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車行天下 > 正文

“精靈總動員”——迷你車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6日 15:57)

  一輛微型汽車裏能坐多少人?這個問題我們很多觀眾都知道,正常情況下一輛兩廂的微型汽車的乘坐人數也就是四到五個人,但是今天在我們節目中卻要進行一次“非常挑戰”,在不允許拆卸微型汽車內部固定設施的前提下,將近三十個年輕人卻要全部鑽進一輛車內,這對於我們來説簡直是無法想象的!


  二零零五年三月二十日晚六點,北京亦莊汽車城的展廳裏,一輛紅白兩色的汽車被幾十個年輕人包圍著。這是一輛誕生於英國的MINI COOPER牌微型汽車,一小時後在這裡將進行一場非常特殊的挑戰。

  一九六四年法國舉行的“蒙特卡羅世界汽車拉力賽”上,出現了一輛毫不起眼的小個子賽車。就在人們正在猜測著:冠軍屬於保時捷還是富豪或者福特的時候,賽場上發生的一幕把他們驚呆了,這個默默無名的“小個子”以驚人的速度奪得了勝利,當時有媒體披露:比賽的車輛都被“魔法”操縱了。

  孟 冀(《中國汽車畫報》主編)蒙特卡羅世界汽車拉力賽的歷史在那天被改寫,隨後的兩屆拉力賽中,這輛被稱為MINI COOPER的小型賽車,又連續蟬聯了大賽的冠軍,全世界的目光都鎖定在這個小小的精靈身上,人們開始尋找MINI COOPER速度背後的秘密。非常挑戰的組織者李寧是一個車迷,不久前的一天,李寧在網上發現一條十分有趣的新聞:“一九九九年,在美國紐約二十五個美國車迷挑戰極限,用非常巧妙的方法把自己裝進了一輛MINI COOPER中,一舉創造了當時“微型車承載人數”的世界記錄。”

  這條新聞強烈地吸引著李寧,並讓他們感到很不服氣,於是,幾十個年輕人聚到了一起,決定向記錄發起挑戰! 六年來世界各地每年都有車迷,試圖打破二十五個美國人保持的這項記錄,卻都沒能成功。而這次挑戰,李寧他們只對照模型研究了半個多月,現場的節目攝像就對挑戰結果不太看好。

  MINI並不是世界上最早的微型汽車,一九三五年一款看上去好像瓢蟲樣子的汽車,引起了世界的轟動,這就是德國大眾公司製造的甲殼蟲汽車。橢圓的甲蟲外殼設計,不但大幅度降低了行駛中的風阻,隆起的車頂也增加了內部駕駛的空間高度;將發動機安放在汽車的後備箱內,縮小了汽車外部的體積,從而使得整車結構更加緊湊,減少了車身的長度;而採用風冷發動機使得汽車便於維護,在低溫的環境下容易啟動;扭桿獨立懸挂系統讓汽車在行駛中更加平穩。

  早期設計的微型汽車,大都採用了這種橢圓的外形設計,速度基本滿足了普通消費者的要求,由於是批量製造,成本和銷售價格更加低廉。車身小、重量輕、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燃料的消耗。經濟、實用、廉價讓微型汽車在市場上受到了普通家庭的歡迎。

  可是,一九三九年爆發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扼殺了甲殼蟲的生命,甲殼蟲汽車雖然因為戰爭的爆發停産了,但是它卻掀開了微型汽車發展的重要篇章,而MINI的命運卻恰恰相反。

  直到今天甲殼蟲汽車的外形設計變化還是不大,始終遵循著傳統的橢圓形設計理念。當年曾經有人提出應該改換造型,可是大眾公司做出的答覆卻是:在宣傳廣告上畫著一枚雞蛋,雞蛋上是一輛甲殼蟲汽車的圖案,旁邊的廣告語寫著:有些東西是永遠也無法改變的!也許大眾公司認為:永恒就是經典吧。

  作為這次非常挑戰的發起人,李寧和陳美娟事先做了細緻的研究,不僅參照車模分析MINI Cooper的內部結構,同時對所有參加挑戰的隊員身高、體形也進行了挑選,就連挑戰的服裝也做了精心的準備。他們為這次活動起了一個有趣的名字:非常25+1。


  戰爭雖然終止了甲殼蟲汽車的生産,可是另一輛汽車卻正是因為戰爭的炮火才誕生的。一九五六年爆發了第二次中東戰爭,戰火切斷了海灣和西歐之間的石油運輸,造成了世界石油危機,全球的油價飛漲,汽車銷售業一片蕭條景象。而這時英國汽車公司的一款小車卻銷售的非常好,這就是設計師阿歷克艾斯戈尼斯(Alec Issigonis)設計的微型汽車MINI,外形小巧、經濟省油令MINI被公認為世界汽車技術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非常25+1的挑戰用車,正是當年蟬聯冠軍寶座的經典品牌:MINI COOPER,為了保證這次挑戰的成功,李寧他們決定分配空間,各自突破。參加挑戰的二十六名隊員被分成了兩組,以車內前后座位為分界線,挑戰所用的MINI Cooper,車身長三點六三五米,車身寬一點六八八米,車身高度一點四一五米。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