非常高明。為什麼這麼講呢?如果説這個時候,孩子大哭大鬧大叫,想博得綁匪的同情和笑臉,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這個時候,綁匪本身也是喪心病狂,他的心理也處於高度緊張之中。如果你這個時候大哭大叫,把它弄惱了之後,反而會出現一個最大的危險,那就是綁匪撕票。另外,我們也看到了,當綁匪去綁悅悅,以及向他索要他們家電話的時候,悅悅表現得是非常乖巧而且很合作。這樣一來呢,綁匪就比較放心,覺得這個小孩子沒什麼了不起的,根本不懂事。於是他自己就被麻痹了,也放鬆了自己對於悅悅的一些警惕之心。那麼這麼一來,悅悅就為自己創造了一個逃跑的機會了。那麼悅悅究竟該怎麼去逃跑呢?

  解説:一聽到綁匪出門的聲音,悅悅立即吐掉嘴裏的衛生紙,開始逃跑。他艱難地彎下腰,費力地解開手上的布條,發現怎麼也解不開。於是他又看了看自己腳上的布條,他驚喜地發現,如果脫了鞋子,他應該就可以像脫襪子那樣,把布條從腳上脫下來。悅悅費了一番功夫,果然成功了。他立即起來跑到客廳,準備開門逃走。但大門似乎被塞住了,根本打不開。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門頁跟那個門框縫隙非常得小,關上以後非常得緊,一般從裏面拉都不拉不開,大人都拉不開,就是説這就是綁匪存在以為他逃不了的僥倖心理,就説當時綁匪就沒有管他,就出去了。


  解説:悅悅用力踢門,想引起周圍人的注意。但踢了半天,也沒有任何反應。眼看打不開門,綁匪隨時都會回來,悅悅只好在房子裏四處尋找可以出去的通道。但轉了一圈,悅悅發現,這個空房子簡直就是一座牢房。除了大門之外,並沒有其他的出口。

  李悅母親鄭玉霞:平時就是教育他到遇到什麼事情都不要急躁。

  李悅母親鄭玉霞:就是説一般遇到什麼事情,他都很冷靜的。

  解説:轉了一圈後,悅悅發現窗戶都被封死,大門也被堵死,他惟一能夠逃生的希望就是陽臺。悅悅試著用雙手搭在陽臺的欄杆上,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下面的馬路上正好有一位叔叔經過。悅悅激動地向他呼喊。

  李悅母親鄭玉霞:他説看了,也喊了救命。讓別人救他,他要找媽媽、爸爸,他也説了,但是沒人理他。

  解説:這位叔叔以為他只是一個被家長關在屋裏的孩子,看了兩眼,就走了。悅悅眼睜睜地看著逃生的希望破滅了。大門被堵死,向外呼喊又無人理睬,悅悅的幾次努力都宣告失敗。悅悅開始思考其他可以讓自己逃出去的辦法。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所長李宗武:一般的小孩,一發現(被綁)又哭又鬧,不曉得自救,他很沉著,看到這個綁匪出去了以後,他就想盡一切辦法要掙脫這些膠帶,然後掙脫以後,又沒有大喊大鬧。

  解説:突然間,悅悅想起自己在剛才的房子裏轉的時候,似乎見到地上有一支劃墻線的鉛筆。旁邊似乎還有一張舊報紙。悅悅靈機一動,又一個點子産生了。他跑到屋裏,找到了舊報紙和筆,立即在報紙的空白處寫下“快來jiu我”四個字。由於悅悅剛上一年級,寫不出呼救的救字,他就寫成漢語拼音,還認真地標好了音調。但沒想到第一次把音調標錯了,悅悅還一絲不茍地把音調改了過來。寫好這四個字後,悅悅跑到陽臺上扔了下去。但路上一個行人也沒有。那張寄託著悅悅希望的報紙很快被吹走了。

  主持人: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雖然悅悅還沒有脫離險境,但是他正在尋找一切可能的機會準備逃走。首先是使用正確的方法把自己腿上的繩子給解開了,緊接著去找大門,發現大門行不通之後,再去找別的出路。出路也找不到的情況下,開始呼救,然後在廢報紙上寫上一些求救的信息。那麼這一連串自救的舉動,在專家的眼裏包括我們自己的眼裏看來,都是非常正確,非常合理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悅悅一開始就要求綁匪把他的手綁在前面,雖然手不能夠靈活地運動,但起碼還可以寫字,還可以爬墻,還可以去開大門,也可以解開腿上的繩子。設想如果一開始,綁匪就把他五花大綁,那麼這一系列自救的動作都不可能完成。説到這兒,確實不得不讓人佩服,小悅悅的思維還有他的心理素質。那麼悅悅到底能不能獲救?他又該怎麼辦呢?

