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速度與激情》編導手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10:14)

  看到這個題目如果不知道這是“車行天下”系列中的一期節目,可能會有人把它想象成一部電影或者是別的什麼類型的片子,而很少會一下子想到這是一起有關跑車的節目。

  跑車好看,節目難做。


右為彭韜

  從我們的選題被提出來一開始,我們就開始商量怎麼做這一套關於車的片子,最初的一個想法是要把各種車如越野,房車,跑車這些車型中的一些歷史名牌展現出來,但是在隨後的策劃會中這種想法被認為是不太可行的,一是在我們之前已經有人做過這方面的題材,如陽光衛視作的名車系列,以他們蒐集資料的能力,我們再這麼做的話似乎不太可能在超越它。二是這樣的做法不可避免地會牽涉到一個廣告嫌疑的問題,其實對於我們這些做節目的編導來説,其實是一個很尷尬,進退兩難的問題。為了節目內容的展現,一些車的品牌不可避免地要用到片子中去,而且分量還不小,沒別的,因為説到車,人家的品牌就是頂尖的,在很多方面都是不能回避和繞開的。最後確定一個大原則,儘量淡化品牌廣告意味,在節目中間多講幾個品牌作為一種均衡的手段。

  然而,作為其中的一期節目,跑車遇到了一個很棘手的問題。跑車的故事怎麼找,要把節目作的有趣味性,讓觀眾愛看,顯然這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接下來對選題的進一步接觸我們發現,故事很難發掘,收藏擁有跑車的人基本上都是名人,他們購車的經歷一般都缺乏我們感興趣的故事情節點,很普通,説太多沒甚意思,這樣做我們好像在無形中宣揚奢侈的生活方式。

  正在躊躇間,這時候一位真正了解跑車的人浮出了水面,他就是新車時代的主編藍河同志,他是做試車測評的,1995年法拉利剛剛進入中國的時候,他就開始從事超級跑車這方面的測評,將近十年的經驗,使他和他的雜誌得到了法拉利的信任,正是因為如此,法拉利還贈送了一輛瑪莎拉蒂給他。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他也有過電視媒體工作的經驗,做的內容也是車。

  在接下來的談話碰撞中,我感受到了一個人對於跑車的那份不同尋常的感情,我發現,一個愛車的人,談到車的時候都是神色飛揚,激情四溢。而且那份對跑車速度執迷讓我印象很深,雖然我還沒有駕照,但是此時已被感染。隨後我決定不以哪個牌子的車為線索,而是要作成一個體驗型的節目,讓人們盡可能體會到跑車中蘊含的激情,讓人們更加清楚地了解,跑車不僅僅是奢華,昂貴。它更是一種人對速度本能的追求體驗。在另一位博學多識的汽車專家,中國汽車畫報夏東先生的幫助下,我們對跑車的概念和歷史進行細緻地梳理,經過選擇,就形成了今天這期節目-----速度與激情。

  節目的過程雖然曲折,但是,關於跑車,還有更多的未盡的話題,限于篇幅,很多也説不下了,其實説到最後,説到好車,雖然在很多人看來是夢想,是短期內不能擁有的,但是並不妨礙我們去欣賞它們。(編導:彭韜)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