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藝頻道 > 幕後 > 正文

《幕後》主持人系列:張騰岳的週末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8日 14:29)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央視的《幕後》欄目一直和《走進科學》的節目主持人張騰岳在一起,不過不是為了休閒聚會,而是一起體驗他的忙碌生活。無疑,這樣的週末對一個主持人來説,如同他們的家常便飯般普通、平常。

  這一天是星期六,一大早,張騰岳就匆匆離開家,趕往中央電視臺五一特別節目《狀元360》的錄製現場。雖然沒有稿子,卻不等於沒有準備,現場的張騰岳侃侃而談,當然這功夫都下在了戲外,不過張騰岳第一次做節目時可不是這樣。

  那是在1996年,當時中央電視臺有一個系列科普節目,叫做《奇妙的電》。還在讀大二的張騰岳得到了一個前去實習的機會。不過第一次出鏡,張騰岳便被訓了個狗血淋頭。“當時有一段鏡頭是在一個過街天橋上拍的,詞兒呢,是導演給我寫好的,然後讓我去背。我那時緊張啊,説錯一遍又來一遍,連旁邊人都看煩了。”有人不耐煩地喊道:“哎,你到底會不會呀?你要不會,我來。”一番話把在場的人逗得哈哈大笑,只有攝影機前略顯稚氣的張騰岳羞得漲紅了臉。後來,連導演也氣極了,開始拼命地罵張騰岳説:“你學過播音嗎?你是幹這個的嗎?”張騰岳低著頭不説話,心裏卻在想,“這橋底下如果有輛高點的車開過,我跳上馬上就走,我不幹拜拜了”。

  博聞強記張騰岳

  晚上,張騰岳回到家已經十二點了,準備完第二天節目所需要的資料時已經是淩晨時分,只睡了幾個小時的張騰岳,大清早和母親打了一聲招呼後,又匆匆離開了家。今天要錄製的節目是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的《歷程》節目,《歷程》面對的嘉賓都是專家學者,今天的嘉賓就是一位中國科學院的考古專家。

  節目中的張騰岳和嘉賓一起追溯著人類歷史文明的淵源和脈絡,溯古論今,旁徵博引,張騰岳的主持顯得邏輯縝密,從容不迫。從一開始的連稿子都讀不下來,到現在已經有了自己一定的風格,此時的張騰岳已經不是那個大學同學眼中青澀的大男孩,他長大了,也成熟了。朋友們是最為了解張騰岳這近十年的點滴轉變的人,他們都説,這種能力的變化,跟張騰岳的好學分不開。“比如説什麼天文地理、政治經濟、國內國際他都關心,只要他想知道的他都要弄清楚為什麼,會怎麼樣。”

  “做一個好主持人,不可能比專家還精,除非你本身是學那個的,否則你只能去做一個雜家,所謂雜家就是博覽群書、博聞強記,我不能説自己博覽群書,博聞強記還有一些吧。只要我感興趣的內容,我看上一兩遍之後,我基本能記個大概。”

  下午三點,接下來張騰岳要錄的節目是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的《影像地帶》,剛才還在和古人類學者正襟危坐侃侃而談,此時又要面對一群古怪精靈的小朋友們,張騰岳能適應過來嗎?

  “不適應也得適應,你得想辦法調整自己。”看來面對這樣的角色轉換,張騰岳也不是一次兩次了。“一般這種情況下,我要讓自己單獨待上一兩分鐘,琢磨一下它的風格到底是什麼樣。甚至抽根煙定定神什麼的。”以前張騰岳的確也有緩不過神來的時候,他試著用小朋友的語氣來跟他們説話,最後連自己也覺得肉麻。“所以後來我就乾脆既不把他們當成大人看,也不拿他們當小孩看。把他們想成普普通通的人,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而這樣的方式也受到了小朋友們的肯定。“我覺得他特別像我哥哥”,聽到這樣的話,張騰岳會露出會心的一笑,那一刻心也就舒坦了。

  好廚藝的張騰岳

  這一天的工作終於結束了,此時的張騰岳看上去有一點疲憊,他攔上一輛的士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堂堂一個主持人,難倒沒有自己的車?“不是我不想開車,是因為我沒有時間學車。”張騰岳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大概從2003年10月到現在,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張騰岳都把自己的週末時光交給了電視臺。

  至於吃飯,“經常只是胡亂地對付一口。”一年三百六十天,張騰岳算了算,自己大概得吃三百天的盒飯。工作之後,他落下了胃痛的毛病。哪些小館子去了之後,很快就能吃得上,還特別好吃的,張騰岳摸得特別清楚。“新影廠門口有一個牛肉麵,那做得真是棒。我是蘭州人,本身就喜歡吃牛肉麵,有的時候節目錄完了,吃一碗就回家了。”張騰岳不忘分享他的“美食地圖”。

  回到家時,正是傍晚,此時的張騰岳終於可以享受這難得的閒暇時光。而大多數時候,真正屬於張騰岳自己的時間是從晚上十二點以後開始的,而今天是難得的一次在夜幕降臨前回到家裏,和媽媽説説話、一起做做飯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看著張騰岳還算嫻熟的廚藝有些吃驚,而張騰岳也像個大男孩般不忘得意地“賣弄”説:“我覺得我在做飯這方面確實有天分,得了我爸的真傳吧。”説完,張騰岳回憶起了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嘗試做“菜”是張騰岳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下午去同學家,一群小夥伴無聊到商量著做點什麼來吃。“我給你們做拔絲土豆吧!”這是張爸爸的拿手菜,張騰岳早就在老爸做菜的時候跟在身後偷了師,正苦於沒有地方施展自己的身手呢。大家都説好,張騰岳也不含糊,認認真真地拿著土豆上了灶。做完之後,大家吃得很是高興,但第二天去學校,張騰岳才知道那個同學後來被他爸打了一頓,因為張騰岳把他們家的糖全用完了。

  媽媽此時揭了張騰岳的“底”。“他平時根本就沒有時間做飯。”這也全是辛苦惹的禍。“我有時都説,要知道你這麼辛苦,根本不讓你去幹這行。可是他已經幹了,我們只能支持他。”兒子的累母親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可張騰岳既然幹上了這一行,也愛上了這一行。“我喜歡在這種忙碌的工作當中,尋找每一次完成一期節目之後,工作本身帶給我的那種挑戰,我希望自己能夠在四五十歲,一個男人的魅力基本上達到最輝煌的時候,在主持人這個行當中做得比較優秀。”張騰岳的眼神此刻很虔誠,透著對未來的期待。

責編:曉宇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