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一波三折——《護膚秘笈》編導手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7日 10:38)

  我做的是《美麗人生》系列中的護膚一集。

  剛剛拿到這個選題的時候,著實讓我鬱悶了一陣子。至於為什麼我會拿到這個選題,其間內幕不足於外人道矣。(其實事情是這樣的,我人在外地,他們強行分派給我的!噓……別讓我們領導聽見,不讓我這個“初級”小編肯定“出局”)

  為什麼這個選題讓我鬱悶呢?是這樣的,我也是女孩子,我們天生對美容的無限追求我完全了解。而且現在社會上信息這麼發達,網上、各種報刊雜誌上鋪天蓋地的美容諮詢中的每一個字,都被愛美的女人們敏感的捕捉到了,我的片子怎麼能吸引到她們的眼球呢?

  接這個選題我有幾個懼怕。懼怕一:我怕做成教人怎麼洗臉,怎麼護膚的程序性説教片,怕被觀眾們當成其他的服務類節目,被就著晚飯給吃了,這樣在堂堂《走近科學》欄目的,浩如煙海的編導當中,卑微的小編我,啥時才能被我們可愛的觀眾們注意到呢?

  懼怕二:做護膚,避免不了産品,如果細説其中的科技成分,必定被聰明的觀眾們當二類廣告處理,以為小編我收多少紅包似的。天地良心,小編我廉潔之心可昭天下,前兩天我們領導發我雜誌稿酬的時候讓我找他六十塊錢,我翻遍所有口袋,就差把鞋也脫下來抖抖了,可連五十塊錢都沒湊齊,這一橋段已被辦公室眾人傳為笑談。我做夢都想收穫一筆“不義之財”,可現今的社會流行搞廉政,使得小編我這一心願至今未遂

  懼怕三:這是一個女人的節目,但欄目的主要收視群體是男人們,如何吸引另外半邊天的目光是我面臨最大的難題。否則如果收視率太低,我一準兒被我們領導拿板磚兒砍死

  懼怕三……懼怕四……

  但初級小編我,沒資格挑三揀四,只能絞盡腦汁,為此,腦細胞沒少犧牲。

  製作過程更是一波三折,歷時悠久,其間策劃案更是幾易其稿,最後還把文稿從一萬多字刪到了六千,人家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小編我礙于節目時長問題,只能忍痛刪減內容,真是肉疼心也疼啊。天知道,我多想和電視機前的姐妹們分享我這次採訪中的心得啊。(在這宏大的理想背後還有隱情,我也就順便交代了吧:內容這麼多,我多想領導能讓我做個續集,稿酬多多的領啊)

  結果是看到的,過程是大家不知道的:小編我不是在訴苦,但是,真的是苦啊——(這裡要用京劇的西簧慢板唱出來才有味道)。尤其是在拍攝的後期,我和我英勇的攝像楊光偉,在繁華的大上海街頭帶著龐大的設備群,像農民工似的躑躅在光鮮的人群當中,那叫一個……唉

  最逗的是,在吃了幾天甜甜的本幫菜之後,我親愛的攝像苦著臉問道:這上海人咋這可憐呢,天天吃這個,吃得飽嗎?——哈哈……這個東北大漢

  (説到這,領導又要開罵了:就你事兒多,誰不是這麼幹活兒的?!——在這裡小編要像所有在電視一線奔波的同志們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意!)

  雖説過程艱辛,但總算是沒辱使命,連滾帶爬的出了後期,其中有不祥不盡之處還望各位看官見諒。

  循往例,在這裡要向所有接受過我採訪的專家們致謝,向偉大的電視觀眾致敬!(編導:劉欣暢 )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