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公路航母”——卡車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6日 16:07)

  説到卡車,大家肯定並不陌生。因為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卡車我們經常也能在路上遇見,但是如果説我們經常使用的車,恐怕就是像公共汽車、私家車,還有出租車,這種以載客為主的交通工具了,而卡車作為一種以載貨為主的交通工具,實際上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可以説,它跟我們的生活也是息息相關的,那麼現在我們有很多的超市,超市裏那麼多的商品,還有商場裏那些琳瑯滿目的衣服,它們基本上都是靠卡車從産地運到我們這裡來的,因此,今天我們就要跟大家聊一聊卡車。


  像任何一天的清晨一樣,天津港一片忙碌的景象。數個巨型的裝卸設備此起彼伏,幾十台大卡車不停地穿梭往來。卡車和集裝箱的配套真是一個完美的組合,它讓貨物的運輸變得簡單而有效。

  而在不遠處的一艘貨輪上,又有一批貨物悄然到港了。這批貨物中的半數以上都將被轉運到北京。天津港和北京之間僅有一百五十四公里的路程,但對於船上的兩位特殊客人來説,這段路程卻顯得格外遙遠。

  這兩位特殊的客人其實是一套天然氣發電機組,是為2008年奧運會的供電保障專門進口的。它們中較大的一件是燃氣輪機,長達十四米,寬六米。略微小一點的是發電機定子。如此精密的設備只能整體運輸,可是它們的個頭實在是太大了,別説普通的卡車,就是火車也裝不下。

  採訪:(渤海石油運輸公司 曾省茂)全國火車最大的車型是D38,只能允許它載重最大是三百八十噸,這是一個,第二個火車它有一個包括站臺信號等,有一個嚴格的線列圖,它最寬一般是到四米或者是四米二,就是它極限了。如果你超過了這種尺寸,那麼就得改造線路,因為它實在太寬了,整個線路全改造,有點得不償失這種感覺。

  無論是戰爭時期的物資運輸,還是和平年代城市工程的建設,大噸位的卡車都是這些領域的絕對主力。它們龐大的車體是現代公路上當之無愧的航空母艦。依靠這些公路航母,人們完成著平常運輸工具不可能完成的使命。甚至在工地,碼頭,礦山上,我們也能看到它們忙碌的身影。

  卡車的歷史和轎車的歷史一樣久遠。早在馬車時代,車就被劃分為兩大類,載人和載貨。在汽車的發展史上,卡車的發明也基本上和轎車同步。早期的卡車只是把轎車的尾部改為一個拉貨的車廂。

  採訪:(Volvo 張鍵)(沃爾沃)最早是從事轎車的,因為轎車當時應該已經是一個比卡車來講相對成熟的這麼一個産業了,但是到1927年的時候,沃爾沃生産的是第一輛轎車,但是1928年的時候卡車就出現了,雖然這個卡車那個時候比較差,零點五噸載重,然後只有二十八馬力,但是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起步了。

  早期卡車只是一种家庭式的生産工具,代替了農場裏馬車的搬運作用,它所執行的任務,也只是很短距離內的運輸。但是,由於這種自動工具的快捷性,卡車剛一齣現,就受到了極大的歡迎,它們的工作領域很快就大大超越了家庭的範圍。很多客戶都説,如果卡車一次能拉的東西再多一點就好了。在堆積如山的貨物面前,新款卡車的載重量也越來越大了。

  發電機組到達天津港的一週之後,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運輸開始了。技術人員最終決定由卡車頭牽引平板車,分兩輛車走公路運輸。

  採訪:(渤海石油運輸公司 曾省茂)因為這種平板車它就跟那個積木一樣,你可以根據你的需要拼,你拼到什麼樣它就什麼樣,只要它允許的情況下,所以這種車設計還是比較科學的,使用比較好,你根據你的設備的情況,我這車可以拼寬、拼窄、可以拼長、拼短。

  由於平板車可以自由拼接,設備的尺寸不是問題。但幾百噸的貨物重量,對於牽引車頭的性能顯然有著特殊的要求。

  採訪:(渤海石油運輸公司 曾省茂)這種牽引車像這種全挂車,那麼就還牽涉到你的一個配重,可能我車頭就自重四十噸,為什麼壓這塊配重呢,我就是説壓住它之後,它得有一定的正壓力才能提供一定的附著力,摩擦力提供出來才能提供動力,如果車頭自己都把不到地,根本就拽不走,你要是説鞋打滑了肯定跑不了,鞋老是把得住,它就有動力。

  二十世紀爆發的兩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真正的災難,它們不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慘重傷亡,也讓參戰各國的工業發展大幅下滑。但是另一方面,戰爭也促進了相關科技的發展。由於運送後勤物資的需要,更大噸位的重型卡車開始出現,並被廣泛地應用在各條戰線上。而戰後各國百廢待興,工業的振興必須需要相應的運輸工具。與此同時,歐美都開始大力發展公路,重型卡車也開始真正地活躍在民用的舞臺上。

  採訪:(Volvo 張鍵)從技術上講,發動機的功率給它做大不是一個很難的事,難的就是説在做大功率的同時排放要低,震動要小,噪音要低,所謂就三高三低,或者是兩高兩低也成,因為第一排放少,排放少另外一個意思是什麼?就是説它燃油效率高。至少不像冒黑煙的車那麼浪費,你噴進去的油,沒有能完全燃燒,而都通過排氣管排掉了,這樣的話本身就是一種浪費,而排氣排掉的黑煙,本身對環境又是一個污染,兩者一比較,你就會發現,這是一個雙倍的環境代價。

  目前,排量為六升到十六升的大功率發動機已經成為了卡車發動機的主流産品,它們涵蓋了從二百馬力到六百馬力的範圍,此次運輸發電機組的卡車就有四百一十馬力。

  這次運送的設備絕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巨無霸”,不僅個頭大,而且非常的重,兩輛車加起來超過了七百噸。負責運送發電機組的牽引車頭雖然在動力性能上沒有問題,但是對於公路橋梁的承重能力來説,它的分量的的確確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走在公路上的時候,經常能夠看到那些公路橋上有一些限重的標誌,一般也就是十幾噸到一兩百噸,那麼能夠承受七百噸這樣的橋梁。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並不常見,所以説如何保證這些車輛能夠安全順利地通過公路上的橋梁,就成為了現在擺在我們面前最大的難題。


  要專門修築一條新路用來運輸肯定是不現實的,拋開建設週期不説,昂貴的費用就負擔不起。可就算這些橋梁硬著頭皮可以闖過去,事後肯定也會出現裂縫和變形,甚至當場就直接倒塌了,對它修復的代價或許比修一條新路更加昂貴。面對天文數字般的建設費用,技術人員們一籌莫展。最終,他們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辦法:把車加長。車加長之後,輪胎的數量也相應地增加,最終達到了二百七十二個之多。由於有更多的輪胎分擔壓力,每一條輪胎對橋面的壓強減小了一倍以上。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