  解説:時間一點一點過去,天馬上就要黑了,綁匪又隨時都有可能回來。悅悅決心做最後一次努力,他又一次爬到陽臺上。突然間,他發現在三樓陽臺和二樓的樓梯之間有一段水泥橫樑相連。如果跳到這段水泥橫樑上,他就可以像走獨木橋似的,跳到樓梯間裏,這樣就可以逃出去了。

  李悅母親鄭玉霞:他有點失望,他説沒辦法,他就自己爬,往這邊看一下,好像這裡跳不出來,他就往這個平臺上看一下。他自己肯定當時也有點緊張,也不知道那裏能不能出。


  解説:悅悅決心冒這個險。他一跳,剛好跳到橫樑上。接著他走到窗邊,沒想到這個窗戶離樓梯還很高。現在只能往前闖了。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那個小孩才一點點高,沒有陽臺那麼高,但是他能夠從中找到求生的希望,從那個陽臺上,爬上去,然後跳下一個空中的水泥欄杆,然後再從欄杆上再跳到樓梯間,這樣逃生。這難能可貴,這麼小的一個小孩,才6歲的小孩。一般人應該想不到,一般的小孩。

  解説:悅悅終於跳到了樓梯間,幾乎是連滾帶爬地跑到大街上。憑著被綁匪帶來時的記憶,向著自己的家開始狂奔。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綁匪把他騙上摩托車,他當時就已經把那個路線已經記住了,騙到這棟新房子的時候,綁架到新房子,這個路線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解説:悅悅整整跑了20分鐘,這可能是他長這麼大以來最漫長的20分鐘。一路狂奔之後,悅悅終於看見了自己家的大門。悅悅的心止不住狂跳起來。

  李悅母親鄭玉霞:當時我一看到他,我就哭了。

  李悅母親鄭玉霞:因為當時沒想到他會回來。

  解説:這時的悅悅渾身是土,一雙手還被布條捆在前面。

  半個小時後,桂陽縣城關派出所的民警帶著悅悅又一次來到了這座公寓樓。悅悅指認了曾關押他的現場,房間的地上還遺留綁匪的罪證。民警們勘查現場發現,這套房子剛建好還沒有售出,並無房主,現場也沒有發現與綁匪相關的任何線索。這裡可能只是綁匪用來藏匿悅悅的一個地點。悅悅又一次爬上了陽臺,似乎連他自己都難以相信自己就是從這裡跳下去的。就在這時綁匪第二次打來電話。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所長李宗武:我們要家屬儘量跟他多説話,多跟他講,一個穩定綁匪的情緒,不能夠對小孩下毒手,二個這邊由於下班了,儘量籌備贖金,儘量跟他延長時間,通話的時間,從中發現一些線索。

  解説:警方分析,綁匪可能知道李悅悅已經逃脫,但他並不知道李悅悅已經回家。於是想利用悅悅回家之前的時間來完成與李家的交易,拿到贖金。警方決定見機行事,在交易時將他抓獲。

  主持人:悅悅成功的自救不僅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同時也給警方抓獲這名綁匪提供了一個先決的條件。悅悅回到家裏之後,警方和家人都在詢問他,那個説普通話的綁匪究竟是誰?悅悅以前見過沒有。悅悅自己回憶説,好像模模糊糊的記得以前見過,再有這個綁匪説,他對他們家的情況很了解。那好,他肯定是非常熟悉他們家的人。再有一個這個綁匪透露過一條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他曾經在一家房地産公司做過事。悅悅的父親馬上就想起一件事。三年前家裏裝修房間的時候,請過一批工人,其中有一個人叫周明,給他們家粉刷過房子,也是湖南人。那麼一下警方所有懷疑的矛頭就集中在周明身上。那麼周明到底是不是犯罪嫌疑人呢?

