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賺命的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1日 14:19 來源:CCTV.com

  為了《營救兩姐妹》這期節目去到貴州遵義,見到的消防隊員大都是一些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很多人臉上稚氣未消, 但是當他們穿上消防服出現在現場時,他們能從死神手中搶奪生命,既是勇者又是智者。

  那次深夜發生的滑坡,把兩姐妹埋在山腳下倒塌的房屋下。現場一片漆黑,山石還在不停地往下滾落,勉強支撐著的廢墟隨時都會再次倒塌。更麻煩的是,兩個女孩,大一點的在不停地拼命掙扎,而每一次掙扎都使廢墟搖搖欲墜。小一點的只有不到7歲,不説不動地待在石縫深處,讓消防隊員一直找不到她。找到她後,因為她不知道父母已經罹難,只等著父母來接她,所以不肯理會來救她的別人,消防隊員只好冒著危險鑿開岩石把她硬拽出來。


參加營救的消防戰士

  救援中,消防戰士們要進入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實際上就是用自己生命的冒險去營救被困者。而同時,他們的專業素養又使被救的人得到了最安全最穩妥的幫助。

  這次特殊的營救,技術並不是最複雜的,難度來自於對被救者的心理控制。這些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要在危險的環境中一邊費力地對付著沉重的岩石、預製板等等,一邊沉著地安慰著、調動著兩姐妹的情緒,每句話每個動作都要格外地小心。這麼週全的一言一行絕不是現場的臨時發揮,必然是平時艱苦訓練造就的。採訪的幾天我看到了他們的生活,出險時生龍活虎,不出險時每天都在重復著單調但必須的學習和訓練。

  消防排長洛洋是這次救援的主力,但平時他是一個特別會玩的人。閒談中得知入伍前他曾經走過南闖過北,做過買賣。現在他的業餘愛好是到戶外運動的商店去淘一些便宜又輕巧的頭燈、手鎬之類的工具以備救援之用。我問他,現在的生活和以前是不是有落差,他説,現在不賺錢了,但是,他重重地強調説,現在我們賺命!

  他很自豪。(編導:李蘇)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