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我和精靈約個會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10:19)

  2004年,某日午後,深秋的陽光透過玻璃照進辦公室裏,我正在和欄目一大眼睛美女編導天馬行空的亂侃選題。當時我暢想的是動物與自然,老虎、大象、馬、狼等成了我們聊天的主題,當話題談到流行圖書《狼圖騰》的時候,我的思想卻已經莫名的開了小差,不知怎麼“汽車”這個詞就冒了出來,七嘴八舌之間《名車傳奇》系列的簡單構思被我打印成文,欄目老帥哥柯師傅看完成後,神色平靜的點了點頭:“中!”於是,我就開始了和汽車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編導:于雲波

  《名車傳奇》在我的構思中,是一套七集的專題節目。現如今的社會中,汽車已經到了幾歲小孩都能叫出一串牌子的地步,可是,觀眾對於那些曾經在汽車發展歷史中,起著重要作用的品牌車型和一些動輒上千萬的富豪名車,卻了解的不是很多,尤其是這些品牌背後隱藏的傳奇故事;千萬名車內部的設施秘密等,都應該對觀眾有很大的誘惑。挑選頂級的傳奇品牌,講述鮮為人知的故事,揭開汽車科技的秘密成了我這套片子的主題。勞司萊斯、陸虎、VOVRO、保時捷、法拉力、MINI、甲殼蟲、紅旗、概念車型等被初選入圍,各大公司在北京或外地的總部聯絡名單成了我包裏的必備資料,把每個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聯絡一通、策劃書逐一快遞之後,我感覺自己已經快成了電話公關了。在隨後的實際操作中,概念車被改為拍攝“改裝車”,系列片的名字也由柯師傅改名為《車行天下》,我和六位年輕的大導演開始了各自的名車之旅。

  我的拍攝內容是微型汽車,對於一個一米八的大老爺們來説,如果買車,微型車肯定不是我的選擇,看著圖片上小巧玲瓏的拍攝對象,我眼睛直髮直,這和我的興趣愛好距離太大了啊!哥們我喜歡的可是越野車或者勞司萊斯,那些拍起來多牛啊!硬著頭皮,我撥通了寶馬公司MINI中國總部的電話,隨後的時間裏,網絡、圖書、MINI公司、大眾公司的相關技術人員、中國汽車研究所的所長等等被我無數次的騷擾。

  在2004年的第N場雪後,我決定和攝像飛往溫暖的南方—廣州,在那裏我要拍攝汽車的外景,在廣州轉了半天,白天鵝賓館旁邊的沿江大道和老使館區“沙面”成了我選中的外景拍攝地。一輛紅白兩色的MINI COOPER是我們拍攝的對象,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感受這款四十年來一直保持獨特設計的微型汽車,當我仔細觀察這輛小車後,感覺只有一個字:“酷斃了!”

  我甚至懷疑這款車是我印象中傳統、保守的英國人設計的嗎?雖然MINI的外形上看起來有點呆板,但是他內部的設計卻是充滿了時尚的動感元素,不知為什麼,當把這種時尚和看似呆板的外表結合後,反而給人另一种經典的浪漫體會,加上先前對這款車機械技術上的了解,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幾十年來,他一直受到眾多車迷的追捧了。

  但是,對於我來説,最大的難題還在後面。畢竟我們不是在拍攝微型車廣告,節目中要的是吸引人的故事啊,回北京的飛機上,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到京後,還是主編柯老師一語點醒夢中人:“把你的那個挑戰故事放大,成為節目的主線。”“對啊,我這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挑戰呢!”

  1999年,美國的25個車迷用巧妙的方法,把自己全部裝到一輛MIMI汽車中,創造了世界微型汽車承載人數記錄。當初我在網上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就覺得可以在這件事情上做文章,現在有了主編的認可,我就徹底發揮吧,我決定組織一次特殊的挑戰。

  我給這個活動起了一個名字:非常25+1,在北京一家大型汽車專賣店的支持下,26個美女、帥哥被我聚集在一起,在我的策劃下,這些人被分成兩組,各自確定汽車內部空間。

  挑戰拍攝的那天晚上,26個年輕人真是讓我和攝像笑翻了,我們沒有想到,這個挑戰的過程會這麼搞笑,我們倆一人一台攝像機,邊拍邊樂。為了能夠都鑽進車裏,26個年輕人用的各種姿勢和辦法真的是太逗了,我和攝像在節目拍完後一致認為:“現在的人太聰明了!”在以後的節目編輯時,看著當時拍的畫面,我還是忍不住笑的厲害。我認真的反思了自己的行為,難道我的每一個節目都要建立在折騰人的基礎上嗎?上次在大興拍攝防彈衣軍事題材的《死亡三厘米》時候,二十多個特種兵戰士就被我折騰了夠,這次又是二十多人被我反復摧殘。

  哎!看來以後亦莊那“疙瘩”我也不能露面了。

  至於微型車給我的其他感受,在這裡我就不多説了,節目的畫面和內容已經把微型車的精靈特性展示了不少。我和汽車精靈的這次約會,讓我回想起來始終是——不禁微笑。(編導:于雲波)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