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健身鍛鍊

運動能使人“老當益壯”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6:09

  醫學雖然不斷進步,人的平均壽命亦得以延長,但衰老仍是現今醫藥無法逆轉的現象,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認識如何才可以活得更健康。

  Mazzeo (1998)在最近一次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 的週年會議上,發表了一份有關年長者參與運動的文章,文中指出衰老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 ,當中涉及許多彼此間互相影響的變量,但有規律的體力活動似乎不單止可以貫通這些不同的變量,而且無論在生理或心理方面,都能助人邁向「老當益壯」的終極目標。

  人體和腦部必須要有充足的氧氣才能正常運作,氧氣的補給越充裕,身體各部運作的效率也就越好。氧氣被運送往人體各系統的能力完全視乎心臟搏動的快慢和強弱,根據Mazzeo (1980),成年人自二十五歲開始,在隨後的每十年,心臟泵血及身體攝取氧氣的能力便會下降百分之五至十五,但年長者從事持久性的耐力訓練則肯定會對此帶來幫助。攝取氧氣的能力能否提高當然決定於訓練的強度是否足夠,據目前的研究顯示,曾參與耐力訓練的年長者,他們血管(動脈)的彈性較好,這無疑亦有助於提高體內氧氣的容量。

  Mazzeo等學者(1998)亦指出持之以恒的運動訓練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及其它俗稱“老人病”的機會。對患有高血壓的年長者來説,適量的運動訓練顯然有助於把他們的血壓回復至較低 的水平,而且部分的數據甚至顯示運動訓練能夠減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

  研究員建議年長者參與富韻律的大肌肉有氧運動,如步行、跑步、游泳及踏自行車等,因為 這些都是他們年青時有機會接觸過的活動,要他們重新把這類活動變為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分,相信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不過,想要達到降低患病機會的效果,運動的強度必須達到中等 或以上的程度,低強度的訓練極其量只可以對降低血壓有所幫助。

  力量訓練對年長者來説也是同樣重要。三十歲過後,人體內肌肉的質量便會開始下降,隨之 而來的就是皮下脂肪比例的相對地增加。肌肉的萎縮主要是由於肌肉纖維的流失所做成,而且這與力量的下降亦有明顯的關係。要身體各部分能夠正常運作及避免各種「老人病」的發生, 年長者可以參與循序漸進式的力量訓練。力量訓練不單止可以增加肌肉的體積,從而加強力量,更有助於保持腹背延直的能力及防止因力量不足而導致的踤倒。

  Mazzeo等學者(1998)亦建議身體虛弱及八十歲以上的年長者有規律地參與運動,從而提高身體各部分的工作能力、減少踤倒的機會及改善自我形象。

  根據FITT公式以增強體適能 健康正常的人,可利用以下的FITT公式來增強本身的體適能:

  F = Frequency 頻率每星期三至五次(隔天進行)。

  I = Intensity 強度 約最高心率的60-85%,這通常相當於剛開始出汗或呼吸加深的地部,但又未至到呼吸困 難及出現心口痛等情況。 最高心率的計算是220-年齡,量度方法是運動停止後立刻量度脈搏(可按在腕動脈或頸動脈上)6秒,再把結果乘以10;或量度10秒,再把結果乘以6。

  T = Type 性質 大肌肉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踏自行車、跳健康舞、打壁球等,項目的選擇可按個人喜好及實際場地與設備而定。

  T = Time 時間每次連續15至60分鐘,活動之前及之後還要有3至5分鐘的熱身及整理運動。

  一些研究指出,若並非為比賽而準備,練習超過FITT公式指示的分量並無多大益處。反之, 還會提高運動創傷的機會。患病、健康或體適能本身欠佳的人,可在醫護人員監督之下,適當地調低FITT公式的要求。

  例如:

  F(頻率) 每天數次。

  I(強度) 低強度,例如:低於最高心率的60%。

  T(性質) 慢速及短距離的平地步行。

  T(時間) 15分鐘以下或開始出現初步不適的徵狀就停止。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