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護膚秘笈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5:40)

  百分之百的女人們都夢想擁有完美的肌膚,你一定也不例外。然而,有百分之六十的女人已經被美容産品折磨到絕望,你是她們中的一員嗎?在她們看來,即使把荷包掏空,也不見得能淘到一件真正管用的戰利品。我們為這些人度身訂制了這套護膚品絕望症治療方案。獨家呈現護膚秘笈——《護膚秘笈》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

  中國 上海

  頒獎正在進行

  數以萬計的中國女性票選出她們最喜愛的化粧品

  一張選票

  一個女人的選擇

  北京 冬日午後 四個朋友

  上海 正午時分 三個同事

  兩地遠隔千里,雙方互不相識,但她們都是女人,所以很快談到了共同的話題……

  “我臉上的痘就是消不掉。”

  “打胭脂怎麼自然?”

  “外國人他們曬得黑黑的,就特漂亮,但是我覺得好像中國人曬了也覺得不好看,曬了還覺得土土的。”

  金韻蓉:我記得在二十六年前左右,我第一次去美國,那個時候我到威斯康辛去唸書,我記得有一天,我們幾個年輕的女孩就躺在草坪上面,然後我就突然一轉身,看到躺在我旁邊的那個美國女孩,那天的陽光特別的好,我就發覺她金色的頭髮在陽光底下,特別特別的亮,好像小天使一樣,然後她臉上有一些小小的雀斑,那個時候我就覺得她臉上的那個雀斑特別特別的可愛,特別的迷人。

  在歐洲或美國,你隨便去翻哪本雜誌也絕對找不到美白産品的廣告,美白是各大知名的化粧品公司在東方女人身上掘到的金礦,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化粧品公司都為了搶佔亞洲市場而增設了這條生産線。

  “是真的那麼多化粧品你會一樣一樣都買下來,然後每天按著這個程序去做嗎?”

  “我自己會擔心外國人用的産品適不適合我們中國人啊。”

  德熱夏爾博士:我們可以針對中國女性研發適合她們的産品,而不是直接從西方國家搬來産品,然後在中國市場銷售。如果我們不確切了解中國人的皮膚特性, 生搬硬套是沒有效果的。所以首先我們必須增加我們對中國人皮膚的了解。

  各國品牌在中國市場爭相搶灘登陸,鋪天蓋地的現代廣告和巧笑連連的美女都在傳達著一個亙古不變的古老信念:一白遮百醜。

  金韻蓉:原來我也是很怕曬太陽,你知道,因為我總是認為中國人不能夠黑,我媽老是告訴我出門一定要打傘,如果説黑的話,或者臉上有雀斑就很難看。可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很刻意的去曬太陽,所以臉上也曬了好多好多的小斑點。我還挺引以為傲的,每次要回到國內的時候,人家説你臉上開始有斑了,我就覺得,你怎麼一點都不懂,其實這樣才是漂亮。

  古老的審美觀念在這一刻受到了徹底的質疑。可是,老祖宗説的“一白遮百醜”傳承了上千年至今仍經久不衰,這其間蘊涵著多少智慧咱且不提,好歹也算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呀,不能一點道理都沒有吧。

  金韻蓉:因為我是台灣人,對我來説,有一個非常大的扭轉,觀念的扭轉,是我回台北以後,有一天,我也記得很清楚,我走在台北忠孝東路的街上,然後我就遠遠的就看見,在那個公共汽車底下有一個公園的長凳,然後就有一對美國的老夫婦兩個人手牽著手在那個地方坐著。我就覺得那兩個人看起來好乾淨,特別的乾淨。因為他們倆的頭髮都是銀白色的了,臉上紅撲撲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就突然的理解到了一件事情,就是他們的頭髮顏色也淺,他們的皮膚顏色也淺,最重要的一點他們的瞳孔顏色也淺,就是因為這些顏色都淺,所以那些小雀斑或者黑斑在他們臉上就不覺得討厭,反而會覺得是一件很活潑的東西。