  解説:晚上8點鐘的時候,綁匪又一次打來電話,威脅悅悅的母親,讓她趕快把5萬元錢送到指定地點,揚言再不合作,就要對小孩下毒手,氣焰十分囂張。這次綁匪提出交易的地點在桂陽縣城的體育館。接電話後,警方立即行動。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一開始那個交易地點是在體育館,就是我們縣城的體育場。一下子又轉到那個我們金葉廣場,然後又轉,又打電話過來又説到我們縣的那個蔡倫廣場,後來又電話,就説在城南完小,我們現在到城南完小的大門口進行交易,一手拿錢一手放人。


  解説:一個小時內,狡猾的綁匪先後四次更換交易地點,與警方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警方分析,這很可能是綁匪在試探交易地點是否安全。晚上9點,警方趕到了城南完小附近。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城南完小邊上有一條小巷子,他就説要這個小孩的家屬到那個小巷子裏去交錢。當時小巷子旁邊有那個房子,我們就埋伏在房子的旁邊,就是躲在房子的旁邊,然後叫這個家屬把那個綁匪從那條小巷子裏,就是説慢慢地引誘出來

  原定此次交易是由悅悅的母親完成,但由於她情緒太緊張。為了避免打草驚蛇,警方決定把引誘綁匪出現的重任交給悅悅的大姨去完成。為防意外發生,民警們隱蔽地埋伏在她附近。但在這時,悅悅的大姨卻與綁匪突然失去了聯絡。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民警陳衛國:我們當時有幾種懷疑。一種是綁匪知道了我們的行蹤,一種就是説這個綁匪已經放棄了,可能他猜測這個小孩子已經回去了,可能是在騙他了。我們當時有這兩種猜測,但是我們沒有放棄。仍然繼續在那裏守候、在那裏潛伏,

  解説:綁匪似乎在考驗警方的耐心,時間又過去了45分鐘。晚上9點45分,在城南完小東側的小巷內,綁匪終於出現了。這個綁匪正是曾在悅悅家做過裝修的周明。

  注意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現了。注意一下。

  就在綁匪周明走到悅悅的大姨前索要贖金時,警方開始抓捕。

  警方連夜突擊審問,綁匪周明很快交待了犯罪事實,但拒不承認自己是蓄謀綁架。

  湖南省桂陽縣城關派出所所長李宗武:他説我綁架那小孩,是原來我跟他搞裝修的時候,因為質量問題産生過糾紛,我想敲詐他一下。後來經過我們調查以後,他是蓄謀已久,他到學校周邊踩點,去了三回,三次看到有老師、有其他的家長在那裏,都沒有實施犯罪。

  解説:警方調查發現,綁匪周明是個賭徒,為籌賭資,他就打起了綁架勒索的歪主意。他利用做工程的機會,事先選擇了縣城附近一處偏僻的空房子作為藏匿的地點,計劃好了綁架的路線,還事先準備了膠帶和繩索。他以為這個小孩才5歲多,如果用膠帶捆住他的手腳,關緊大門,他絕對逃不出那間屋子。但綁匪周明萬萬沒有想到,小悅悅沉著冷靜,不僅巧妙地解開了捆綁在腳上的布條,還成功地從陽臺上跳出。正是悅悅及時的逃脫和舉證,為警方迅速抓捕綁匪創造了一個機會。悅悅的表現令所有人吃驚。

  李悅母親鄭玉霞:意外,真的是意外,我還以為綁匪送回來了。真沒想到他是自己回來了。


  主持人:根據來自警方最新的消息,此案已經審結。郴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周明有期徒刑十年。等待他的將是漫長的鐵窗生活。可能周明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精心設計的圈套,居然讓這麼點一個小孩就給逃脫了。我覺咱們片子的主人公李悅悅是一個非常幸運的孩子,但是他的幸運也取決於他那些非常有效的自救方法。那麼我們可以幫大家總結一下。假如不幸,我們自己遇到了這種情況,那麼第一要記住,不能貪圖小便宜,不要輕信別人的話。凡事多個心眼,多問一個為什麼,也許對方的馬腳就會露出來;再有一個,千萬不能驚惶失措,你看悅悅的表現多麼的鎮定,當我們真的身處這種逆境,這種特別可怕的環境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告訴自己,把心態放平和一點,耐心一些,不要去過分的激惹綁匪,以免出現其他的問題,這個時候仔細地去考慮逃脫的方法。第三個牢記110、120這些緊急求救電話,那麼對於很多小朋友來説,應該牢記自己的父母親,自己的家長老師的電話,一旦出現問題可以及時地報警;再有一點假如説,我們真的是那麼的不幸,處在一個根本沒有辦法與外界溝通的、完全封閉的環境當中,被人困住了,那我要留意身邊的環境,留意好周圍的環境之後,再去尋找一些逃生的辦法。這樣我們生存的幾率就會大很多。當然在節目的最後我們還是祝願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夠平平安安的。

  (備註:被綁幼童及其母親均係化名)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