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整容手記》導演札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7日 10:16)

  8:00,我出現在北京蘋果園地鐵站的出口,坐上的士,向司機報了一個在地圖上看來很不熟悉的站名,司機大概50歲上下,戴著墨鏡,從眼鏡和鼻梁的縫隙中看了我一眼,用一種掂量的神情,詭異地説:“小姑娘是去整形外科醫院的吧。”“哦。”

  我睡眼矇眬地顛簸在路途上,一邊打著瞌睡,一邊猜想著我的採訪對象——協和醫科大學整形外科醫院陳渙然博士——為什麼要把採訪定在大多數單位還沒有上班的時間時,車停下來了,這是一片和附近風格迥異的建築群,綠色的屋頂,院子裏還栽種著除了植物園之外北方很難見到的竹子,雖然只有稀稀疏疏幾棵。走廊裏散發著醫院的標誌性來蘇水的味道,白色的護士MM飄飄而來,飄飄而去。

  8:30,陳渙然醫生的辦公室,我明白了為什麼他要約我8:30見面,雖然剛剛上班,但是已經是一屋子人了,有第一次來做諮詢的,也有做完手術來復查的,表情各異,有滿臉興奮的,一看就是第一次來,對未來充滿希望;而沉默的大多數,一般都是在手術失敗後來這裡做修復手術的。

  陳醫生讓我坐在他旁邊的位置上,觀摩他的諮詢過程,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工作,雖然同樣是血肉模糊的過程,但是卻讓她們聽得趣味盎然,各種在平常人聽起來奇異的問題被提出,然後又被有耐心地一一解答。“醫生,我的鼻子沒有鼻梁,您看怎麼辦?”“醫生,我的嘴巴太死板了,沒有某某的好看,能做嗎?”聽著聽著,我覺得,我簡直太孤陋寡聞了,這個社會的審美已經多元化到武裝肚臍眼的地步。臨近中午,房間裏的人漸漸離開,陳醫生有了喘口氣的時間,他職業地開始觀察我的臉,最後的結論是——“你這個小姑娘,不笑的時候還像個城裏姑娘,笑起來就是個鄉下妞了,知道張曼玉為什麼好看嗎?就是因為她的笑紋好看,這個笑紋是可以改的,有沒有興趣啊?”

  14:30,門診手術臺,下午的手術安排有隆鼻和抽脂,雖然聽起來毛骨悚然,但是對陳醫生來説都是只要門診手術就可以解決的,要知道陳渙然醫生可以做變性手術出身哦。每一個躺在手術臺上的人,都是很堅強的,我看到他們被注射局部麻藥時抽搐的腳趾,聽到咝咝的抽氣聲,一小盆麻藥被分次注射到一個人的臉部,然後臉頰就仿佛被塞進去了一個小型洗臉盆一樣迅速地腫起來,我相信那是非常疼痛的,除了外科醫生,我覺得任何平常人看到這種場景雖然不至於魂飛魄散,也會覺得慘不忍睹,為什麼他們能忍受?除了已經上了手術臺,聽天由命之外,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她們有著很強烈的願望,可能這種願望是我這個年紀的人沒有辦法體會的。

  陳醫生的手術一直安排到晚上11點多鐘,這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在我們離開時,他仍在手術臺上聚精會神地精雕細刻。我想起早晨在諮詢室時,看到的一個大約40歲的女人,她做了臉部抽脂手術,我覺得她的笑容很美,充滿了女人的自信,至於因此減少了多少皺紋,我反而是沒有注意的,想起來好萊塢明星米雪.菲佛的話:“如果我到了50歲,臉上連一根皺紋都看不到,我想那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最後,給那些已經做了整容手術的和沒有做的人一些建議:去正規的大型醫院整形外科諮詢,本人建議位於八大處的協和醫院整形外科醫院;如果有反復整容歷史,請去心理診所諮詢是否有整容上癮症的跡象。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