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永遠的紅旗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10:23)

  1958年5月16日,一輛造型別致的小汽車被送往了北京中南海,從此開始了一個汽車品牌在中國的傳奇歲月,也開啟了一個剛成立不久的國家汽車工業的歷史,這就是紅旗轎車。

  2005年1月27日,我們登上了飛往長春的飛機,此行的目的,是到誕生新中國第一輛轎車的地方,探尋紅旗轎車和它的製造者們走過的那一段苦難與輝煌並存的歲月。


編導:于忠廣

  《車行天下》系列從2004年就開始了策劃工作,按照最初的設想,我們計劃按照現有車輛的不同類型,以一個世界知名的品牌作為主角講述故事。策劃過程中,大家都提出了自己了解的世界名車,但是顯然這個系列還缺一個重要的部分,那就是沒有我們中國自己的汽車品牌。目前市場上的汽車品牌各種各樣,但細數起來,卻沒有幾個是屬於中國自己的,僅有的幾個,也被人稱作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低檔車。在所有能讓國人引以為豪的汽車品牌中,只有一個是當之無愧可以與世界名車並駕齊驅的,那就是老紅旗轎車,因此,我們決定把老紅旗轎車作為一個相對獨立的片子,納入到這個系列片中。

  但是,老紅旗轎車早在80年代就已經停産了,我們此行能否拍攝到我們期望中的老紅旗嗎?能否讓觀眾通過我們的鏡頭再次領略當年無限風光的老紅旗轎車呢?在飛機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出發之前,我已經制定了詳細的拍攝方案,但是現場的情況是什麼樣,誰也不得而知。

  到了長春,馬上和一汽轎車廠的同志聯絡上了,他的話讓我的心涼了半截。原來,一汽停産老紅旗以後,為了適應市場需求,上馬了很多新項目,原來生産老紅旗的那些廠房設備都已經不復存在了,連當年的工人大多數也已經不在了。而僅存的一些老紅旗轎車,被存放在一個大倉庫裏,並且都趴窩不能開動了,更別説什麼可以讓我們從不同角度拍攝的轉動臺。

  幸運的是,當年設計製造紅旗車的那些老專家有幾個還健在,我們決定先從採訪拍起。時間安排得非常緊張,一汽的同志告訴我,這些老專家年齡都在80歲以上了,我們必須照顧他們的身體情況。聽了這些我更加提心吊膽,生怕連採訪也沒得拍。但實際上,一見到這些老專家,我的顧慮完全沒有了,他們一輩子都在研究紅旗轎車,對老紅旗的那種感情是無法言表的,説到當年的那些風風雨雨的歲月,老前輩們都充滿了感情和留戀,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再現了當年那個豪情萬丈的年代。原紅旗轎車廠廠長王振老先生告訴我,我們現在能過來拍攝老紅旗轎車,讓他們很欣慰,他説,如果再過幾年,也許他們這些人都不在了,那麼紅旗的許多故事也許就此煙消雲散,這不僅感動了我,也感動了一汽陪同我們採訪的同志。

  從長春回來,我才發現,我幾乎有一半的磁帶都用在了採訪上,再加上沒有拍攝到可以正常行駛的老紅旗轎車,這讓我很著急,多方聯絡以後,我找到了承德老爺車協會的雒文友,他是一個紅旗車迷,收藏了各個年代的多輛老紅旗轎車,通過他的聯絡,我們找到了一輛被修復過的大三排座紅旗轎車,這個車型也是當年老紅旗轎車的代表車型。我們在廊坊的拍攝了大紅旗轎車行駛的一組鏡頭,彌補了這個遺憾。

  當年,外國元首到中國,有幾個願望,見毛主席,坐紅旗車,吃北京烤鴨,可見老紅旗轎車的重要地位,如今,老紅旗已經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可是當我坐在紅旗車裏,看著車頭的紅旗迎風飄揚起來的時候,心中也産生了一個願望,希望我們國家的汽車工業有一天能傲視環球,讓我們的紅旗永遠飄揚。(編導:于忠廣)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