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天使之翼”——房車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6日 16:18)

  現在汽車可以説真的是走進尋常百姓家了,身邊很多人都買了車,也許您也買了車,經常啊,我們的朋友會告訴我們説,我新買了輛車,你幫我看看,怎麼樣。實際上我覺得現在車這個東西,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説,已經不像前些年那麼新鮮了,走在大街上,我們很少説旁邊過去一輛車,能夠吸引我們的眼球,讓我們停下來仔細打量一下,可實際上有些車就不是這樣了,僅僅是聽到它的名字的時候,都會讓人怦然心動,勞斯萊斯就是這樣的車。

  今天,轎車已經普遍成為方便出行的一種代步工具,可是當勞斯萊斯出現在我們視線中時,你很難把它僅僅看成是一種代步工具,這樣一個名字清楚地告訴每一個聽説過它的人:應該用另外一種眼光去看待它。不管你是否願意這樣做,勞斯萊斯本身所具備的底蘊和傳奇,已經超出了汽車的概念。


  自上世紀起,勞斯萊斯這個名字就已經成為了一種財富和權勢的象徵,但是它的誕生,卻是出自兩個出身背景截然不同的締造者之手。他們就是查爾斯勞斯和亨利萊斯。

  亨利萊斯這位聞名遐邇的發明家與革新者並非出生在上層社會家庭中,他于1863年3月27日出生在英國林肯郡的阿爾沃敦,家境貧寒,父親在他九歲時去世,萊斯早早擔起養家糊口的責任,他先後做過報童、電報投遞員,隨後在彼得堡北方鐵路工廠做了一名學徒工,開始接觸他一生最愛的機械裝置。在這方面,他顯示出過人的天賦,二十一歲時,就已經是倫敦一家電力公司的工程師了。

  不久後他説服一位朋友把他們並不算多的七十英鎊積蓄集中起來,成立了一家小型電氣工程商行,就設在曼徹斯特的庫克大街上。他開發出的發電機,在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非常有名,這為公司贏得了聲譽,併為今後製造大型機械打下了基礎。但是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偶然的事情。

  採訪:當時他買了一輛,儘管他出生寒微,但是他當時已經搞了一個小工廠,但是不是生産汽車的,他也積累了一定的財富,他也買了一輛車,當時你要知道在二十世紀初,買一輛車是個非常奢侈的事情。等於他當時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他買了輛車,是輛法國車。可這輛法國車經常出現問題,有時能跑,有時又跑不了,萊斯認為這車糟透了。

  採訪:他本身是一個看見有什麼事情不對,他就老是想辦法把它做的更好的一個人,那就想,他把這輛車看了一下,他覺得這種設計的不合理,應該有很多很明顯的問題都應該能改善過來。他自己就花了一段時間,沒記錯的話大概就是六個月的時間,他埋頭苦幹,就把一輛他自己發明的車,把它從零開始,把它創造出來。

  1904年4月1日,經過他改造的“十馬力汽車”正式試車,有人説它是近乎完美的。倫敦的汽車愛好者和新聞界引起了轟動,並且引起了一個人的注意,這個人就是查爾斯勞斯。

  採訪:當時查爾斯勞斯是一個英國貴族的出身,他出身非常好的,受最好的教育,他也是從商的,那麼通過朋友的介紹,這種傳言,傳到他的耳朵裏,他聽説在英國某個地方有一個叫亨利萊斯的人,他自己發明了一輛汽車,他當時帶著一些非常懷疑的態度,不過儘管一試,也就去了英國一個城市叫曼徹斯特。

  在曼徹斯特,查爾斯勞斯和亨利萊斯見面了。勞斯仔細觀賞並駕駛了萊斯剛剛製造出來的那輛汽車,他很快被征服了,兩個年齡相差14歲的人一見如故,相逢恨晚,認為對方將成為自己最好的搭檔。在當時那個社會中,兩個身份背景差異如此之大的人原本是很難一起共事的,但是相同的愛好和追求讓他們走到了一起。這就是汽車的力量。在這以後,汽車世界裏的傳奇品牌“勞斯萊斯”誕生了。

  喜歡勞斯萊斯的人有很多,但能夠真正擁有勞斯萊斯的一般都是一些名人,比如説一些名字我們一提到的話,大家都會非常熟悉,比如説有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二世 、美國的查理卓別林還有海明威 、另外像諾貝爾獎的創始者諾貝爾,他本身也是擁有勞斯萊斯並且非常喜歡,據説目前世界上擁有勞斯萊斯最多的人是文萊的蘇丹,他擁有兩百多輛勞斯萊斯,但並不是説因為它的價格貴就和我們普通人無緣了,實際上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上,還是有很多人非常喜歡勞斯萊斯,不管他的腰包是否鼓鼓囊囊。


  在天津近郊,我們見到了一個叫韓延齡的人,他原本的身份是天津夏利汽車廠的一名工人。現在的這個小院並不是韓延齡的家,而且看起來非常簡陋,可是他卻養了兩條大狗,狗是用來看家護院的,雖然這幾間屋子看起來不起眼,可屋子裏的東西對韓延齡來説實在是太重要了。要是單看韓延齡平時在屋子裏做的事情,就好像是個木匠,韓延齡到底在屋子裏做什麼呢?這要從韓延齡打小就癡迷的一件東西——汽車説起了。

  採訪:就覺得這個汽車太神奇了,因為小時候看到的只是馬車,收垃圾的那種車經常都是馬車,偶爾看見那麼一輛汽車,那就覺得很神奇了。不知不覺就對汽車感到特別有興趣,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癡迷。

  身為車迷自然就喜歡關注各種名車的消息和資料,一次,韓延齡無意中看到了一輛汽車 。對大多數人來説,這只是輛老爺車,它的外形遠沒有現在諸多流線型轎車那麼漂亮,可這輛車在1907年時,卻是當時最時尚的轎車,它還有一個絕妙的名字——銀色幽靈。這輛車正是1907年勞斯萊斯公司製造的第一輛汽車,這款車全身被涂上銀色的油漆,顯得寧靜優雅。車在問世後,他們決定進行一次歷時四個月,行程一萬五千英里的長途試驗,來證明新車的性能。在當時,絕大多數車都無法做到能夠不出故障地跑完一萬五千英里,而“銀色幽靈”做到了。正是這次長途試驗,讓勞斯萊斯這個名字開始成為世界上最好汽車的代名詞。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