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藝頻道 > 幕後 > 正文

沈冰,一片冰心似玉蘭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6日 08:49)

  身上不配戴項鏈、耳環、戒指一類裝飾品的女主持人很少見,沈冰便是其中一個。雖然沈冰有個“美女主持”的稱號,但在沈冰身上卻極少見到女性化十足的裝扮。再加上齊耳的短髮、素色的職業套裝,足以用簡潔、利落來形容對她的印象。

  故事大王和籃球小將

  翻開沈冰的履歷表,沈冰走過的路真可以用一帆風順來形容:18歲被保送到浙江大學學習國際金融,1年後獲得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習的機會。三年的大學生活後,畢業進入新加坡《聯合早報》,成為一名財經記者,之後進入中央電視臺,任《對話》,《新聞會客廳》和《決策者説》欄目主持人……

  臺上的沈冰自信、大方,脫俗的氣質源於從小的培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市裏組織了一個小學生故事大王比賽,沒被老師怎麼看好的沈冰卻從一開始就領先對手,最後順利地一舉得了個故事大王第一名。從那次比賽得獎以後,沈冰就成了班上的故事大王。有時候遇到天氣不好不能去戶外上體育課的時候,老師就會讓沈冰上臺去講一段故事。沈冰倒不怯場,上臺後嘴一張,故事就滔滔不絕地從嘴裏溜了出來。講的是看過的故事還是聽過的故事呢?都不是。“我老是自己編故事,站上去一邊講一邊想,想到哪兒講到哪兒。”真有夠厲害的,不過這樣的講法有時候自然會漏洞百齣。有一次有同學就在下邊嚷開了:“你剛才明明是那樣,怎麼現在又這樣了呢?”然後也不見沈冰發窘,她接著在那兒又滔滔不絕地自圓其説開來了。這些都是對沈冰臨場反應的最好鍛鍊,除此之外,沈冰説讓她不怯場的最大鍛鍊還是籃球。“打籃球對我的性格,包括我現在做主持人都有巨大的影響,尤其是在心理素質方面。”

  籃球是沈冰生命中永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9歲那年,沈冰就與籃球結下了緣。如果要沈冰為她的學生時代畫一幅自畫像的話,畫面上一定是一個左肩挎著書包,右手抱著籃球的假小子。第一次正式參加比賽的時候,沈冰才10歲。“上場以後,我緊張到大腦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自己在場上幹什麼。”在這樣的狀態下,平常應該十拿九穩的球,沈冰自然都投不進去。後來一次兩次三次……漸漸地比賽多了,沈冰才慢慢地從適應,到開始在賽場上老練成熟。每當在賽場上投進一球時,除了有進球的喜悅,沈冰最興奮的是聽到掌聲,聽到大家的歡呼聲,甚至是有人叫自己的名字。籃球建立起沈冰的自信,也讓她喜歡有旁觀者參與的活動,譬如説主持。

  像見到夢中情人一樣

  “知道主持人大賽這個信息,我今天回過頭來想,確實覺得有點天註定的感覺。”那時沈冰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當記者,在《聯合早報》的網站裏有100多家平面媒體的鏈結,沈冰隨意地點開一個時,她的眼睛不經意間瞟到了一篇文章標題:央視舉辦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主持人大賽。時間在那一瞬間凝固,一股莫名的興奮和激動涌上沈冰的心頭。“它一定會是我的,我一定要參加,”沈冰也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從哪兒來的,就“像是見到了夢中情人一樣”。沈冰把那篇文章反反復復地看了10來遍,字斟句酌地研究著大賽裏的報名規則。

  “允許境外的參賽者嗎?嗯,只要是中國人都可以,那太好了!”確信自己能參加以後,沈冰沒有片刻的遲疑,立即打電話給北京的朋友給自己報上了名。比賽前的一天晚上12點,沈冰坐上了前往北京的航班。早上6點多到北京,8點鐘,架著一雙熊貓眼的沈冰就進了考場。

  主持人大賽的那段日子是沈冰最美好的一段回憶。“最最興奮和激動的時刻是知道自己進前50名的時候,因為一下子從兩三千人當中一下子收攏到50個人,我覺得一下子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坐標點,因為原先我根本無法想像在主持人這個坐標裏邊,我自己會在什麼地方,但是只想去嘗試一下,所以一下子進到前50名之後,一下子對自己的這種的自信就來了,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夠拿個不錯的成績,一下子就更清晰了。”果然不出所料,沈冰最後拿了一個第二名的好成績,雖然不是最高點,但沈冰很滿足。當她站到最後的領獎臺上的那一刻,沈冰心裏很平靜,她回憶説,那是種很熟悉的感覺。

  自信源於做足功課

  從2000年年底到現在,沈冰做主持人也快5年了。這5年的主持生涯“有酸有甜,也有苦,更有辣”。每一期節目之前,沈冰都要做大量的案頭工作,因為她面對的嘉賓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各個行業裏出類拔萃的佼佼者們。當沈冰一次又一次自信地坐在嘉賓面前,坐在觀眾面前的時候,她知道她的一切自信來源於前一天晚上挑燈夜戰做足的功課。“這種感覺其實讓人心裏很踏實,因為你做好‘家庭作業’之後,你第二天應該能夠交上一個不錯的答卷。”

  自信源於自己充分的準備,還有沈冰一股子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但另一方面,主持時的焦慮感也時時困擾著沈冰。“因為我自己還太年輕,每一次面對的都是全社會都認為非常成功和優秀的企業家或者經濟學家等等,我能夠跟他們在一個平臺上去對話嗎?”這種感覺讓沈冰一度壓力很大。

  “但是你不能老是焦慮下去,你必須想到對付的辦法才行。怎樣更有效地收集信息,怎樣揚長避短,把把觀眾最感興趣的這部分東西,相對地把它研究透一些。”這些問題沈冰在一直不停地摸索,不停地總結。漸漸地,觀眾們發現,沈冰變得成熟了,沈冰説,這有嘉賓們的功勞,因為“在跟每一個人交流的時候,其實你都能從他身上學到好多東西,汲取到很多信息和知識,一方面你把它給了觀眾,另外一方面自己吸收了。”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沈冰抓住了,就絕不輕言放棄。

  沈冰説她最喜歡玉蘭花,因為它的純潔、高雅,還因為它永遠盛放在春光明媚的日子裏。而穩健、自信的沈冰也如同那潔白的玉蘭,醞釀三季然後在春季開花,開得那麼的清雅,開得那麼的明朗。

責編:曉宇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