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六十天的奇跡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5:41)

  兩千多年前,在今天的湖北地區,有個國家國勢衰微,江河日下。仔細查找其中的原因,竟然跟國王的一個離奇愛好有關。書上是這麼寫的:

  昔者,楚靈王好士細腰。故靈王之臣,皆以一飯為節,脅息然後帶,扶墻然後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

  這段話翻譯成白話的意思是:從前,楚王喜歡細腰的人。因此,大臣們被逼得每天只吃一頓飯,穿衣服時要讓別人用腰帶把自己勒緊,然後晃晃悠悠地去上朝。過了一段時間,滿朝的大臣都變得又黑又瘦。

  國王自然有好多老婆,女人們為了討好國王,就拼命地節食,節得狠的,竟然餓死了。有詩為證: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

  字幕2004年10月

  在別人眼裏,劉岩是個很快樂的孩子。最近,他因為一件事怎麼也高興不起來,追究其原因,也是跟他的體重有關。本來在平時,劉岩也沒把這當回事兒,但是現在,就和楚國的男女一樣,體重的問題卻成為他實現夢想的最大障礙。


  採訪

  我去辦兵役證,後來到那就是填一表,就在交表的時候,他辦那個證的時候我就問了一句,我説我想去當兵,行不行,然後,他看看我,他説,行啊。

  劉岩今年18歲,平時沉默寡言的他從小就喜歡看戰爭片,影片中的警察和軍人就是他的偶像,成為一名軍人,就是他最大的願望。

  採訪

  從小電視就演什麼不管連續劇還是電影,都有這方面還有什麼這種事跡阿,還有什麼救人的啊,百分之八十都是什麼警察阿,軍人阿,還有抗洪救災,都是軍人,所以在我心裏軍人吧,在這方面就是和一般人就不一樣。

  因為還沒有高中畢業,他原本以為還要再等一年才可以去參軍,可是現在他得知不用等了,就特別高興。

  採訪

  他就問了問大概齊情況,多高多重。我説我二百吧。然後呢,他説那重點兒你要想當(兵),你就減減肥。

  原本很簡單的事情,如今卻橫出一個枝節來,按照國防部的要求,以劉岩的身高,他的體重上限是八十四千克 ,也就是説劉岩要減掉十五千克的體重才符合標準。此時的時間是8月30日,而11月1日,應徵入伍的青年就開始要體檢了,留給劉岩減肥的時間只有60天。

  雖然時間很緊,但是劉岩還是充滿了信心。

  採訪

  我當時想的是比較樂觀的想法,我想兩個月減30斤還不簡單,一天減一斤也夠了。

  如今,時尚的旋風依舊在圍著人們的細腰打轉,加上科學的昌明,坊間流行的減肥辦法五花八門。

  辦法雖然不少,但是時間卻不允許劉岩一項一項的去試。而且辦法雖多,弄不好也一樣會搞出人命來。

  字幕:歌手卡彭特,1983年2月4日因患神經性厭食症去世

  但是,當真開始減起肥來,這個從小學起就已經習慣了做個小胖子的劉岩,卻是不知從何減起。

  減肥的方法是越來越多了,但是減肥的人卻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減了。曾經有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因為相信吃搖頭丸可以減肥而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在報紙和網上呢,我們也不時的可以看到誰誰誰因為減肥不當而得了什麼什麼病。比如説侯湘婷因為吃減肥茶傷了腎了,蔡依林節食過度被送醫院了等等,更嚴重的就像卡彭特那樣,得了厭食症而去世了。我們可以死於病症,我們可以死於疾病,但是我們不能死於無知。因此在減肥之前,首先一定要確認,你所採取的減肥手段是否對身體無害的。比如説,裹保鮮膜的方法就是部正確的,因為那樣只能減少水分而不能真正的減肥,搞不好還會讓人脫水。據統計,現在每年全球因為過度的節食而死於厭食症的人就將近300萬。想想楚國那些瘦身的男女們,大概有一大部分就是患了厭食症死掉的。


  劉岩給自己制定了簡單的減肥計劃,他每天都去附近的學校打球,跑步。想通過運動的方式來減肥。就這樣堅持了大概一個星期,體重卻沒有下降多少。劉言開始變得茫然起來。他甚至在想,為什麼當兵一定要減重呢?難道體態就那麼重要麼?而此時距離體檢的日子只有53天了。

  採訪

  主要的是它(肥胖)可以引起,我們叫那個脂肪代謝紊亂,對動脈冠狀硬化啊,冠心病啊 ,就是發病率呢,有些影響。

  在英國膾炙人口的羅賓漢傳奇故事當中,俠盜羅賓漢的夥伴裏有一位塔克修士,這位修士強壯而肥碩,與大多數人心目中削瘦嶙峋的苦行者大相徑庭。不過,英國倫敦大學考古學院的學者經過三年的研究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塔克修士的形象恰好反映了中世紀僧侶們的真實面貌。根據就是,他們對倫敦三個修道院墓葬遺址中的300副骸骨進行了分析,發現這些骸骨的膝部、髖部和指端都有關節炎的跡象,而關節炎是肥胖人群病發率很高的疾病。

  我國民間曾稱發胖為“發福”,認為肥胖代表“富有”、“權威”。現代大量醫學研究則證明:肥胖有損健康。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已明確宣佈肥胖症是一種疾病。肥胖可以引起上百種並發癥,除了生理上的傷痛,在心理上也會因此而出現抑鬱、焦慮等心理障礙。

  軍人是國家的守護神,必須要行動迅速,身手敏捷。一旦他們身上多了贅肉,勢必影響耐力和行動。那些過於肥胖的軍人動作緩慢,戰術動作變形,而且關節和背部也特別容易受傷,無法承受應當進行的體能鍛鍊,這樣就會使戰鬥力下降。另外,肥胖還給軍人帶來了其它的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或是關節炎。肥胖帶來的這些疾病也同樣威脅著普通人的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2001年全球的5650萬例非正常死亡中,有3300萬例是由於肥胖引起的。到2020年,非傳染性疾病將佔全球疾病的70%,而肥胖是造成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原因。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