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智慧創造財富 | 節目內容 | 走近科學  
編導手記
  專輯集錦
聯絡方式
在線精華
《走近科學》推出了“智慧創造財富”系列節目。該系列共六集,分別講述了六個依靠科技致富的故事。
    被鄉人視為離經叛道的養蒼蠅的河北姑娘、被父親斥之不務正業的養蟾蜍的安徽農民、為了愛情與小小豆子結下不解之緣的北京小夥子、養土鱉險些性命不保的山東人老李……每一個故事的主人公都經歷了諸多的磨難,然而他們都沒有放棄自己的信念,最後依靠自己的智慧和科技的支持,他們終於獲得了成功。
    這一系列節目,是欄目通過廣泛地尋找和深入地挖掘,精心策劃了兩個月拍攝完成的。希望通過這些依靠智慧創造財富的故事,給廣大電視觀眾以啟發。
節目簡介
" class=title_doc>v 《金蟾脫衣》簡介
" class=text>    本片通過普通農民袁正洋在一次巧遇中突發奇想,開始養殖蟾蜍並收集蟾衣,克服重重困難通過努力最後成功致富的故事。向人們介紹了蟾蜍養殖的方法和蟾蜍的生活習慣。並告訴人們只要認真思考努力學習,科學致富並不是夢想。
" class=title_doc>v 《魔豆》簡介
" class=text>    豆子能長出來字來,即時尚又新奇。2004年,魔豆一問世就在禮品市場掀起一股新風尚。市場意味著財富,本節目將通過魔豆從誕生到上市到創造巨大財富的故事,為觀眾講述一個創意與智慧相加等於財富的致富之路。
" class=title_doc>v 《女蠅王》簡介
" class=text>    也許您見過養貓、養狗、養雞、養豬的,但您見過養蒼蠅的嗎?我這麼一問,您肯定説,別逗了,誰養那玩意兒,打還打不過來呢?而這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在河北省館陶縣的一個小鄉村中,有一個叫靳任任的小姑娘從18歲開始養蒼蠅,如今已經養了四年, 她還通過養蒼蠅走上了致富路。這個小姑娘為什麼要養蒼蠅?她是怎麼養蒼蠅的?蒼蠅身上究竟隱藏著哪些秘密?
" class=title_doc>v 《與蟲同行》簡介
" class=text>    一群黑暗中的舞者,一個慧眼識寶的伯樂,一次偶遇,揭開一個人十年不捨不棄的養蟲路,他曾經因為它們背井離鄉傾家蕩産,也曾經因為它們捧回百萬家産,又因為它們債臺高築有家不能還,但是他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從來不曾放棄自己堅定的信念,最終用億萬土鱉蟲換回數百萬家産,本期節目為您展開一個山東漢子十年來在土鱉蟲養殖路上的付出和收穫。
" class=title_doc>v 《百萬蟲緣》簡介
" class=text>    一種危害四方的倉儲害蟲,一位害蟲防治的學者,一場生生死死的較量;一位陷入困境的女人,一個絕處逢生的奇思妙想,一片春光明媚的風景;害蟲爬過學者之手鑽進女人的口袋變成百萬之財,她是怎麼養起這個害蟲的呢?又是怎麼把蟲子變成百萬之財的呢?《百萬蟲緣》給您講述一位女人如何養害蟲又如何變害蟲為寶蟲賺來百萬財富的故事。
" class=title_doc>v 《雞王爭霸》簡介
" class=text>    鬥雞是一種玩賞型雞種,具有精幹結實、敢打善鬥等特點,目前我國的漳州鬥雞、中原鬥雞、吐魯番鬥雞、西雙版納鬥雞並稱為中國四大鬥雞,它們的出現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但是,鬥雞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産生的?它們是天生好鬥,還是人為控制的?鬥雞究竟為什麼好鬥?漳州鬥雞在四種鬥雞裏是非常奇特的,而那些鬥雞愛好者,馴養鬥雞的方法也非常的奇特。要了解這些問題,請您在近期將要播出的走近科學《雞王爭霸》中尋找答案。
節目內容
金蟾脫衣
江蘇鹽城邊上的射陽縣裏有一個洋馬鎮,這裡向來以出産藥材而聞名,鎮上幾乎人人家裏都是種藥的。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就是在這麼一個距離最近的城市也要走上40多公里土路的小村裏,卻出了一位遠近聞名的百萬富翁,他僅僅用了6年的時間就賺了超過百萬的收入。他真的賺了這麼多的錢嗎,他到底幹了什麼?
魔豆
這個東西不是什麼價值連城的貴重物品,但它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裏卻創造了超過三百萬元的財富,將不少人帶上了致富的道路。而且,它還成就了一段美好的愛情。這個聽起來挺神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如果你經常為了選一件禮物而苦惱,費盡心思,送什麼都覺得太普通平常,那這個東西你可以考慮考慮。
女蠅王
自古以來人們就對蒼蠅深惡痛絕,比如蠅頭小利、蠅營狗茍這樣的成語都充滿了貶義。可是就是這令人生厭的蒼蠅,卻在一個偏僻的小鄉村被一位小姑娘養了起來。而且一養就是四年,小姑娘為什麼要養蒼蠅呢?這一看就讓人噁心的蒼蠅還能給她帶來什麼?
與蟲同行
您別看它只是一隻其貌不揚的小蟲子,在山東菏澤有一個人卻特別鍾愛這些蟲子,為了它們傾家蕩産背井離鄉、甚至是被人恥笑險些連性命都不保,但是這個人十幾年來始終都不肯放棄他的那些蟲子,無論是遇到任何的困難那麼這個蟲子為什麼會令他如此著迷呢?
百萬蟲緣
從有記載的歷史開始人類和害蟲的鬥爭就沒有停息過,比如説蝗災、蟻災等等。一旦發生就會對我們的生産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為了防止各種蟲害幾千年來人類想盡一切辦法為的就是怎樣殺滅害蟲。可是您相信嗎?有一個人卻把害蟲看的比金子還金貴,不僅捨不得消滅它們還費心費力的花錢養著它們,這是為什麼呢?
雞王爭霸
這兩隻可不是普通的公雞,它們是鬥雞。鬥雞是我國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非常珍貴的一個觀賞娛樂性的品種。這種雞的雄性非常好鬥,如果兩隻雞遇在一塊兒,就會爭鬥。久而久之,觀看鬥雞表演也成民間的一種傳統娛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