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不同的快樂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10:09)


左起:霍明、于忠廣、任超、彭韜

  拿到勞斯萊斯這個選題的時候,我就有一些顧慮,因為在我的概念裏,這種奢侈品是和很多普通人沒有關係的,它可能只屬於一小部分人。我們揣測,人們對勞斯萊斯的興趣點是什麼,是它的昂貴价格還是它的傳奇色彩。節目製作之初,我們曾想透徹的分解勞斯萊斯昂貴价格的組成結構,結果發現這是一個很難説清楚的問題,因為勞斯萊斯的銷售人員説,他們不是在賣汽車,他們在賣一種藝術品。藝術品的價格是不可以剖析解釋的,就像凡高的畫,是不能用畫布加上顏料的價值以及畫家的手工費去比較最後的總價值的。這為我們理解一輛勞斯萊斯價值近千萬的事實産生了很大困難。我們也曾經去找過相關專家,試圖從他們那裏得到答案,但是,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專家説沒必要和我們解釋這個問題,因為大家的價值觀不在一個框框內,做這種解釋是徒勞的。就像有些人一個手機用兩三年,他覺得挺好,沒必要換,這就是一個通話工具。可是有些人只要手機出新款,就會換,他認為這樣才好。你不能讓這兩種人互相説服,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不同,所以去試圖對所有的人解釋勞斯萊斯為什麼如此昂貴,是行不通的。

  直到我們找到了韓延齡,我們從一個普通人身上看到了應該如何解釋勞斯萊斯,這與價格和金錢無關。喜歡就是喜歡,不分是什麼人,不分身份背景,不分職業工作,兩個字“喜歡”,喜歡才是勞斯萊斯對大眾産生吸引力和興趣的最重要的動力。不同的人在同一事物上能找到不同的快樂,這應該是我們節目想告訴觀眾的。(編導:霍明)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