  你也許要問了,中國人也有黑有白呀,我天生皮膚就是白是不是長斑也會好看呢?殊不知,這白和白還不一樣:美國人白,但他們的白是白裏透紅,地地道道的歐洲人,他們的皮膚則是看起來比較蒼白,也就是我們所説的那種非常白的皮膚。而中東人,他們的膚色較深,但如果觀察的話,就會發現,中東人的皮膚,是黃裏透紅。

  金韻蓉:那麼中國人其實最慘的,你知道,中國人皮膚的顏色,你不要生氣,因為我自己也是中國人,中國的人皮膚的顏色,基本上我們是以黃色為主,但如果只是黃還不打緊,最討厭的一點就是我們的黃裏還帶綠,所以為什麼我們古人有一句話説如果説一個人運氣不好了或者精神不好的時候我們都説他面有菜色,或面色如土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我們的皮膚裏頭含有綠的顏色,你能不能想象看,如果説我們皮膚底色是黃色,然後裏頭再加上綠色,所以呢,很容易就變得看起來灰灰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如果臉上再有小斑點的話,確實就會讓我們看起來,我不喜歡用這個字,但確實讓我們看起來有點臟臟的。

  讓皮膚亮白起來,古人還真有智慧,雖然不懂什麼色彩分析,但這詞兒的發明,“面如菜色”多形象,可不就是發綠嗎?

  這一張是我們皮膚的一個基礎的結構圖,有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那麼肌膚為什麼會有顏色呢?

  呂相賓:在皮膚的表皮層的最後一層基底層裏面,有一個黑色素的母細胞,就是這。那麼這個母細胞在不斷的分泌一些黑色素,令我們的肌膚有顏色。這是一張白紙,在白紙上的話呢,如果,像剛才我所講的,黑色素母細胞會分泌黑色素,它會游離在皮膚的各層當中,會令你皮膚有顏色,那麼你現在看這張紙的話呢,並不覺得它有多麼的嚴重,就是膚色暗沉的情況,如果現在的話呢,我在某一個點上,聚集黑色素。覺得明顯嗎?就非常的明顯了。那麼這個退到了皮膚的表層就是什麼呢?色斑。

  結果是我們看到的,過程是我們不知道的。亞洲人的皮膚裏黑色素顆粒密度比歐洲人高了近兩倍,本身就多了長斑的幾率,更為嚴重的是,惟一能讓皮膚黑色素細胞有反應的是紫外線,而恰恰亞洲地區的紫外線照射量是歐洲地區的二點五倍。每日暴露在太陽下面,長此以往,面部會出現斑點,而且皮膚顏色會變深,終生不變。這真是內憂外患啊。


  “但是我們這種天天坐在辦公室裏,也要每天都涂那麼多防曬霜嗎?”

  “我覺得紫外線不僅是造成色斑,更加會造成老化。”

  德拉夏爾博士:同法國婦女相比,中國婦女晚十年産生皺紋。從這一點上説,看面部,她們的皮膚更加年輕。但是,這裡有個“但是”,她們臉上的斑點出現得比較早。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説,中國婦女皮膚衰老體現在面部斑點上,而法國婦女,或者説歐洲婦女,她們的面部肌膚衰老主要體現在皺紋上。

  從年少步入暮年,這是曾經被我們熟悉的光鮮的面孔和他們被歲月舔蝕後的容顏,讓每個已經走過或即將走過韶華歲月的人們都會禁不住感嘆。

  衰老大概是所有女人都害怕聽到的字眼,曾經有一個護膚品以斗大的字眼在鬧市區裏做了一個大廣告招牌,寫著:你今天又比昨天老了一天。

  廣告招牌裏美目倩兮的青春美女她的唇邊隱隱約約地出現了細紋,看得路人莫不膽戰心驚。

  全球每年用在化粧品上的花費高達300億美元,人們稱化粧品是“罐子裏的希望工程”,可是罐子裏到底有沒有希望呢?專業回答是:罐子裏有希望,但沒有指望。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