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仲景養生坊

人參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6:10


  俗話説"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東北是我國出産人參最有名的地方,而真正人參的老家又在長白山上,這裡出産的野生人參(稱為山參)和栽培的人參(稱為園參)幾乎佔全國的90%以上。   

  人參之所以很稀奇,很名貴,主要與它的藥用價值有關。在很早的醫書《神農本草經》中就認為,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日開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輕身延年"。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對人參極為推崇,認為它能"治男婦一切虛症"。幾千年來,中草藥中人參都被列為"上品"。加上人參形狀特異,特別是野生的老山參,往往有人的形狀,即所謂有頭(根狀莖,俗稱蘆頭)、有體(主根)、有肩(根的上部)、有腿(例根)、有須(鬚根),由此更産生了種種神秘感,所謂"人參精","人參娃娃",並編撰出了不少動人的故事。

  人參對強身健體、益壽延年的效果確實不假。經現代醫學研究及化驗分析表明,人參內含有一種叫人參皂甙的化學物質,它對調節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強心、抗疲勞、調節物質代謝等有明顯功效,所以對治療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及生殖系統的多種疾病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人參是五加科人參屬植物,它與三七、西洋參等著名藥用植物是近親。野生人參對生長環境要求比較高,它伯熱、怕旱怕曬,要求土壤疏鬆、肥沃、空氣濕潤涼爽,所以多生長在長白山海拔500~1000米的針葉、闊葉混交林裏。每年七八月正是人參開花季節,紫白色的花朵結出鮮紅色的漿果,十分引人喜愛。野山參在深山裏生長很慢,60~100年的山參,其根往鎊也只有幾十克重。1989年,撫松縣農民在長白山採到一棵"參王"重305克,估計已在地下生長了500年。這位"參王"是我國目前採到的最大的山參,已作為"國寶"被國家收購保存。  

  我國自唐朝起,就已開始人工種植人參。人工栽培的園參,目前除東北有大量種植外,河北、山西、甘肅、寧夏、湖北等省區也均有栽培。在人工精心管理下,栽培的人參6年就可收穫,但從藥用價值或珍貴程度講,似乎都無法與百年的老山參相比。野生人參被大量採挖已越來越少。野生人參已處於瀕臨絕滅的境地。這種"中藥之王"、"能治百病的草"與水杉、銀杉、桫欏等珍貴植物一起,已列為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