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藝頻道 > 幕後 > 正文

肖薇的警察情結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6日 08:56)

  每週一到週五的18:45分,肖薇都會與您準時相約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欄目中,和搭檔王小騫一起幫您發掘生活的智慧,尋找生活的趣味。而十年前還在犯案現場仔細搜尋蛛絲馬跡的肖薇肯定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坐在主持人的座位上,跟電視機前的觀眾們聊著瑣碎而又細緻的生活。

  那段刑偵歲月

  別看肖薇一副善良大姐的和藹樣兒,天天在電視裏“全心全意地為您服務”著,嘮著家長裏短、柴米油鹽的生活,誰能想到她也曾經一身戎裝、神情嚴峻地出現在犯案現場,一副英勇神探的利落勁兒?

  這事兒還得從肖薇的“警察世家”説起。從小肖薇對警察就不陌生,因為外公、爸爸、媽媽還有姨媽、舅舅都在公安局工作,所以報考警察學校,然後當警察,是肖薇從小就沒有猶豫過的志向。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是中國第一所培養高級刑事偵查和刑事技術人員的高等學府。“當時它的招生簡章寫得非常神秘,招生的時候不僅文化課的分數要求很高,而且它還要挑長相、挑身高。”肖薇一眼就被它的神秘性吸引住了,在她看來,這似乎和她小時候的夢想--當間諜--不謀而合。“我覺得至少當間諜的人一定是身手不凡的人,要學識淵博,非常睿智。如果要是考上這樣的學校,能夠從事那樣的工作也還不錯呀。”所以肖薇毫不遲疑地報考了它,成了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毒霧化學專業的一名學生。

  畢業後,肖薇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研究所,開始了她的警察生涯。第一天踏進單位,肖薇就雄心勃勃地想大幹一場,沒兩天,機會來了,有一個現場勘察的任務。可到了藏屍現場,肖薇才發現自己在學校裏所學到的知識和現場需要應用的根本對不上號。聞著空氣中瀰漫著的腐屍散發出的令人窒息的味道,她一下子全懵了,緊張到雙腿哆嗦,心“咚咚咚”地就快跳到了嗓子眼兒。老偵察員看出肖薇的緊張,安排給她一項相對輕鬆的活兒:上房頂取證。從來沒有上過房的肖薇結果哆哆嗦嗦地上去以後就下不來了。勘察結束以後,大家都下去了,肖薇礙于面子也不敢叫人幫一下,直到隊長最後點名了,怎麼還缺個人呢?大家左看右看,嗨,她還在房頂上呢!

  “幹警察這個職業,沒有男女之分,你不能覺得我是一個女性,出去以後你就要照顧我。”好強的肖薇沒多久就適應了這種常人看來十分恐怖的生活。“如果是這個現場沒勘察完,你趕上吃飯的時候,又沒有什麼其它的條件,那你就要在旁邊吃飯,這都是一種訓練,你必須要完成,你不能夠把它放在眼裏。説哎呀,我要乾淨,不可以。”很多人都覺得警察的工作一定是驚心動魄的,但肖薇不這麼認為。“參加工作以後我才覺得,其實警察的工作都是很艱苦、瑣碎的平凡事一點一點串聯起來的。”

  “破案的時候,不能夠想象,不能夠想當然,來不得一點浪漫的思維,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所以有一才有二,有二才有三,思維定式非常強。”4年的刑偵生活幫助肖薇訓練了一種很嚴謹的思維方式,對現在的主持工作很有好處。“所以我現在特別感激我以前我學的專業,也感激我的那種生活經歷。”肖薇感慨地説。

  發揮理性優勢

  1994年,《半邊天》欄目成立之初,在全國四處尋找一個能夠“撐起半邊天”的女主持。對刑警工作早已少了份衝動的肖薇,抱著試一試的心情前去應試,結果如她所願,順利地考上了。導演當時的評價是肖薇有一種親和力,而且長得很“正”。肖薇認為,正是警察的職業熏陶讓她身上流露出的“好人”氣質,幫她贏得了這份工作。

  第一次面對鏡頭,對電視行業的不了解讓肖薇自己事後也都哭笑不得。錄完後導演半開玩笑似地問肖薇:“你會説人話嗎?”“我説的不是人話嗎?”肖薇很不理解。“你回去以後自己倒一遍帶子,看看你怎麼説的話吧。”後來肖薇回放錄像帶一看,才明白自己還真不是説的人話。為什麼呢?“因為平時我們説話的時候都是用的生活化的語言,但是那次我錄像的時候,我説的全是之前自己就打好了腹稿的書面語。”這時肖薇才明白當一個主持人不是那麼簡單,“話糙理不糙”是基本的話語要求。

  2000年,肖薇調到《為您服務》欄目擔任主持人。曾經的職業習慣也被肖薇充分地運用到了節目中。“我自己有一個原則,就是一定要知其然,一定還要知其所以然。用我原來一貫比較理性的思維理解了之後,才能用我對這個事情的感悟、理解去跟觀眾説。”

  “比如説專家推薦每天要喝豆漿,説喝豆漿尤其對女性很有好處。那我就想,為什麼不喝牛奶,要喝豆漿呢。後來才知道,因為豆漿裏面有一種植物雌激素,食補勝於藥補嘛。不要等到自己都已經老了,該補充雌激素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想起來。”肖薇會把在節目中得到的知識貫穿于自己的生活當中,然後把經驗告訴給周邊的好朋友。“所以很多人他喜歡我們的節目,可能和我的感覺是一樣的。我們能夠從這個節目當中獲益。”

  雖然離開警察的崗位很多年了,但肖薇對警察的感情永遠不會改變。在錄製節目的時候,肖薇對自己有個要求,就是堅決不説警察的不好。“平常要是有説警察犯事的,都是王小騫説。任何一個人群當中都有那種違法分子,警察也有違法的,但我讀書、工作在警察的行業裏那麼多年,我開不了口,開不了口説警察不好。”看來,理性的肖薇也有她感性的一面,不過不容否認的,是肖薇深深的警察情結,無論她走到哪兒,經過多少歲月都無法改變。

責編:曉宇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