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童年的理想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10:16)

  這是我與重型卡車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在那一瞬,小時候的記憶忽然被激活了……

  我相信,很多人在很小的時候都曾經被無數次問到同一個問題,提問的人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叔阿姨,或是他們的同事好友,甚至一位陌生的訪客。在看到你的時候他們或者她們的眼神一定充滿暖色,張開雙臂抱著你或撫摩著你的頭,然後開始問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工作呀?”……


編導:任超

  不知道大家的回答是什麼,我每次的回答雖然不盡相同,但有一個答案的出現頻率最高——“開大卡車”。其實這個答案也是被提問者數次糾正的結果,那個幼小的時代我生活在山西農村,其實根本不知道卡車是什麼東西。我最初的回答就是“趕馬車”,因為隔壁的一位遠房伯父有一輛馬車,每次趕著馬車進出院子都威風的很。但我這個最初的偶像很快就被外力推倒了,他們滿懷善意的斥責我説“趕馬車有什麼大出息,你長大了一定要開大卡車!”於是我開始回答這個不知道什麼意思的正確答案。

  在不斷的問答中我開始長大,家裏有了附近區域的第一台電視機,那好像是一台天津産的“北京”牌黑白電視機,現在看來它小的確實可憐,以至於讓我開始懷疑童年記憶的真實性。記憶中它確實很大,每天晚上都會聚集起大堆的“看客”,也為我帶來了很多童年的小夥伴,於是我開始了自己的社交歷程。有一次我終於在電視裏看到了大卡車,於是頗為自豪地向大家發問那個古老的問題,本想耀武揚威一番,沒想到卻深受打擊。他們的回答驚人的一致——長大以後要去開飛機。那麼小年紀的我就懂得顧全面子和見風使舵,迅速的修正了答案。於是,又一個偶像倒下了!

  想來那個時候的信息傳播真是不發達的很,現在的小孩子們估計沒幾個人會説自己想開飛機,我曾經在拜訪一位朋友的時候問過他家孩子那個古老的問題,他的答案是要開宇宙飛船。呵呵,當時楊利偉剛剛邁向太空,這個回答真是有很強的時效性,我和朋友相視而笑。

  雖然長大了沒有開上大卡車,當然也沒有開上飛機,畢竟做了一期卡車的節目,雖然用領導的話説“水的不能再水”,但姑且算是圓夢。(編導:任超)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