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喜憂參半——《秀髮百年》編導手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7日 10:34)

  提起頭髮,真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有的人天生一頭美麗的秀髮,而有的人頭髮不好看,甚至還出現了脫髮。而對於我來説,拿著《美麗人生》系列的一個有關頭髮的節目,我也是喜憂參半。高興的是,頭髮這個看來簡單的東西,卻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奧秘,它的生長、脫落,染發、燙髮又是怎麼回事,等等,都是我想告訴觀眾的,但是,我的這種想法陷入到了一個死衚同中,這成了講知識的節目,顯然不會好看,也不符合欄目的要求,所以我只能重新修改我的思路,沒想到,這成了一個漫長的過程。

  從接手節目開始,我就開始關注有關頭髮的一切事宜。報紙也好、網絡也罷,還有圖書館的藏書,甚至與朋友們聊天,頭髮的事情都會在不經意間被我提起。

  有報道説,用頭髮能做全身體檢,廣州市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不少學校曾動員學生剪髮參加一門診舉辦的微量元素檢測,結果所有的孩子都收到一份“缺鋅、鈣、鐵、銅,高鉛”的報告單。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頭髮究竟有著怎樣的作用?它真的能否測量健康呢?我準備從此處入手來開始做。的確,人的頭髮對化學元素有特殊的親和力,是積蓄和排泄人體中微量元素的重要器官。不同時期,人體中各種微量元素的代謝和變化情況都能在頭髮中清晰地反映出來,因此,人們稱頭髮是記錄微量元素在體內積蓄情況的一盤“磁帶”。然而,現在的各種洗髮劑,以及環境的影響,這種方法早已不準確了,早已被廢棄,採用血液來檢測才是準確的方法。最終結果是,原來是被不法商販借用了免費檢測頭髮微量元素之名,來推銷保健品之實的“發財夢”。挺好一個事例,然而,一方面,由於事情的單薄,還有也不太符合《美麗人生》這個系列的宗旨,只能放棄了。

  接著我開始關注如今各種洗髮、護髮、染發、燙髮等健康方面的事例。於是,我開始尋找全國各大醫院的皮膚科,想了解有沒有這樣的事例,但結果也是無功而返。因為許多染發或燙髮過敏的事例,事情很簡單,也沒有曲折性。不過我倒弄清楚了一種洗髮護髮産品是如何進入到市場的。一種正規産品,廠家生産以後,首先要經過國家香料香精化粧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測,還要經過醫院的病理性檢測和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毒理性檢測,才能夠在市場上與觀眾見面。而劣質産品卻不會經過這道過程,所以安全性都無法保證,也提醒消費者要注意去大的商場買正規産品,尤其是大品牌的産品。

  這一系列過程下來,時間已經是十二月份了,節目需要趕緊做出來了。但是還沒有找到恰當的事例來做這個節目。最後,我突然覺著如果做一個中國百年的髮型變遷應該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思路,其中會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在後來的採訪中讓我更加堅定了這個思路。我開始尋找採訪拍攝對象,聯絡單位,最終在十二月初能夠得以成行,在月底完成了節目。做完這個節目,有一點我想提醒觀眾要注意的是,你在使用各種洗髮、護髮、染發、燙髮産品時,你一定要選著名品牌的産品,可以選用他們的中低端産品,從正規渠道去購買,而不是在使用的時候,盲目聽從他人的建議,而成了只選貴的,不選對的。當然了,這個節目講述了我國百年來的髮型變遷,其中有許多非常有趣的故事,歡迎你到時收看。(編導:柯仲華)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