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美麗人生 > 正文

整容手記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1:30)

  2003年12月的大連,正像中國北方的大部分地區一樣,經歷著漫漫嚴冬。海濱也一改夏日喧囂,在寒風中顯得分外寂靜。就是在這樣一個傍晚,在濱海路的山崖上,一個女孩坐在那裏,但誰也不會料到,這個正值妙齡的十八歲少女小潔,會因為自己的相貌,在這裡寫下絕筆。


  十八歲,正是花一般的青春年紀,但十八歲對小潔來説,僅僅意味著寒冷如煉獄般的生活。小潔出生時就患有嚴重的面部疾病,五官畸形,由於嚴重的上眼瞼下垂,一隻眼睛不能睜開。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小潔遭受了太多平常人難以忍受的歧視和辱罵,她沒有朋友,如同海中孤舟。

  初中畢業後,小潔考上了衛生學校,學習護理。在最後一個學期的實習中,小潔又遇到了令自己難堪的事情。當時小潔在病房準備給一位中年的女病人輸液,但當這個病人看到小潔長相之後,不但拒絕接受治療,而且對小潔説:“你長成這個樣子,還給我做治療呢,嚇都被你嚇死了!”

  儘管類似的言語小潔自小就聽過很多,但這時的她就像狂風中的樹苗,終於經受不住摧殘,奄奄一息。小潔來到海邊,準備在這裡結束痛苦的生命,在寒冷的海風中,小潔昏昏沉沉地過了一夜。

  漸漸天亮了,坐在山崖上的小潔突然感覺背後有人拍了她幾下,是一對晨練的老夫婦,他們耐心地對她説話,詢問她的遭遇,小潔把自己的事情對他們説,這對老夫婦建議小潔找記者説説,或許能幫到自己。

  從海邊回來的當天,小潔鼓起勇氣來到半島晨報報社,把自己的遭遇通過媒體告訴了人們,儘管這是大連發行量很大的報紙,儘管會有更多的人認識小潔,但是命運會眷顧這個不幸的女孩嗎?還是會帶給的她更多的傷害呢?

  相比之下,我們大多數女性幸運多了,我們最多也只是眼睛有點小,鼻子有點塌,抬頭紋有點多而已,但我們並不妥協,我們仍會不遺餘力地同先天遺傳DNA以及後天的地心引力做鬥爭,在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有很多普通人來到這裡,他們共同的願望就是讓自己看起來更美麗,在醫生陳渙然那裏,他將她們稱之為“求美者”。

  沒有學過關於美的專業課程,但為什麼在大街上看到美女,很多人還是會情不自禁地回過頭來多看一眼呢?而那些手握手術刀的整形外科醫生們,他們又是憑藉著什麼來為這些追求美麗的人,定制他們自己獨特的造美計劃呢?

  人類經過千百萬年的進化,對美是有共識的。而整形外科醫生則是把這些提煉出來,成為一個數字化的模型。這就是關於臉部比例的三庭五眼,四高三低。

  所謂三庭五眼就是指説從髮際到眉毛、從眉毛到鼻尖、從鼻尖到下巴的距離各佔臉部長度的1/3,如果以眼睛做水平線,那麼兩眼之間以及兩眼到兩邊髮際邊緣的距離也都是一個眼睛的長度。四高三低是指額部高,鼻尖高,唇珠高和下巴高;而相應的,兩眼之間,人中溝和嘴唇下方要各有一個凹陷。這就是專業整形醫生心目中量化後的美,除此之外,美在個體的表現也是有差異的,那麼有經驗的醫生將會根據這些差異來選擇適合“求美者”的美。

  其實所謂美麗,也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那麼由於文化差異和歷史的演變,美的標準也是在不斷改變著的,我們都知道中國古代的櫻桃小嘴那是一種美,現代社會,那麼像好萊塢的明星朱麗亞羅伯茨的打嘴同樣也是一種美,我們亞洲人的黃皮膚是一種美,非洲人的黑皮膚也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美,關鍵在於這些美麗的元素和我們自己是否能搭配協調,那麼在進行整容手術的時候,一定要適合自己本來的輪廓和氣質,但整容手術對於大連姑娘小潔來説,僅僅是要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普通人,但這一切能實現嗎?

