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老邢的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1日 14:13 來源:CCTV.com

  2005年6月的某個晴朗的早晨,我和攝影師葛松來到瀋陽北站,在地下通道路口處停了下來,人很多,面對左右分開的人群,我問葛松往哪邊走,因為兩邊路程都有一段距離,選錯了就等於白跑路,再説拎著一大堆設備那可是得不償失。葛松一笑説,這個地方我熟悉,知道怎麼走。他右手一指,往那邊。嗨!看來有經驗就是不一樣啊。


編導:劉海忱

  當我們走出車站我們見到了空著一條褲管,架著拐杖的邢啟祥。他就是大難不死的人。他説早晨穿假肢要早起,先要對殘肢纏一些布,然後才能穿上。今早要來接我們比較緊張,來不及了,老邢解釋説。看到這些我們十分感動。

  邢啟祥是個貨車司機,一次跑長途車壞在路上,當修車的時候,另一輛大貨車追尾撞在了他的車上,一下子二十幾噸的貨車從他的右腿上軋過,頓時腿就被碾掉了。他下意識用雙手掐住右腿根部止血。後來它堅持了三個多小時,除了生存意識之外,那就是選擇了正確的自救方法。

  如何將這段自救的情況和後來克服一道道難關的事情,以及在醫務人員的搶救下得以成活的事情展現在觀眾面前,確實有一定難度。有時間的因素,還有場地、貨車、人員調動等等都是問題。好在德濟醫院領導十分支持這次以自救題材為主的電視片,他們説,人人都應該有這樣的意識,只有這樣搶救的成功率才會提高,生命才得以延續。

  就這樣我們整整拍攝了兩天。老邢一直陪伴我們。

  這個片子相當一部分是夜晚發生的事情,拍攝現場我和葛松相互配合,為了達到較好的效果,讓司機師傅把另一輛車開到離拍攝現場不遠的地方停下來,我們用車燈照明,葛松招呼我,我用手間斷地遮擋,造成一定的效果。

  那一晚上,老邢和我談了很多當時現場情況,也説了那時的想法,我覺得記者要成為採訪對象的朋友,這樣的溝通才有意義,這也是做好片子的基礎。和老邢的交流增加了我對做片子的信心。

  老邢的內心世界是豐富的,在危急時刻他想到了家人,但他手術後看到斷腿殘端時,一度也失去活下去的信心。痛苦、失血、感染、傷口腐爛,整個過程,是醫院的醫務人員和他的家人給了他生存的勇氣。我還記得老邢説過的一句話:這麼大難都沒死了,自己能把自己都救活了,還能放棄自己的後半生嗎?那是老邢的動力,不能輕言放棄,要選擇生命,選擇生活。

  現在老邢是德濟醫院的一名電梯工,我看到他時,他也穿著白大衣,招呼著來往上下樓的人。他告訴我,他經常告誡那些司機和熟悉的朋友,要注意行車安全,還要具備一些自救的常識,以備不測。

  實際上誰也不願意碰到那些倒楣的事情,我們片中在告訴觀眾一些自救知識同時,也通過主持人告訴觀眾,但願我們教給大家的那點自救知識您一輩子也用不上。(編導:劉海忱)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