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風雨相隨——《剪不斷的歲月》導演手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7日 10:43)

  因為本身不是在北京長大的,所以對於四聯這個老字號一隻是只聞其聲,未見其人,在去四聯採訪之前,心裏多少還有一些偏見,覺得雖然這老字號現在是個寶,但也要看是什麼行業的老字號,像飲食業中的老字號,那是生命力旺盛的標誌,説明這家老字號的東西美味無比,這才能留存至今。可美發行業的老字號就讓人心裏犯嘀咕,現在滿大街都是美容美發廳,新潮時尚才是現在人們要追逐的目標,一個老字號的美發廳,又趕上國營這兩個字,恐怕現在的日子不是那麼好過了。誰知道到了四聯一看,排隊,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四聯的老一輩理髮師,幾乎全都退休了,只有吳永亮師傅還在店裏工作,所以吳師傅就成了我首選的拍攝對象,老字號的老師傅才會有故事,當時我就是這麼想的。吳師傅工作的時候我一直在一旁拍攝,幾天后發現,吳師傅這裡沒有年輕的顧客,來找他剪髮的都是中老年顧客,這個現象讓我很感興趣。仇保珍老人不是我刻意去找的,原本我是打算採訪吳師傅的顧客們的,可是那些中老年顧客們大都很不喜歡我的攝像機,她們的這種情緒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來理髮的時候總有個機器在這裡照來照去,還老不走,沒完,要我我也煩。不過,我這個片子卻是還得拍下去,正當我為沒有人願意接受採訪而心煩的時候,仇保珍老人出現了。她在片子中的出場完全是真實的,當時她一進門就被攝像機嚇了一條,我的攝像很機敏的記錄下了她問候看望吳師傅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分鐘,可對於我來説,如獲至寶。

  因為仇保珍老人年輕時也從事記者工作,所以非常能理解我們的工作,並且願意配合我們的拍攝,接受採訪,這樣我才從老人珍藏的許多照片中看到她和四聯之間近半個世紀的相伴相隨。這個發現讓我對四聯有了一種新的認識和看法,吳師傅和仇保珍老人之間的感情,代表了四聯老一輩理髮師和顧客之間的感情,這種感情的沉澱積累用了半個世紀,捫心自問,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恐怕是不會再有這種情感了,所以才顯得珍貴。我在片子中想説的東西就是對於這種感情的眷戀,不好説,因為説淺了讓人不明白,説深了又會讓人覺得肉麻,猶猶豫豫之間,片子做的並不是很到位,希望看到的觀眾能給我一定的諒解。(編導:霍明)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