  2003年12月5日中午,大連葛俊卿醫療美容中心的葛俊卿教授像往常一樣,拿起了新一期的《半島晨報》,這一次,一則當地新聞緊緊地抓住了他的眼睛。

  題目葛教授已經記得不太準確了,他記得大概意思是説一位醜護士因為她的醜陋,在工作當中遭到患者的拒絕,文章看完之後,葛教授的心裏很沉痛,他覺得,作為一名護士,她的業務很過硬,這是最重要的,人與人之間起碼應該有一種尊重,而不應該有歧視,葛教授 感到像年輕人一樣熱血澎湃,他決定一定要幫助這個女孩。

  很快,通過半島晨報,葛俊卿教授聯絡到了小潔,當小潔聽到這個消息時,幾乎無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以為自己又在做夢了,還狠狠掐了自己一下,當感覺到疼痛之後,小潔的眼淚一下就流了下來。

  當小潔坐到葛俊卿教授的諮詢室時,作為整形醫生的葛教授仍然為這樣一張臉而感到壓抑。這孩子臉上可以説就是一張殘疾人的臉,上瞼下垂,嘴唇很厚,鼻梁很塌,整個是一個國字臉,沒有下頜,披頭散發,穿了一個小紅棉襖,這個孩子一看就是精神萎靡不振。


  兩年時間,三十次手術,這就是葛教授為小潔最終制訂的方案。如此長的時間,如此密集的手術,縱然葛教授技藝高超,但任何一點點小的失誤都會造成小潔的終生遺憾,更重要的小潔能否面對新的自己,擺脫往日陰霾呢?在經過反復溝通後,小潔即將迎來自己的第一次改變。手術前的那個晚上,小潔一晚上都沒有睡覺。她生怕醒來又是一場夢。

  隨著更加精巧的手術器具出現,外科手術涉及面部整形領域,醫生通過對於面部的細微手術調整,達到美化面容的效果。但失敗的手術也會給求美者帶來巨大痛苦。每年源於整容引起的醫療糾紛大概有兩萬起,這些官司時常可以見諸報端,但當我們打開報紙的另一面,就又會發現鋪天蓋地的美容廣告,這些所謂“無痛無創傷整形”,“一針隆鼻”手術,真的像它們宣稱的那樣安全有效嗎?

  比如説有一種液體材料,這種材料很多美容院和私人診所作為隆鼻的材料來使用,一針打在鼻子裏面,鼻子就會高起來,形狀變得很好看,但是過個十天半個月,鼻子的形狀就有可能改變,甚至潰爛。因為這種材料因為是液體的,它跟組織細胞之間會有很多間隙,它就會到處流淌,不能固定成鼻子的形狀。

  我們首先必須明確,根本不存在無創傷手術。所有的手術都有風險,這是專業醫生必須要事先告訴求美者的。而在那些不具備手術資格的非正規美容機構,他們通常會隱瞞風險的存在。

  有一個來到醫院做修復手術的女孩,她就是在她們家附近的一個美容院做的手術,隆鼻手術兩個月後鼻梁部分還沒有消腫,而雙眼皮手術徹底失敗,一邊眼睛的眼角向下耷拉,不能睜開,所以這個女孩子就只能留長髮,來遮住眼睛。現在又來到醫院做修復手術。

  從科學的觀點出發的話,任何一個手術都有風險、創傷、並發癥和疤痕的可能。真正高明的醫生只是把這四個前提都相對地弱化而已。比如説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把病發症減到最少,把疤痕做的最隱蔽,把這個創傷控制到最少,而這些誇大其辭的廣告都把這四者隱去了,他們片面地追求這個經濟利益,讓所有人都做手術,很多的求美者往往上當上在這個裏面。

  如果想要進行手術,那麼我們首先要注意什麼呢?第一,要去醫院做一個全面的體檢,有些疾病是不適合進行整容手術的,其次,通過相關部門和反復地比較,我們要尋找一個值得我們去信賴的醫院和醫生,千萬別太著急上手術臺,和醫生的反復交流溝通,那才是非常必要的呢。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